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析基层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机制创新
【摘 要】干部队伍建设中人事管理机制的创新不可或缺。在县、乡一级政府,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人数多、承担的任务重、上升通道狭窄,要完善并用好选人、激励和交流机制,为事业干部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工作氛围,增强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关键词】人事管理 事业单位 机制 创新
  县、乡一级政府承担了目前行政系统内部大量基础性工作,是贯彻落实上级政策法规的最前线。受编制数量制约,在区直单位或乡镇政府,行政编制基本上仅够用于安排领导职数,具体事务经办只能依靠下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来处理,方式有借调、挂职等,部分单位甚至直接合署办公。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人数多、承担的任务重、上升通道狭窄,在每年不断补充新鲜血液的情况下,积极性不高、凝聚力不强、创造性不足的问题仍然是干部队伍建设中的一大难题。本文以泉州市鲤城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例,尝试分析事业单位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建议。
  1.基本情况
  高新区现有行政编制7名,均为副科级以上领导,领导班子成员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不同方面的事务。下属事业单位现有事业编制14名,其中本单位使用12名、外借2名,全部为本科以上学历,4人拥有中级以上职称。高新区管委会下设7个股室,包括综合、党务、财务、工程、征地、招商、金融等,平均每个股室不到2名事业干部,工作任务相当繁重。为补充工作力量,高新区自聘职工20名,分配在各个股室,但受薪酬等因素影响,自聘职工工作水平、能力有限,只能起到协助、配合的作用。
  2.存在的问题
  从工作实践过程和实际成效来看,高新区现有事业干部总体上是优秀的,为推动高新区开发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WwW.11665.cOm但是不可否认,在发展和转型的过程中,事业单位干部队伍当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必须予以高度重视。
  2.1知识结构。高新区现在已经走出了粗放式的征地、拆迁、基建阶段,转向精细化的管理和服务。干部职工科技、金融、法律、经济方面的知识相对匮乏,培训或者继续教育的机会较少,学习的动力不足,视野也很狭窄,相应的思维和眼光就受到了局限。
  2.2精神状态。受流动性不足和上升通道狭窄等因素的影响,目前部分干部职工的思想比较安于现状,遇事不能用心去思考和分析。也有部分干部职工会去思考一些问题,但由于缺少表达意见的渠道,抑制了突破与进取的冲动。
  2.3机关作风。部分干部官僚脾气较重,拘泥于程序和层级,导致办事效率低下。部分干部对事消极应付,对工作能推则推。部分干部缺乏准确定位,不知道自己的角色是什么,不知道该做什么等等。
  3.有关事业单位干部队伍建设的建议
  上述这些问题,是由很多因素共同发生作用、日积月累形成的结果。从高新区今后发展的规划和思路出发,一支适应工作需要、形势需要和发展需要的事业干部队伍,是规划和思路得以实施并最终达成的基本条件。总结起来,最主要的是要形成并完善三种机制:
  3.1选人机制。用什么方式选择人才、吸引人才,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按照目前的行政体制,行政领导由全区统一调配、任命产生,事业干部采取公开招考的形式面向社会选拔,自聘职工则尚未形成明确的规范。事业干部招考方面,从现有自聘职员中择优考录是比较好的办法,既可以避免工作上大的波动,同时也是在工资待遇之外留住人才的一种手段。除此之外,还应当从工作的实际需要出发,合理设置事来单位所需的岗位数量、学历、专业、职称等各项指标,作为今后考录的依据。自聘职工方面,要形成一个规范化的聘用制度,参照事业干部,采取设定岗位、公开招考的方法来进行,坚决杜绝人情干扰。
  3.2激励机制。即便是很平常的人,如果有有效的激励,同样可以发挥出很大的能动性,再加之以良好的指导和培训,同样可以把工作做得很好,并且在工作中不断成长。对于高新区事业干部,有效的激励包括两方面:一个是职务,比如股长、副股长,虽然没有什么很大的职权,但代表的是领导和群众的认可,是对事业干部在精神上和政治上的鼓励;另一个是职称,这是目前事业干部除了工龄以外增加工资的重要途径,是经济上和物质上的鼓励。无论是职务还是职称,都可以采取竞争上岗的方式产生,定期择优汰劣,对有冲劲、有动力的干部形成引导和鼓励。对于自聘职工,要制定严格的绩效考评机制,并且把不同绩效等级的

入拉开来。在自聘职工的有效配合下,主导某一方面事务的事业干部也就能更加顺畅的把工作做好做实。
  3.3交流机制。交流的主要目的,是保持干部队伍的流动性,及时吸收新鲜备液。在任何单位,没有哪一个人是不可或缺的,一个人离开了,自然会有其他人及时补位。对任何人或任何岗位来说,都不存在行不行的问题,只有适应不适应的问题,专业、兴趣乃至性格脾气不对口,都有可能造成人和岗位的不适应。但不适应这个岗位的人,在别的岗位可能会如鱼得水,不适应这个单位的人,在别的单位可能会游刃有余。高新区近几年来人员流动性严重不足,许多事业干部在同一岗位工作的时间已经超过五年、八年甚至十年。虽然许多干部仍然尽心尽职在工作,但由于缺乏新鲜感,造成创新、突破的勇气和思维都明显不足。所以,要建立健全定期的、规范化的交流机制,包括人员、岗位、职务等等各方面的交流,在产生“鲶鱼效应”、激发活力的同时,让干部在不同岗位上接受锻炼,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
  最后,要建立完善工程、财务、考勤、请销假等工作管理制度并加强制度的执行力度,严格办事流程、审核审批程序和监督管理责任,对违反工作制度和机关效能建设要求的行为给予严厉惩处,通过制度管人管事,促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要为事业干部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在工作、生活及个人发展上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为干部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创造温馨、和谐、人性化的干事氛围,在感情上留住人。
  (作者单位:泉州市鲤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福建 泉州 362000)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机制 创新 机制 创新 创新 机制 基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如何培养初中生的数学能力
    浅析建筑工程监理实施的准备过程及工作
    浅析黑龙江省农村养老保障制度存在的问题
    浅析绿色建筑推动低碳经济新发展
    浅析Mostaganem700套项目工期索赔案例
    浅析城市建筑中的文化元素应用
    浅析企业文化与员工招聘
    精细化的物料管理在农村基层供电所运用
    浅析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信息化的建设
    浅析子午岭隧道渗漏水处理的新工艺及新材料
    浅析火力发电厂运煤系统煤尘控制的设计方案
    浅析传统工艺对斯洛伐克民族服饰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