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析子午岭隧道渗漏水处理的新工艺及新材料的应用
【摘 要】本文以g309线子午岭隧道为例,在运行过程中隧道衬砌施工缝处出现大面积渗水处理的新工艺及新材料应用做一浅析。
  【关键词】子午岭隧道;渗漏水;处理;新工艺;新材料
  一、前言
  子午岭隧道处g309线林木葱郁的子午岭,全长444.4米,净高5m,于1984年7月建成通车,隧道穿越红色泥岩,因不同地层接触处含水量较高,衬砌背后排水系统排水不畅,导致在隧道砼衬砌拱顶局部施工缝出现渗水,少量出现漏水;边墙存在大量施工缝渗水及漏水。渗水沿衬砌施工缝渗流进隧道内。墙身施工缝冲蚀处砼剥落深10cm,严重影响到隧道衬砌砼的力学性能,危及隧道衬砌的稳定性。尤其是冬季结冰,边墙挂冰,影响隧道内行车安全。为此2011年4月至当年7月我段对该隧道进行了渗漏水处理。
  二、维修方案
  (一)渗水处治:
  1、在边墙明显渗水处做竖向引排水暗槽,引排水暗槽在边墙底部与纵向排水沟相通,在引排水暗槽中,在渗水点处向围岩方向钻φ50mm的引水孔,引水孔深度比衬砌厚度深20cm;
  2、在边墙暗槽之间的衬砌施工缝轻微渗漏水进行凿槽封堵。渗漏水不严重的施工缝封堵采用掺加凯利特堵漏宝的水泥砂浆和防水砼,在裂缝较大,渗水严重地段凿槽封堵后再注浆止水,浆液选用遇水膨胀聚氨酯;
  3、对于砼衬砌的无渗水施工缝,采用hk-10进行注浆填塞。
  (二)隧道两侧纵向排水沟,洞外截水沟和边沟:
  将原排水沟改造成和路面纵坡一致的纵向保温排水沟,与隧道外排水沟相连,将渗水排出隧道,全部拆除截水沟和边沟,改为铺砌10cm厚m10浆砌c20砼块。WWW.11665.COm
  (三)洞内粉刷:
  洞内两侧距人行道顶面3.8m范围内打磨、刮腻子、刷浅黄色乳胶漆;两侧人行道侧面也打磨、刮腻子、刷黄黑相间斜线油漆;洞口侧墙端面刷警示标,隧道路面采用热熔反光漆标线3道,宽度15cm,中间黄色,两侧白色。
  三、施工工艺
  (一)施工工序
  施工准备及材料运输→凿除及打毛洞身砼衬砌剥落→凿引排水暗槽→对洞身裂缝进行凿槽封堵→注浆填塞→纵向排水沟、维修洞口水沟、截水沟→隧道表面粉刷、标志、标线→路容整修。
  (二)施工工艺
  1、渗漏水处理引水的施工工艺
  (1)查找漏水点(裂隙):对整个隧道衬砌进行漏水点(裂隙)查找,并按轻微、严重标记病害。
  (2)凿槽:沿渗漏水裂缝或施工缝骑缝凿“u”型槽,槽的宽度和深度取决于渗漏水的流量,宽10cm、深10cm,所凿的槽要延伸至排水沟上边沿以下30cm,以保证水能顺畅排走;
  (3)做引水空腔:根据具体情况埋设引水材料做引水空腔,每一条环行裂缝形成主引水通道,将其余的渗漏裂缝和渗漏点引入至主引水通道;在每一条环行裂缝两端把水引入两边排水沟,以形成引水网络系统;
  (4)封缝:在严格清洗槽内混凝土表面的基础上,再用半管φ110mm防腐pvc排水管覆盖住槽中施工缝,然后用凯利特堵漏宝封住两边,固定pvc管,做到pvc管两侧不留空隙;
  (5)嵌涂柔性防水材料:在封缝之后嵌上bw遇水膨胀嵌缝胶,以适应缝的变形及热胀冷缩,达到永久防水的目的;
  (6)在遇水膨胀嵌缝胶外面,用凯利特堵漏宝进行封闭;
  (7)表面加固:用抗裂砂浆将槽压实抹平,加强表面防渗能力;
  (8)养护:按照所用材料性能的要求养护,确保表面防渗能力。
  2、直接封堵的施工工艺:
  (1)查找漏水点(裂隙):对整个隧道衬砌进行漏水点(裂隙)查找并标注。
  (2)凿槽:沿渗漏点或施工缝骑缝凿”v”槽, 10cm宽、10cm深。
  (3)封堵:在严格清洗槽内混凝土表面的基础上,然后用凯利特堵漏宝封堵,厚度约为5cm。
  (4)表面加固:用水泥砂浆将槽压实抹平,加强表面防渗能力。
  (5)养护:按照所用材料性能的要求养护,确保不发生裂缝。
  3、化学灌浆堵水施工工艺:
  对一些孤立的渗漏水点、不便引水的渗漏裂缝或需要补强加固的裂缝,采用化学灌浆的施工方法。具体施工工艺如下:
  (1)根据隧道裂缝凿10cm宽、10cm深的槽,清理表面污物。
  (2)做灌浆空腔和埋设注浆管,外面用速性材料进行封缝,注浆管埋设的间距根据裂缝粗细和深浅而定,在埋设注浆管头上做一些技术处理,防止灌浆时产生漏浆现


  (3)检查止封效果,对漏气处重新封闭。
  (4)化学注浆液的配制:根据当地、当时的气温、湿度等条件,合理配制灌浆液。
  (5)灌浆:灌浆顺序一般由下而上,由深而浅。当相邻注浆针头出现浆液后,暂停压浆;将灌浆管移至相邻注浆针头继续灌浆。直至达到灌浆结束标准。
  (6)待浆液凝固后凿去注浆管,表面用水泥砂浆或抗渗宝将其压实抹平。
  4、隧道衬砌面型渗漏水处理
  无明显渗水点,表现为大面积浸润或水珠悬挂,采取表面涂抹sn-915防水护面剂的方法,具体做法为:
  (1)表面处理:把面渗区域及其外围20cm处用凿子凿除2-3cm,该深度不包括衬砌外砂浆抹面厚度,凿除的表面不要求平整光滑,以增加堵漏材料和旧混凝土的黏结力。
  (2)涂抹,清洗衬砌表面,去除浮面杂质,然后用sn-915防水护面剂均匀涂抹两到三遍。
  (3)刷水泥砂浆:外面用水泥砂浆抹平。
  (4)养护:三天时间内,定期喷洒雾化水进行养护。
  四、隧道衬砌渗漏水处理的新材料
  有了一个好的设计方案和施工工艺之后,为确保本工程的质量,特别在渗漏水处理上必须要用最合适的防水材料,我段根据子午岭隧道具体情况,
  (一)主要材料及技术指标应用:
  1、凯利特堵漏宝
  凯利特堵漏宝具有快凝、快硬、快速止水堵漏,抗渗防裂、永久防水等特点,与新老混凝土、砖、石、铁皮基层粘结牢固,可带水作业,防火、无毒。可广泛用于房屋、地下、水下、人防、隧道等工程的堵漏止水、抢修。
  2、hw/lw水溶性聚氨酯化学灌浆材料
  lw/hw是一种快速高效的防渗堵漏化学灌浆材料,对于各类工程中出现的大流量涌水、漏水等有独特的止水效果,已在大量的工程中得到广泛应用。
  特点:
  (1)具有良好的亲水性能,水固化剂,浆液遇水后先分散乳化,进而凝胶固结;
  (2)可在潮湿或涌水情况下进行灌浆,对水质适应性强,在海水和ph为3-13的水中均能固化;
  (3)固结体经急性毒性试验属实际无毒类;
  (4)施工工艺简便,浆液无需繁杂配制;
  (5)固结体为弹性体,可遇水膨胀,具有弹性止水和以水止水的双重功能,适用于变形缝的防水处理;
  (6)可与hw水溶性聚氨酯化学灌浆材料以任何比例混合使用,以配制不同强度和不同水膨胀倍数的材料。
  3、堵漏王水泥
  显著特点:
  (1)硬化快、加水后1~3分钟就发热硬化,可带水堵漏;
  (2)粘结力强,对混凝土、镀锌管、铸铁管、陶瓷等各种界面均有较强的粘结力;
  (3)微膨胀、密实、抗渗、抗蚀。适用范围广:
  (二)使用方法:
  1、一般堵漏:用堵漏王一次加30%左右水迅速搅拌压堵;
  2、渗水抗堵漏:直接用堵漏王干粉投入坑内,用脚踩压即可;
  3、大面积堵漏:先用堵漏王堵,再用其它防水材料刮就可堵住漏水。
  五、结语
  通过隧道渗漏水处治施工实践,采取上述施工工艺和新材料,很好的控制了隧道衬砌施工缝的渗漏水现象,经过一年多的运营观察,对渗漏水处治的地方目前未发现有再渗漏水的情况出现,取得了良好的加固维修效果。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处理 处理 新工艺 新材料 新工艺 七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如何培养初中生的数学能力
    浅析建筑工程监理实施的准备过程及工作
    浅析黑龙江省农村养老保障制度存在的问题
    浅析绿色建筑推动低碳经济新发展
    浅析Mostaganem700套项目工期索赔案例
    浅析城市建筑中的文化元素应用
    浅析企业文化与员工招聘
    浅析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信息化的建设
    浅析火力发电厂运煤系统煤尘控制的设计方案
    浅析传统工艺对斯洛伐克民族服饰的影响
    浅析文成县文化特色村的现状及品牌策略
    浅析中老年人如何运用慢跑进行科学锻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