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析建筑工程监理实施的准备过程及工作
摘要: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监理代表着业主进行着现场施工管理和监督,因此在进行监理实施之前,需要做充足的准备工作,本文结合工程实际情况,针对建筑工程中监理实施之前的准备过程及工作进行梳理,整理出一套监理实施准备过程程序及工作措施,用于指导监理准备工作。
  关键词:建筑工程;监理实施;准备过程
  从1988年开始我国建设监理试点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至今已经走过了25个年头,监理工作逐步走向成熟。但就目前建筑工程行业而言,由于市场化竞争日益激烈,部分施工单位采用各种方式拉拢监理,使其在施工过程中宽松管理,最终对建筑工程质量造成了较大隐患。因此要抓好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监理工作,就必须从监理工作的实施准备过程入手,制定一系列切实可行的监理细则和监理大纲,并且挑选富有经验的监理人员进行现场管理。只有真正实现监督到位,切实管理,才能实现监理这一行业岗位管理职能。
  一、全过程监理的概念及工作组成
  目前已经较为成熟的机制是在工程建设项目中实施全过程监理,这就包括了建设项目的前期决策研究阶段、勘察和设计阶段、设备监造、施工准备阶段、建设施工阶段和竣工验收阶段、维护保修等建筑工程设计采购施工交付全过程阶段的全部监理工作。在这个概念上,监理代表着业主履行着全部的监督管理职能,使用其专业技术水平对建筑工程实施技术管理及监督,使业主真正享有“管家服务”,而不需要对技术问题过于操心。对于一个完整而规范的建筑工程而言,每一个环节都是必不可少的。在工程项目建设各阶段实施全过程监理,就是要让工程建设监理思想和监理成效从工程实际出发,从筹建单位需要和利益出发,为项目工程服务,切实保障筹建单位和各参建单位的根本权益和工程成果。WwW.11665.cOM
  二、监理实施准备阶段的工作及要点
  1、建设项目前期准备阶段
  监理在建设项目前期阶段的工作,主要是配合业主进行建筑工程项目的筹备和立项申请工作。这部分的工作主要由咨询单位完成,但是监理主要是在技术层面进行配合和协助。项目建议书是项目筹建单位对拟建项目提出的框架性的总体设想。对于大中型工程建设,其工艺技术复杂、涉及面广、协调量大,如果监理单位能及时协助筹建单位对项目本身进行科学合理的中长期规划和决策,在调查研究勘察和初步分析评估经济效益的基础上,论述拟办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就能够对项目法人争取批准立项提供重要的理论帮助和智力支持。之后,还要协助业主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在对工程项目作出是否投资的决策之前,使用科学分的析方法和技术手段,进行技术经济分析论证,可以避免错误的项目投资决策和风险,达到投资的最佳效果。
  2、建筑工程勘察设计阶段的监理工作
  这个阶段监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协助业主编制勘察设计招标文件,协助选择勘察设计单位,签订勘察设计合同并组织实施。勘察阶段的工作质量是监理工作的重点之一,因为勘察是为设计提供基础数据和设计依据的源泉,监理工作应把重点放在考察勘察单位的技术力量和设备配置、勘察方案的制定、资料的收集及数据的验收等方面,这是保证设计科学准确、设计方案科学合理的前提;而设计阶段是对工程项目建设处理技术和经济关系的重要环节,监理工作应把重点放在:掌握并控制设计进度,组织开展方案技术经济分析,推行优化设计,审查设计和概(预)算投资。从客观监督核查基点出发的勘察设计监理工作能对淘汰草率设计方案、避免设计损失浪费、纠正设计质量通病、控制设计变更、选择最优设计方案等方面起到良好的指导作用。
  3、建筑工程设备制造阶段的监理工作
  部分采用特殊制造的设备,在进行设备制造时应当由监理驻厂进行监督制造,以保障设备制造完全依照设计规范书的要求进行制造,达到施工安装的要求。主厂监造的监理必须严格按照设备生产的要求监督设备生产程序的主要环节,并且亲自对测试环节进行旁站及签字确认,还需要对设备主要材料的进行抽烟和报告验核。
  4、建筑工程施工准备阶段的监理工作
  施工准备阶段的监理工作主要包括:协助业主编制施工招标文件,进行招标开标和评标活动,审查施工单位资质和施工技术及方案,按照“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确定施工单位,协助签定工程承建合同;建立监理机构,配备专业技术监理人员,编制监理质量体系文件

监理规划和实施细则等;配备齐全的监理设备和必要的工作生活条件;开展施工环境和开工条件的调查与现场核查,并进行工艺实验;在开工前对控制点进行复测、放样检查验收及审核土石方工程量等。这一阶段中的监理工作是重点,是未雨绸缪,是为施工阶段做好前期准备和铺垫,是对工程负责、对业主负责、为工程服务起决定性作用的关键一步。
  三、监理实施准备工作相关程序及文件准备
  在建筑工程施工之前,监理单位进场之前,必须完成相应的相关进场程序,并且完成相关的监理大纲、监理工作实施细则等相关的文件准备工作。为全面开展施工阶段的监理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因为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工作内容是极其繁杂的。建设工程本是由多个单位、多个部门组成的复杂系统,只有真正落实监理全过程管理制度,使得参加建设的各方能够实现及时有效沟通,能及时有效地解决各种主要的客观的矛盾,才能使机械化的工程建设转变成为和谐的工程建设活动。采用程序化的流程管理,不仅可以对建筑工程施工全过程监理实施进行动态优化控制,更可以对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投资效益进行优选优化,更有利于建设工程项目的建设及实施。
  四、监理工作难度及解决方法
  针对目前我国建筑工程监理实施情况,还存在着众多的不足和缺失,表现在以下方面:
  1、不同的监理单位良莠不齐,监理人员技术素质层次不高。监理实施人员是需要有技术有素质的全方位复合人才,这就要求监理人员具备较长时间的现场管理工作,才能具备这样的能力和要求。但是在实施过程中,部分采用总监管理的监理单位常常一个总监带领几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就开始进行几个工地的监理管理工作,无法满足监理要求。因此需要监理单位加强技术和管理培训,不断提高监理人员文化素质和应变能力,才能打造优秀的监理团队。
  2、缺失全面的监理管理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度,监理职业道德需进一步加强。因此需要监理单位建立全面的监理管理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度,严肃监理工作纪律,加强廉政建设,才能树立良好的监理职业道德形象。
  3、市场不规范、业主不重视监理工作。部分建设单位不重视监理,建筑市场不规范,监理权限狭窄地位尴尬,导致监理工作难以开展。部分业主单位存在多头管理、不尊重监理意见及建议,存在业主乱指挥瞎指挥的现象。而在部分建筑工程特殊领域国家对建设工程监理规范的某些范围界定模糊,也导致了监理工作开展难度较大。因此需要广泛开展试点工作,并加强宣传和推进工作,促进监理工作更好的实施。
  五、结语
  随着建筑工程施工监理的进一步发展,其要求也正在逐步走向深入、全面。因此,监理工程师需要逐步分析及积累施工监理经验,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和落实相应的监理控制措施,使施工过程得到有效控制,才能避免建设工程事故的发生,达到较好的施工监理要求。
  参考文献:
  1赵军生. 论加强建筑工程施工全过程监理的有效方法研究[j].企业导报,2013年13期
  2孟吉.施工准备阶段监理工作浅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1年24期
  3邓鹏程. 浅谈做好施工准备阶段监理工作的重要性[j].中国科技博览,2010年35期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筑工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如何培养初中生的数学能力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预防措施探讨
    浅析黑龙江省农村养老保障制度存在的问题
    浅析绿色建筑推动低碳经济新发展
    浅谈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高层建筑施工不同阶段的质量控制技术要点探
    浅析Mostaganem700套项目工期索赔案例
    浅析城市建筑中的文化元素应用
    现代绿色建筑技术的发展探讨
    刍议超高层建筑的消防应急估算及供水建设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中的防水问题分析与探讨
    浅析企业文化与员工招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