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我国茶叶出口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摘要:本文分析了我国茶叶出口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在此基础上从政府和企业自身两个角度,提出了如何应对绿色壁垒的可行性措施和建议。
  关键词:茶叶 出口 措施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进程日益加快。国际茶叶标准的不断变化和一些苛刻的农残检验标准等影响了我国茶叶出口贸易,甚至形成了绿色壁垒,这对整个茶业形成了一定的制约。为此,如何应对各种国际挑战,成为我国茶叶行业的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一、我国茶叶出口存在的主要问题
  1、我国茶叶安全标准体系与国际标准体系相脱节
  我国是一个多茶类国家,各部门先后发布了各类茶叶标准,到目前为止,我国制定的茶叶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有140多个。其中包括了产品标准,方法标准,生产技术相关标准,另外地方标准达数百个,整个茶叶标准体系数量庞大。茶叶标准的更新速度慢,标龄过长,标准体系混乱,国家标淮、行业标准与省地方标准交叉重复,技术指标要求不一。这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茶叶的出口贸易。
  茶叶的生产、采制、加工直至包装全过程的卫生条件较差,离出口标准有一定的差距。国内茶叶中农药最高允许残留量与发达国家的标准相冲突,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降低农药残留工作的难度。目前,国内真正用于茶树上农药品种登记的极少,少数已登记的农药品种使用浓度、安全间隔期及允许的最高残留量与国际标准不接轨,最为严重的是氰戊菊酯、扑虱灵、甲氰菊酯超标。另外,已制定的mrl标准数量很少,中国已颁布的国家标准仅有386项,而欧盟多达28689项、美国7400项,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也有2522项mrl标准。WWW.11665.COm可见中国农药mrl标准的制定工作与先进国家有非常大的差距,目前还只能说是处于起步阶段。
  2、出口的茶叶商品结构老化,质量较差
  我国茶叶生产目前仍停留在“生产分散、技术含量低、加工设备落后、检验水平不高、包装精品不多”等旧的生产方式中,缺乏与世界先进茶叶出口国家竞争的能力。由于这些企业规模小、实力弱、抗风险能力差,在原料的收购、成品的加工、质量等级检验等重要环节中,往往随意降低标准要求。收购茶叶原料时无任何农药残留检验技术、手段和方法。
  3、附加值低,科技含量少
  虽然我国有着悠久的茶文化历史,名优茶多达数百种,但其实上是有名茶而无名牌,外销茶基本上以散装为主,仅仅是充当了国外品牌的原料。与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茶叶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低,国际知名品牌少。比如,像英国这样的非产茶国却拥有(立顿) 国际名牌茶。
  我国茶叶生产、经营等科技创新意识都较差,茶叶深加工产品以及高附加值茶制品的开发明显不足。产品多属原料性的初级产品,技术含量、附加值低,产品多提供给购买力较低的消费群体,竞争仍仅限于以价格竞争为主的低层次水平上。
  4、茶叶农残和有害微生物问题较严重
  由于我国茶叶生产体制以茶农个体生产方式为主,因而在农药合理使用技术的推广和农药残留控制上出现了一定难度。我国目前茶叶安全用药技术普及存在盲点,由于经费不足,植保队伍不健全及茶园经营体制等多方面原因,造成在部分茶园中化学农药使用不当现象依然存在。主要表现在:农药盲目混用,选用农药与防治对象不对口,防治失时,喷药靶标不明确,喷药次数过多,没有严格按安全间隔期采茶等,使部分茶叶中农药残留量偏高。
  二、应对措施
  面对各种各样的“绿色壁垒”,我国茶叶出口贸易应该从相关的政府部门和茶叶出口企业两方面下手,有针对性对国际茶叶标准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对于其中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定的部分,必须尽可能地克服困难,达到其标准和要求;而对于其中不合理的部分,我们必须据理力争,利用世界贸易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来保护自己的利益。
  1、企业加强茶叶品质和安全卫生体系建设
  (1)从根源加强生产过程管理
  从根源抓起,从本质上提高产品的质量。我国目前的茶叶生产模式以农户分散种植为主,缺乏规范化的生产过程,造成茶叶质量无法提高等一系列弊病。因此,企业必须尽快改善茶叶的种植方式,以基地化、规模化、龙头化为重点,发展规模化生产。
  (2)尽快改善茶叶的种植方式,推广无公害茶叶的生产措施
  在茶园管理和茶叶种植的生长环境治理上,应该加大茶

叶科技投入,严格按照国际统一标准进行生产,推广实施有机肥代替无机肥,以生物防治为主代替化学防治为主的生产过程,推广无公害茶生产措施。
  (3)加强对有毒有害物质限量指标的检测、研究能力
  欧美、日本等先进发达地区和国家在农残限量指标规定得比较多,而且比较严格。我国目前许多农药品种我们还未建立相应的检测方法,某些农药的标准品无法获得。因此提高我们自己对有毒有害物质限量指标的检测、研究水平,是应对工作的根本。
  2、开发茶叶新产品,实施茶叶标准化
  一个方面要加快茶叶产品的创新工作,积极开发新品种,针对市场的需求挖掘产品内涵,增加产品种类和层次;另一方面,要提高我国茶叶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就必须大力扶持“名牌产品”,并且加强品牌宣传,强化我国茶叶的品牌优势。只有树立几个国际国内叫得响的品牌,实行统一质量标准、统一生产、统一销售来形成规模,才能拥有真正的竞争力。
  通过对茶叶产品全过程的控制,实施茶叶标准化。这样既能保证茶叶产品的安全和规格质量,又能在更高的质量水平和层次上实现供需平衡。并且通过茶叶产品标准的不断提高,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螺旋上升的茶叶产品质量提高过程,不断提高我国茶叶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3、政府建立预警机制
  我国政府应建立符合国际茶叶贸易规程的“预测警告系统机制”。具体应从以下方面做起:
  (1)政府有必要建立专门的信息收集和信息管理渠道,并加以研究和消化,以便及时发布国外有关茶叶的最新动态,尽早防范,采取对策,突破壁垒。
  (2)政府应尽快建立强有力的茶叶绿色贸易壁垒信息中心和数据库,充分发挥驻外经商机构、经贸研究机构的优势,定期收集、整理、发布国外茶叶标准和规则的最新变化,收集研究我国茶叶产品在哪些国家遇到什么样的绿色贸易壁垒,并及时地将信息反馈给有关部门和企业,提出需要采取的应对措施,做好防范工作。
  (3)对已受绿色贸易壁垒所限而不能出口的茶叶产品,政府应配合企业及时客观地查明原因,采取积极措施,突破国外的绿色贸易壁垒。
  (4)对外贸易中出现的实例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尤其是茶叶出口企业发出预警通知。
  4、积极进行国际认证
  我们的企业必须在政府或行业协会的指导和帮助下,提高自身产品的生产标准,努力符合国际标准,生产无公害的绿色茶叶产品,实行绿色包装,积极开展国际公关活动,取得各种国际认证,如:iso14000 、haccp、有机食品等。
  5、充分行使wto成员的权利与优势
  我国作为wto成员国,应按照《tbt协议》和《sps协议》的透明度原则,利用“wto/tbt-sps通报机制”及时对wto成员发布的技术法规、标准和合格评定程序等技术壁垒措施进行评议,并提出相关建议。同时,应利用仲裁机制,对国外违反wto相关条款的技术壁垒,提出申诉,特别是对未经科学的、严密的风险评估,就武断地对大量的农药以仪器最低检出限为mrls的技术标准给予坚决申诉。这是应对国外技术壁垒措施,确保我国利益的一种有效手段。
  茶源于中国,传向世界。19世纪90年代以前,中国几乎垄断了世界茶叶的出口贸易,创造了辉煌的成就。而如今,我们更要有勇气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跨越“绿色壁垒”, 再谱写我国茶叶出口贸易的新篇章。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茶叶 出口 福建茶 出口 茶叶 出口 浙江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商业银行中小企业业务研究
    从贷款利率放开看我国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及措
    浅谈我国滨海旅游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旅游业发展趋势谈我国旅游管理体制改革
    完善我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再思考
    对我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传统管理模式及“
    后金融危机时代我国经济结构调整
    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必须转向市场主导型发展
    我国家政服务业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探析
    现阶段我国成人教育中建材行业的发展模式
    我国高校校园色彩景观规划初探
    浅析我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的问题与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