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从市场机制看民办高校实验实训室可持续发展
  摘 要:中国民办高校发展到现在,高校又面临着第二次更新换代实验设备。本文通过以江西服装学院喷绘实验实训室为例,看民办高校的实验实训室可持续建设。利用市场机制,用原始成本来激活实验实训室的自生换血,最后做到健康的良性循环发展。
  关键词:市场机制;民办高校;实验实训室;可持续
  中图分类号:g6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5312(2012)32-0229-02
  一、市场机制的含义
  市场机制(market mechanism)是通过市场竞争配置资源的方式,即资源在市场上通过自由竞争与自由交换来实现配置的机制,也是价值规律的实现形式。具体来说,它是指市场机制体内的供求、价格、竞争、风险等要素之间互相联系及作用机理。“市场机制是价值规律发生作用的形式,他能刺激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努力改造技术,降低劳动耗时,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利用市场机制的一些管理经营手,来管理民办高校实验实训工作室。本文讨论的用市场机制来管理实验实训工作室做到盈利为目,做到实验实训工作室在教学的过程中能回收折旧设备资金,只是这样实验实训工作室才能有效的长久发展。
  二、当前民办高校实验实训建设现状
  中国民办高校已经有20多年历史,到2012年初,共有1400多所民办高校,其中民办本科院校有390所。民办高校实验实训工作室建设发展也形成规模,为了规范高职教育,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文件第六点就明确指出:“校企合作,加强实训、实习基地建设是高等职业院校改善办学条件、彰显办学特色、提高教学质量的重点。www.11665.coM高等职业院校要按照教育规律和市场规则,本着建设主体多元化的原则,多渠道、多形式筹措资金;要紧密联系行业企业,厂校合作,不断改善实训、实习基地条件。要积极探索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的校企组合新模式,由学校提供场地和管理,企业提供设备、技术和师资支持,以企业为主组织实训;加强和推进校外顶岗实习力度,使校内生产性实训、校外顶岗实习比例逐步加大,提高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根据该文件,各省高校的实验实训工作室发展就方向更加明确,规模也逐渐壮大,特别是民办高校,实验实训建设也形成规模,但是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民办高校出现了一些现状:1、按照教育部文件要求,高职办校有很多硬件设施要达标,所以前期的民办高校实训基地和实训器材构建投资巨大。2、全国民办高校目前收入不高,有的学校甚至还在举债办学。3、目前很多民办高校办校方针理念有所调整,由原来的发展规模转变为抓质量,办特色。由于全国高考生源在逐年减少,而且这种生源减少趋势还在逐年递增,所以,目前已经是从发展规模转变到内涵建设,发展质量的轨道上来。4、实训基地工作室设备更新慢,主要是没有了规模发展,甚至规模有时还在萎缩,收益就减少;在发展质量的教学中,无形中就容易陷入到教学资金投入紧张,其结果是教学设施更新较慢。民办院校办学是建立在私人资本运作上,学校建设发展都是靠自负盈亏,没有其他收入;所以目前很多学校的实验实训场所的很多设备还是在使用几年前已经落后的设备来教学。5、学生在学校学习了部分实训操作技能知识,学会的是一些马上或者已经淘汰几年的技术。6、原则上学校应该马上淘汰已经被社会淘汰的设备;但是这些设备又没有坏,报废可惜,用之又耽误学生的前程,两难之处。所以这些学校就有可能拖延更新这些设备的时间。
  三、江西服装学院喷绘实验实训工作室健康可持续发展
  江西服装学院是2004年在教育部备案的全国民办高等艺术类职业院校,2006年学校的艺术设计分院开始筹建喷绘实训工作室,主要是为了让学生在毕业前充分掌握数字媒体输出技术,了解电脑图片与实际打印出来的图片有微弱的差异性,让学生明白,电脑图像在加工成成品图片后其结果要想达到与电脑图一致效果就必须了解数字输出设备的出图性质原理。只有这样才能很好的利用出图工具,为自己所用,达到自己所需要的理想效果,到了企业公司,就能很快的融入到工作中去。学校在2007年元月购买了一台华彩室内写真机755型价格为7500.00元和一台品牌为华彩的割字条幅全制动一体机,型号是750型,价格为6833.00元。将这些设备组建了一个喷绘实训工作室,电和工作场地、耗材都由学校提供。就在元月份分院马上组织在校要

毕业的学生来学习喷绘制作,因为是艺术设计分院,各专业毕业生在毕业时都要交毕业作品展板,把电脑毕业作品图片转化成图片展板,当年艺术分院毕业的学生一届就有897人,每人的毕业展板尺寸为90*60cm一张,按当时喷绘制作作品的市场价每平方米为60.00元;而分院规定,本校学生的毕业作品喷绘,必须在实训老师的帮助指导下,让学生自己抓住这次机会好好的学习,同时制作出自己的毕业作品,喷绘好的作品按每平方米50.00标准收费,比市场上每平方米少10.00元,按这样计算,该学期学生毕业作品喷绘收入24219.00元。通过对2007年的实验实训工作室账单登记表发现2007年学校请购耗材如下:1、9卷喷绘纸,规格50*1.20m,每卷108.00元;9卷冷裱膜,规格50*1.20m,每卷90.00元,;kt板250张,规格2.40*1.20m,每张7.00元;边条2000根,每根0.10元,耗材共3732.00元。2、割字、条幅制做:割字,请购耗材即时贴20卷,规格15*0.65m,每卷15.00元,;条幅布2捆,规格250*0.65m,每捆125.00元。条幅制作价格为每米5.00元,即时贴每平方厘米0.20元.2007年制作条幅收入2160.00元;割字收入2476.00元。2007年喷绘实训工作室总收入28855.00元,利润24623.00元,在实训教学的基础上,出现了喷绘工作室创收事实。学院让学生自己喷自己的作品,既锻炼了学生,又获得了收回机器成本的资金。喷绘实训工作室为以后在更换或增加实验实训设备有坚实的保证。在2010年8月,学院根据三年的资本回收又新添加一台非常好的s8018佳能室内写真机61500元,加强了实训喷绘工作室设备,有利于在社会市场中引领或紧跟市场设备,有利于培养出的学生更好走进企业。该实验实训工作室2007、2008、2009、2010、2011、2012年的设备折旧资金分别为24623.00、23813.00、22669.00、26640.00、28180.00、25731.00元。这六年共回收设备折旧资金151656.00元,为该实验实训工作室发展创建了有利的物质基础。
  四、结论
  根据江西服装学院艺术设计分院喷绘实验实训工作室案例,得出以下内容:1、民办高校办学性质,所以的办学支出资金,都是靠学费收入来周转,没有其他方向来源;再加上最近几年全国高考生源逐年减少,全国民办高校还有所增加,高考生源已经不能满足部分民办高校的招生计划,所以从以前的注重规模发展,转向内涵建设,提高质量,办特色、办学水平高的高校。2、没有稳定规模,就没有固定资金收入;没有好的收入,民办高校就不一定把资金放在实验实训工作室的设备更新上,不会去考虑是否真的跟市场接轨;就是有所考虑也是心有余力而力不足。3、当前科技发展更新换代频率很快,如果不很好的抓住利用现有的实验实训设备,及时回收一些设备折旧资金;那么实验实训工作室的可持续教学发展就很难做到健康发展。4、实验实训工作室首先要满足实验实训教学,接着只能依靠市场机制,通过自身换血,必须做到回收设备折旧资金,不能过多的去依靠学校再次支付原始资金重购实验实训设备。
  参考文献:
  [1]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z].
  [2]陈显泗.经济韬略[m].成都:四川辞书出版社,1994年.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市场机制 参数 市场机制 市场机制 市场机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公平视角的买方垄断市场信任机制实证研
    从贷款利率放开看我国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及措
    对专业市场小微客户金融服务的调研分析
    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必须转向市场主导型发展
    医疗服务行业中的市场失灵与政府失灵及其矫
    大学办学泛市场化的风险
    基于SNS机制发展大学生旅游电子商务市场的研
    上海大学生网络团购市场调研报告
    江苏的案例向市场化、全球化、知识化、城市
    论网络消费市场中的音乐发展
    网络游戏市场游戏规则
    浅析网络零售市场价格竞争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