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网络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论网络消费市场中的音乐发展
[摘要] 随着科技的创新与社会发展,网络成为最具代表性的传媒技术,在人类的生活和学习中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近年来,网络正逐渐形成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而音乐在这一市场的发展潜力是不可估量的。从网络宣传中的广告音乐、网络购物中的背景音乐以及网络娱乐中的游戏音乐三个方面探寻了网络消费市场中的音乐发展潜力。
  [关键词] 网络消费 市场潜力 音乐发展
  
  网络,作为21世纪最具代表性的传媒技术,在人类的生活和学习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所谓网络消费就是指新兴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络进行买卖商品、获取需要的信息、娱乐休闲及享受各种网络服务的一种新兴消费方式。
  近年来,网络消费发展的势头之猛几乎超出了所有人的想像,而这种新兴的消费方式也逐渐被越来越多的网络新兴消费群体所接受。网络消费与音乐并不冲突,当我们把音乐推向网络消费的舞台,不仅不会影响网络消费的本有特性,反而会借助音乐这双翅膀开拓出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网络消费与音乐的结合,势必会使两者的优越性得到相互的渗透与促进,从而发挥出不可比拟的优越性。
  一、网络消费市场中的音乐表现
  网络宣传中的广告音乐。随着人类在科技领域的不断探索与发展,当代的传媒技术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文字到图像,从无声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从静态到动态等等,现代传媒技术的革命把人类带入一个崭新的视图时代。现如今在网络中宣传商品,不仅可以利用“视图”这一优势,而且可以采取图片与音乐相结合的动态方式,将消费变被动为主动。
  音乐的风格是多元化的,所以商家可以结合商品以及商品所面对的主要消费群的心理特征,制作出各种风格的宣传曲,通过视频、电子杂志、动漫等形式,充分发挥这些形式在交互性、可视性上的完美效果,让消费者的注意力在不经意间通过动感有趣的画面、简单悦耳的旋律以及琅琅上口的歌词被深深地吸引,也就达到了宣传商品的目的,并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依靠顾客上门的被动推销方式。wWw.11665.coM比如,著名的绿箭口香糖广告,就是将各种风格的音乐与精美的画面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让不同的消费者在或熟悉或抒情或动感的旋律中记住了广告歌,记住了绿箭产品。
  同样在网络消费市场中,我们也可以通过制作广告音乐,借助网络平台,让商品在消费者“传唱”的过程中被众人所知,既经济又快捷地提高了商品的知名度。
  所以说,当网络成为商品传播中越来越重要的宣传手段,其中的广告音乐也必将走向长期繁荣、不断完善的发展道路。广告音乐不仅现在抑或未来依然是网络宣传中不可或缺的主要力量。
  网络购物中的背景音乐。伴随着网络消费程序的逐步规范与完善,借助于网络的新兴消费群体也在不断发展壮大,现在已经成为经济活动中不可忽视的一支重要力量。在2005年—2006年度中国it品牌调查活动发布的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消费者中,80%的人在2005年有过网上购物经历。这一数字比2004年增加了17个百分点,就可以表明网上购物这一消费方式越来越受广大网民的青睐。另有数据显示,淘宝网作为快速发展起来的购物网站,其单天成交额超过沃尔玛在中国所有门店单天销量的总和!
  由此可见,网络购物已经走进广大消费者的生活,今后将逐步成为人们消费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在网络购物的过程中,不可忽视背景音乐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如同我们进入商场,为了优化购物环境,商场的管理者通过扩音器反复播放优美的音乐,目的是为了使消费者拥有良好的购物心情,达到促进消费的目的。同样,在网络购物中,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店铺面对的不同年龄消费群体而播放不同风格的背景音乐。比如,以青年人为主要消费群体的店铺可以播放近期畅销的流行歌曲;以中老年人为主要消费者的店铺可以播放经典的老歌曲;以年轻女性为主要消费者的店铺可以播放热播韩剧中的插曲……
   所以说,网络购物中的背景音乐所发挥的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恰当适度地发挥背景音乐的“魔力”,将使网络购物更具人情味,有利于拉近买卖两者之间的距离,进而创造出巨大的社会财富。

  网络娱乐中的游戏音乐。随着人类面临的生活压力和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新的思想、新的理念以及新的科学技术都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同时也影响着人们的娱乐方式。现在的人们需要的是:在风格各异、变化多端、有时近乎疯狂的娱乐活动中得到轻松消遣,寻求自由、抒发个性,使自己的感情得到释放,获取身心的愉悦。然而,网络游戏抓住了人们寻求娱乐和刺激的心态,开发出各种适合不同年龄层次人群的网络游戏,极大地满足了人们的需要。
  据报道,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游戏工作委员会组织的研究确认,到2005年底,我国网络游戏用户已达到2634万。其中,在校学生占了38.9%,已经超过了1000万人,而且还在持续增长中。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游戏的开始还是结束,乃至游戏过程中,都会有与场面相匹配的音乐出现。游戏中的音乐不仅烘托了游戏的气氛,还增添了游戏的趣味性,使画面与音乐浑然一体。比如,超级玛莉游戏和其中的游戏音乐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 深深地印在了人们的记忆中。
  所以说,游戏中的音乐不仅有利于游戏的开发与传播,而且还能使游戏成为一个时代的经典。游戏中音乐的开发和制作与网络游戏的迅猛发展一样不可低估。
  二、网络消费市场中的音乐发展之路
  发掘音乐“新”元素,开创广告音乐的创新之路。在网络消费市场中,广告音乐必须依靠及时更新自身的“新”元素来吸引大众的眼球。要想在纷杂的网络宣传中脱颖而出,发掘广告音乐的“新元素”是关键。网络消费时代就要注重利用视听结合的手段,不断深层发掘音乐中的新特色,使网络消费市场中的广告音乐向深层次、精致化发展。
  有效利用网络手段,在网络消费市场中以吸引中青年消费者为主。网络消费作为一种新兴的消费方式,在整个消费群体中以中青年为主。据统计,从网民年龄看, 18岁~24岁、25岁~30岁间网民普及率分别为37.2%、19.4%,占整个网民数的56.6%。 由此可见,中青年群体是网络消费市场中的主力军,要继续开拓网络消费市场,就要主动迎合这一群体的消费口味。
  比如,网络宣传中的广告音乐的制作,要充分考虑到中青年消费群体的欣赏口味,做到有的放矢。无论是音乐的风格还是传播的手段都要力求创新、以鲜明的特色迅速吸引这一消费群体的目光。另外,在网络购物背景音乐的设置上也要考虑到这一消费群体的心理,为消费者创造一个优雅的购物环境,让消费者在舒适、惬意的环境中自由地购物,体验网络消费的优越与便捷。
  提高网络娱乐中游戏音乐的消费品味,促进游戏音乐的长远发展。网络消费不仅要满足大众的物质消费需求,也要最大限度地满足大众对精神食粮的需求,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推动网络消费市场的持续发展。目前,网络娱乐中的游戏音乐呈现出参差不齐的状况。在游戏音乐的今后发展过程中,力求创造体现时代特色、品味高雅的游戏音乐。让大众在娱乐过程中得到精神的放松的同时,也体验到心灵的净化与滋润。正确引导游戏音乐的发展方向,使游戏音乐走向健康发展的道路。
  三、总结
  从网络宣传中的广告音乐、网络购物中的背景音乐和网络娱乐中的游戏音乐三个方面出发,探寻了音乐在网络消费市场中的发展潜力及发展出路。总之,音乐在网络消费市场中的发展并不是泯灭其特性,反而是要利用先进的技术更大程度地发掘音乐的潜力。网络消费市场给音乐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崭新的创作空间和传播空间,所以应该抓住这一发展契机,以音乐在网络消费市场中的长远发展为目标,开创音乐发展的新时代。
  参考文献
  [1]何明升:互联网与消费形态的跃迁[j].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2000.6
  [2]李承安徐红军:论我国网络消费的现状及发展策略[j].商场现代化,2007.1
  [3]胡斌:网络音乐的多文化视角研究[j].人民音乐,2002.11
  [4]周林古:音乐—与年龄高度相关的消费[j].市场研究,2005.2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张爽婷 [标签: 网络 消费市场 中的 音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纠正“迷航”,网络学习方式探路
    创新视角的电子通信技术与网络服务发展趋势
    计算机控制中的网络与通信技术探析
    论基于Intranet技术的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即时
    试论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问题及防护措施
    计算机通信与网络技术的发展探究
    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与防护方法探究
    计算机通信及网络发展应用技术探讨
    刍议计算机网络营销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
    FlexPaper解决网络文档浏览问题
    网络信息机房UPS供电系统设计方案分析
    信息系统中的虚拟应用网络的安全技术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