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谈Sibelius在和声教学中的运用
  摘 要:本文结合了和声教学的特点,在教学过程中以五线谱制谱软件“sibelius”为教辅工具,利用该软件直观易用的操作优点,探讨了sibelius在和声教学和习题讲解中的具体运用手法。
  关键词:sibelius;和声教学;电脑音乐
  中图分类号:g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5312(2012)32-0227-02
  随着电脑技术的普及和广泛运用,电脑音乐技术也逐步渐走向了音乐的课堂,在和声教学中运用电脑音乐技术引进五线谱制作软件作为教辅工具,不仅会为教学带来的居多方便,而且也会对和声教学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笔者通过在和声教学中对五线谱制作软件“sibelius”的运用和实践,发现这类教学的最大优点可以体现在实时便捷性和可延续性这两点上.在传统的和声学教学中,学生下课后,也就意味着教师主导作用的结束,学生在课后只能凭自己的记忆和理解来延续学习,这种延续的学习过程很难保证学生不走“弯路” ;而数字化教学手段则不同,有着优越的延续性特点。① 通过教学时在课堂上所演示的软件操作不仅可增强学生对电脑音乐的了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作兴趣。而且也最大程度的增加了课堂教学容量,提高了教学效率,在教学质量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sibelius的主要功能及其在和声教学中意义
  (一)sibelius的主要功能
  与芬兰作曲家西贝柳斯同名的五线谱制谱软件“sibelius”是目前世界上最专业、功能最强大的谱制谱软件之一。wWW.11665.cOm目前最新版本是sibelius6.0。该软件以它人性化的设计,赢得越来越多的人群青睐。
  sibelius在乐谱编辑方面,功能强大,操作简单直观,谱面优美大方,各种乐谱号号、音乐术语等都十分全面,通过几个简单的快捷键方能应付自如,几乎所有的乐谱都可以应付自如。除在乐谱的编辑方面显示出它的强大外,在乐谱的图片输出、midi输出、实时回放,变换音色等方面也体现出了它的专业性。
  (二)sibelius在和声教学中的意义
  和声教学过程中除了基本理论知识的讲授外还有两个关键环节就是教学过程中的和声实例与和声实例的音响效果呈现。
  教学过程中的和声实例目的是为了能使学生在短时间内领会知识精髓、和声技法要领。其最基本要求首先是所呈现出来的谱面要清晰明了,让学生能一目了然;其次是要能通过钢琴或其他多媒体工具将所列乐谱的音响效果立体化的呈现出来,让学生从内心感受和体会到和声的魅力。传统的和声教学手段在乐谱的呈现上,与和声的即时音响效果的演奏上都会受到各种主观和客观的局限。而sibelius的运用刚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化解这些矛盾。如:用sibelius在课堂上编辑四部和声要比手写的速度快,而所呈现出来的乐谱却清晰美观;再利用sibelius的乐谱回放功能,可以随心所欲的播放所编辑的乐谱,其精确、完美的演奏效果堪比一个万能的演奏家。教师如在教学过程中引入了sibelius的运用既能轻松愉快地组织课堂,学生又能在在相同的时间内获得了更大的信息量,教学过程的交互性,又使师生之间的交流变得有序而默契,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已参与到课堂中来,课堂的气氛也变得活跃。②
  二、sibelius在和声教学过程中的运用
  传统的和声教学过程先由教师讲授理论知识,然后利用粉笔在黑板上展示谱例,如果是配备钢琴的理论教室再由教师或学生演奏其音响效果。这种传统的教学方式由于种种原因也显露出了一定局限性,如:有限的课堂时间难以通过手写展示更多的谱例、有限的黑板版面难以同时展现多个谱例等。然而,在和声的教学过程中引入五线谱制谱软件“sibelius”,这些在和声教学过程中的矛盾就迎刃而解了。
  (一)利用sibelius的乐谱显示功能进行教学举例
  在sibelius软平台最主要的功能是乐谱的制作,我们正好利用其专业、美观的乐谱制作功能为我们和声课堂中举例而服务。传统的黑板展示和声实例的过程费时费力,且难以修改。sibelius在五线谱制谱方面有着极其方便的操作方法,可以通过电脑键盘的“c、d、e、f、g、a、b”七个键输入七个基本音级,再配合小键盘的功能键输入多声部以及各种音乐符号,简单快捷、省时省力。利用sibelius软件作为黑板的延伸,将和声实例通过荧屏展现在学生的面前,清晰、美观乐谱实例,能让学生一目了然,增强学生的接受能力,从而提高了教学效率。


  (二)利用sibelius的乐谱编辑功能对同一例题作多种和声技法的处理
  由于为旋律或低音编配和声的技法和过程是没有一个固定不变的标准,对同一旋律或低音的和声编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见解,同一个人也同时可能存在多种想法,因此和声教学过程中实例也同时存在多种编配的手法。当例举的一个和声实例在课堂上出现了多种争议的时候,作为教师就有必要同时做多种和声技法的处理,让学生掌握同一旋律或低音的不同的编配和声的手法。利用sibelius的便捷的复制(ctrl+c)和粘帖(ctrl+v)功能,要进行其它和声技法处理时,只需在所复制的乐谱上通过电脑键盘的方向键就可以对音符作任意的改动了。这样做的优点就是不需要作改动的音符就不必重复输入,方便又快捷、省时且省力。同时还能将几种不同和声处理的谱例在同一版面上显示在学生的面前,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掌握各种处理手法的精髓。
  (三)sibelius的乐谱演奏功能进行实时播放和声效果
  传统的和声教学手段是通过教师的演奏来试听和声效果,但是现场的演奏在一定程度上会受到各方面的局限。如演奏在黑板上以例举的和声实例,教师需要在一边看黑板上谱例的同时来演奏和声的音响效果,黑板手写谱例的不规整与即兴的演奏使得教师在演奏时难免会有一定的随意性,从而不能准确的表现乐谱的真实效果。
  sibelius的乐谱回放功能极其强大,在回放音响效果的方面可以和其它专业的midi音乐工作站相媲美。sibelius的播放功能就好比一个顶尖演奏家随意由你发号施令,在软件中可以通过电脑键盘的空格键从头播放或暂停,通过电脑键盘的字母“p”键从中间任一地方播放或暂停。反复试听时只需要重复上述步骤,演奏时不但节奏精准,且有非常人性化的力度变化和表情记号的处理。   在sibelius中自带的音色也非常之丰富和逼真,你也可以把四部和声的四个声部安排成弦乐四重奏的四种音色加以演奏。除此之外如果对音色有更高的要求,需要更真实的乐器效果,教师可以事先安装好各类软音源的插件并在sibelius中加以调用,真正实现一人演奏一个乐队的效果,从而丰富教学形式,增加课堂气氛,进一步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sibelius在和声习题讲解过程中的运用
  由于sibelius拥有强大的乐谱编辑功能和便捷的音效回放功能,因此在和声习题讲解的过程中也能为教师提供极大的帮助,同时也给学生带来更大的学习兴趣。
  (一)与传统讲解方式的异同
  一般本科院校和声课教学计划的课时设计常为每周理论知识讲解和习题讲解各2课时。传统的和声教学的习题讲解课程,在习题讲解的过程中主要是通过教师或是学生在黑板上书写五线谱的形式,然后进行讲解或是师生一起评阅纠错,使学生理解和声写作的技法。由于手写的乐谱不一定规整,不便于视谱,更不能及时的听到和声效果。所有习题讲解的效果有限。
  和声习题讲解其目的是为了能使学生掌握各种和声编配的手法,从而真正能理解和声理论的精髓。不管是传统的教学模式还是通过sibelius在和声习题讲解教学中的运用其目的是相一致的,而通过sibelius在和声习题讲解中运用能扩大和声习题展示的容量,同时提高学生的学习和创作兴趣,从而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二)在sibelius中习题讲解的操作说明
  根据笔者在和声教学实践中对sibelius的运用,认为利用该软件在和声习题讲解中拥有居多的优点。
  教师可以事先选择一些学生的习作利用该软件制作成乐谱,在课堂上一一展示,这样可以利用sibelius展现多个学生的习作,而打破传统黑板展示的版面局限性。即便是随堂制作其速度也比手写乐谱快很多,且乐谱显示非常清晰漂亮。
  习题讲解课堂上,教师可以通过所展示的学生的习作进行讲评,一些不良的和声进行可以通过sibelius的“highlight”(区域高亮)功能,醒目的展现出来,让学生更容易更直观的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在讲评中还可以在高亮区域的后面通过快捷键“alt+b”随意添加乐谱,将不良的和声进行更正后重新展示在其后便于对比,同时也可以将两种对比的和声手法连续进行和声效果回放,使学生更加深入的理解其不良的和声进行与各种和声的手法。
  总之,sibelius凭借其简单的操作功能、方便强大的快捷方式,极易让教师和学生上手操作。美观而大方的界面

,超人性化的设计,便于教师在和声教学中的运用,授课教师如能在和声教学中熟练的运用sibelius辅助教学,不仅能扩大教学容量、提高教学效率,同时可以更好的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创作兴趣。通过教师在课堂上的演示还能进一步加强学生对该软件的认识,对学习该软件以及其它相关音乐软件也起到了一定启发作用。
  注释:
  ①尹楠.数字化教学手段在高师和声学中的应用.高师理科学刊, 2008年5 月,第28卷,第3期,第119页.
  ②栾凯.多媒体环境下艺术院校<和声>的数字化教学.解放军艺术学院学报,2004年第4期,第83页.
  参考文献:
  [1]谷勇.电脑midi系统与多媒体音乐制作[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9.
  [2]多媒体课件在<和声基础>教学中的运用.新教师教学杂志,2010年7月,第7期.
  [3]栾凯.多媒体环境下艺术院校<和声>的数字化教学.解放军艺术学院学报,2004年第4期.
  [4]尹楠.数字化教学手段在高师和声学中的应用.高师理科学刊,2008年5 月,第28卷,第3期.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下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Si4432的散射式大气低能见度仪设计
    浅谈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浅谈太原永祚寺双塔的文化魅力
    浅谈电力建设项目管理
    浅谈盐雾腐蚀对输电线路的危害
    浅谈如何设计住宅窗户
    浅谈项目教学在中职旅游专业技能教学中的应
    浅谈公立医院的实物资产管理与成本费用控制
    浅谈马来西亚华语助词“着”的用法变异
    浅谈我国滨海旅游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浅谈沙铺山歌的历史传承和现代发展
    浅谈近年来出现的“炒”类新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