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运动技能学习相关理论研究综述
  中图分类号:g804 文献标识:a 文章编号:1009-9328(2012)12-000-02
  摘 要 本文搜集资料对运动技能学习理论进行分析,发现在运动技能学习理论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运动技能训练的基本要求、影响运动技能形成的因素以及运动技能教学这几个方面。
  关键词 运动技能 学习 综述
  运动技能学在指导体育教育方面,为学生正确掌握动作要领,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在指导运动训练方面,可以根据运动技能形成的原理和方法,使运动员更快和更准确地掌握动作技巧和改正错误动作。从查阅、搜集到的资料分析,目前我国对这方面的研究主要注重的是运动技能的实用价值。
  一、运动技能训练的基本要求
  田麦久、武福全等认为运动技术训练要选择有重点地提供有关动作的信息、注意及时的给予反馈的信息、技术诊断时信息反馈的重要形式、见了技术模型是提高反馈效果的有效方法、反馈信息必须与运动员的自我感觉相结合。随后田麦久先生又对技能训练要求进行了拓展,认为现代运动技术训练要处理好基本技术与高难技术的关系、规范化与个体差异的关系、循序渐进与难点先行的关系、改善动作基本机构与提高技术组合水平、重视技术创新。
  二、运动技能形成的影响因素
  (一)主体因素影响运动技能学习的研究
  张英波认为影响运动技能学习的因素主要有:学习动机、以往经历、先天能了、学习阶段。张秀丽等认为主体因素对运动技能学习起决定作用,影响运动技能学习的内部因素有原有动作经验、身体素质、学习兴趣、学习意志、学习动机、自信心等。WWw.11665.COm杨志仙等认为学生真正的体育兴趣和纯正的体育学科兴趣来源于对体育内容的掌握,学生通过学习掌握了体育技术,形成了运动技能。甄燕认为元认知对学生运动技能学习的影响集中体现在学生的自我效能感上,学生对元认知的各项知识的了解直接影响着自我效能感,而自我效能感又直接与学生运动技能的成绩有关。王传平认为影响运动技能形成的主体因素包括:人体结构力学特征、中枢神经系统的控制和协调能力、感知觉能力、动作技能的存储量、运动素质的发展水平、运动员个性心理特征。
  (二)客观条件因素影响运动技能学习的研究
  王传平认为影响运动技能形成的客体因素包括:比赛规则、技术环境、器材设备与场地。王莹等认为教师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也是影响学生学习效果的最重要变量,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如教师的素质、知识以及职业道德)。郭亮等认为身体素质、身体形态很大程度上受遗传的影响,如果学生的家长是专业从事体育运动者,那么学生在某种程度上要受家长的熏陶。
  (三)反馈影响运动技能学习的研究
  刘晓茹等认为追加反馈对运动技能学习起到指导、动机和联系的作用,并且不同类型追加反馈的施加与完成技能所需要的信息特征有关。金亚虹认为即刻kr利于复杂任务、开放性任务以及不熟练个体的学习,而适当的延迟kr利于简单任务、封闭性任务以及技能熟练个体的学习,如果个体可以获得视觉反馈是,提供适当延迟的kr有助于技能的学习。任杰等认为适当地减少反馈频率和反馈更有利于运动技能的学习。反馈的频率、提供反馈的时机与任务的性质有关。于宗成等认为练习后从事主观估计错误活动,并能及时获得kr的学习者,保持测试的绩效最好;主观估计错误活动影响提供kr的适宜时机。章建成认为对于体育教师、教练等运动实践者来说应当看到学习者形成自身觉察错误能力的重要性,而且还应根据任务的难度、任务的性质、学习者技能水平、年龄、练习环境特点等因素,制定提供结果反馈的最佳方案,以发挥结果反馈这一外部信息源和练习条件的强大功效
  三、运动技能教学方法的研究
  柴娇认为教学内容设计的结果会直接影响学生学习运动技术的效果,适当的设计有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运动技术学习原理。体育教学内容设计是涉及到诸多因素的环节,不能仅仅从运动技术的难易程度角度展开,应该充分考虑多方面因素。特别是对于开放式运动技术、技能的学习,要分析每项运动技术、技能在运用过程中的先后顺序、涉及到的情境因素等内容。郭亮等认为运动技能的学习要遵循渐进原则,由简到繁、由易到难,这要求教学内容的安排要科学,要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符合学生的认知水平。何仲恺等认为运动技能的学习是体育教学的一

个主要目的,体育教学方法的运用是影响运动技学习的重要因素之一,诱导式教学法的迁移、练习变化性、动机等因素对于运动技能的学习具有积极意义。田麦久认为运动技能训练方法有:直观法与语言法、完整法与分解法、想象法与表象法、减难法与加难法。李强等认为在运动技能教学中教材的科学选择和编排是一个关键问题,
  四、运动技能学在国内发展趋势研究
  杨锡让认为运动技能学习将纳入全民健身规划中去,运动技能将列为高等学校体育教育专业课程,提高运动技能学在竞技运动训练中的地位,运动技能学应当渗透到运动康复医学的领域为特殊人群掌握运动技能服务,我国体育科研机构应当建立专门的运动技能实验室,配备相应的仪器和研究人员,并在相关体育科学杂志上开辟专栏,介绍和探讨一些运动技能学习的问题。
  五、结语
  运动技能学的学科发展将会更为广泛,应该深入到每个项群甚至每个项目中去,在体育教学改革的今天更应注重运动技能教学。现阶段我国的运动技能学主要运用在竞技训练这些方面,在教学方面还不是很成熟,需要加强人才建设,到基层教育中去。影响运动技能形成因素的研究较多,但是能更为全面解决在体育教学中相关问题的研究较少,运动技能方面深入教学的指导教材少。在教学中运用反馈并抓住反馈时机更有利于技能的学习和掌握。对国外运动技能学发展的研究较少,运动技能学在我国的起步虽晚,但是其应用范围将越来越广,可以借鉴国外较为成熟的运动技能学习理论来发展适合我们自己的运动技能学。影响运动技能形成因素的研究较多,但是能更为全面解决在体育教学中相关问题的研究较少,运动技能方面深入教学的指导教材少。
  参考文献:
  [1] 宋元平,马建桥.排球运动技能学习分析[m].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0.
  [2] 杨锡让,张禹.运动技能学学科现状与发展[j].北京体育大学报.2005(7).
  [3] 杨霞.浅谈如何进行运动技能教学[j].科技信息.2007.05.
  [4] 张秀丽,王莹,蒲继涛.影响运动技能学习的外部因素研究[j].河南教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4(3).
  [5] 金亚虹,章建成,任杰,杨烨.追加反馈对运动技能学习影响的国外研究进展[j].心理科学.2011(2).
  [6] 刘晓茹,夏忠梁.不同相对频率的视觉表现反馈对运动技能学习效果影响的实验研究[j].武汉体育学院报.2007(9).
  [7] 田麦久.运动训练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8] 王传平,徐志平,胡好.运动技能理论与大学生运动技能习得研究[j].衡水学院学报.2011(1).
  [9] 郭亮,张秀丽.运动技能形成的外部因素探究[j].天中学刊.2006(5).
  [10] 李强,毛振明,王烨.论体育教育专业学生运动技能学习的理性回归[j].沈阳体育学院.学报.2010(5).
  [11] 杨锡让.实用运动技能学[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理论 经济增长 理论 理论 金融监管 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世纪五十年代中期文化批判运动的启示
    浅谈项目教学在中职旅游专业技能教学中的应
    青少年自行车运动员放松意识的培养
    5—羟色胺与运动性中枢疲劳的生化研究(综述
    对我国主要运动项目初级选材适宜年龄问题的
    浅析足球业余爱好者常见的运动损伤及康复
    浅谈网球运动中肘关节损伤原因及预防
    中长跑运动员心理技能的训练
    洛阳师范学院羽毛球专选运动损伤调查及分析
    地方高师院校体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缺失与
    浅析中职学校技能竞赛与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
    浅谈高职计算机专业理论与专业技能双向同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