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对我国主要运动项目初级选材适宜年龄问题的探讨
  中图分类号:g812 文献标识:a 文章编号:1009-9328(2012)12-000-02
  摘 要 通过文献资料法、访谈法、数理统计法对我国主要运动项目初级选材适宜年龄和教练员对运动员初级选材适宜年龄的了解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搜集了零散的初级选材适宜年龄的数据汇总成我国主要运动项目初级选材年龄范围参照表,同时发现对于初级选材适宜年龄的相关科学研究仍然存在不足、部分教练员不能准确把握初级选材的适宜年龄等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 运动项目 初级选材 适宜年龄
  运动选材就是依据科学的原理和方法,挑选优秀运动员苗子的过程。随着竞技体育的飞速发展,现代竞技运动水平正在逐步逼近人类自身能力的极限,一般的、普通的青少年是很难有希望成为未来竞技比赛中的优胜者,只有通过科学的方法和手段,挑选那些先天和后天条件优秀的运动员苗子,经过科学严格的训练,才能登上世界竞技体育的高峰。由此可见,运动选材是竞技体育、科学训练必须首先解决的重要问题。
  我国在运动选材方面的研究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但是还是有很多运动员因为过早或者过晚的进入训练阶段而导致无法取得优异成绩的现象,甚至有些运动员还因此遭受严重的身体损伤,这样的现象有悖于我们科学选材的原则,对我国运动员资源造成了严重浪费。显然这是由于教练员没有掌握好适宜的初级选材年龄的原因。本研究通查阅文献资料,将大部分主要运动项目的初级选材适宜年龄进行汇总,并据此调查了部分教练员对运动员初级选材适宜年龄的了解情况,得出了相应结论并提出相关建议。WWW.11665.COM
  一、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
  (一)研究对象
  我国主要运动项目的初级选材年龄情况以及教练员对初级选材适宜年龄的了解情况。
  (二)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
  通过查阅有关我国主要运动项目选材或者后备人才培养的相关书籍和期刊论文,搜集我们主要运动项目的初级选材年龄情况。阅读相关文献约90篇,相关书籍15本,全部资料数据具有较强的权威性和可信度。
  2.访谈法
  由课题小组成员分别对多个运动项目的300名少体校教练员或体育传统学校的体育老师(以从事初级选材、训练的基层教练员和体育老师为主)就初级选材和训练适宜年龄的问题进行访谈,并将访谈结果进行汇总。
  3.数理统计法
  用excel软件对所搜集的我国主要运动项目的初级选材适宜年龄数据进行整理,获取所需的研究结果。
  二、结果与分析
  (一)我国主要运动项目初级选材年龄范围及其规律
  通过查阅各种资料,并将收集的我国主要运动项目的选材年龄进行汇总处理,确定了我国主要运动项目初级选材的适宜年龄范围。表1就是我们总结出来的我国主要运动项目的初级选材适宜年龄情况。表中的各项数据均来自于各种权威期刊论文和书籍,并且为了确保其准确性我们都是以年龄范围来表示。表1列举的主要运动项目的初级选材年龄范围可以作为研究运动员选材适宜年龄的参考。由于能力有限,我们不能搜集到所有运动项目的初级选材适宜年龄的数据。而且有些运动项目该方面的研究较少,不能反映准确的研究数据。因此该表不能反映所有运动项目的初级选材适宜年龄的数据。
  表1 我国主要运动项目初级选材年龄范围参照表
  运动项目 初选适宜年龄范围(岁)
  男 女
  游泳(中长) 6~7 5~7
  竞技体操、花样游泳 7~8 6~7
  游泳(短) 7~8 6~7
  艺术体操 * 6~7
  跳水、乒乓球 7~8 6~7
  羽毛球、武术、网球 7~9 6~8
  短跑、跳高、跳远 8~10 7~9
  速度滑冰、速度滑雪 8~10 7~9
  击剑 9~12 8~11
  足球、篮球、排球 10~13 9~12
  水球、冰球 11~14 *
  棒、垒球、手球、射击、射箭 11~14 11~13
  跨栏 12~15 11~14
  自由式、古典式摔跤 12~15 *
  铅球、铁饼、举重 12~15 11~14
  中长跑、撑杆跳高 12~15 11~14
  皮艇、划艇、赛艇、帆船、帆板 12~16 11~14
  拳击、散打 12~16 11~14
  十项、五项全能 12~16 12~15   标枪、链球 12~16 *
  竞走、自行车、长跑 12~16 12~15
  注:1.表中所有年龄均以骨龄为准;2.“*”表

该项目不存在或未搜索到该项目的相关数据;3.表中所显示的年龄范围还具有一定的宽容度。
  根据表中所显示的我国主要运动项目的初级选材适宜年龄,我们发现女子选材适宜年龄要比男性小,这也是符合女子身体发育早于男子的生理特征。另外表中的年龄范围跨度在5~16岁之间,基本上处在人体发育的学龄儿童期和少年期,而人体各项身体素质发展的敏感阶段恰恰处在这两个时期内。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中,各项素质增长的速度不同,把运动素质增长速度快的年龄增长速度快的年龄段叫运动素质发展的敏感期。表2.2是我国儿童少年身体素质发展的敏感期。
  表2 我国少年儿童身体素质敏感期
  素质 敏感期(岁) 素质 敏感期(岁) 素质 敏感期(岁)
  平衡能力 6~7 灵敏性 10~12 速度 7~14
  柔韧性 6~12 节奏性 10~12 力量 13~17
  反应速度 7~12 协调性 10~12 耐力 16~18
  模仿能力 7~12
  通过对比表2.1和表2.2中数据,并且结合运动项目特征,我们发现某个运动项目的初级选材年龄与该运动项目所必须具备的身体素质的敏感期基本吻合。例如长跑运动员所必须具备的主要身体素质为速度、力量、耐力,而其他身体素质为次要的。根据表2.2我们知道这三项素质的敏感期在分别为7~14岁、13~17 岁、16~18岁。与表2.1中长跑运动员初级选材适宜年龄可以规定在12~16岁。而对于竞技体操等对各项身体素质要求都很高的运动项目来说,初级选材的适宜年龄必须较早。
  (二)少体校教练员对运动员初级选材适宜年龄的了解情况
  众所周知我国竞技体育实行的“举国体制”,是一种为实现国家目的,调动和集中全国力量对竞技活动实行以国家机构高度统一管理体制的简称。因此,我国的大多数运动员都是通过各级体校一级一级的选拔而来。尽管近年来这样的情况有所改善,但是各级体校仍然是我国培养优秀运动员的主力军。尤其是各个基层少体校更是担负着运动员初级选材的重任。由此对于参与运动员初级选材及训练的基层教练员来讲,对初级选材适宜年龄的把握显得尤为重要。对此我们对各个运动项目300名教练员进行了访谈,并将访谈结果与表2.1中所显示的数据对比,判定该教练员对运动员初级选材适宜年龄的了解情况。表2.3为本此调查的结果。
  表3 教练员对运动员初级选材适宜年龄的了解情况表
  了解 较为了解 不了解
  人数 156 104 40
  百分比 52.0% 34.7% 13.3%
  结果显示大多数的教练员对运动员初级选材的适宜年龄的回答都和表1中结果完全吻合或基本吻合,显然他们都能够很好的把握运动员初级选材适宜年龄。但仍有13.3%的教练员对运动员初级选材适宜年龄不能够准确的把握。而且在这13.3%的教练员中又以体能类力量性项目(如举重、投掷、划船等)和体能类耐力项目(如长跑、竞走等)的教练员居多。
  结合表1我们发现这些项目的运动员初级选材适宜年龄相对较晚,而这些教练员则是过早的进行了选材并投入训练。
  三、结论和建议
  (一)相关科学研究仍然存在不足,必须加强科研力度
  在我们搜索资料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关于各个运动项目运动员初级选材适宜年龄的研究为数不少,但是多数的研究都较为浅显,不够深入;且对运动员初级选材适宜年龄的专门研究更是少之又少。这就反映我国目前在运动员初级选材领域的研究仍然存在不足。因此我国的体育科技工作者必须加强、加深该领域研究,尤其对运动员选材的专门研究更应该加强。这样就会使我们的教练员具有更为完善的选材依据,使我我国运动员的选材更加准确,成材率更高。
  (二)部分教练员不能准确把握初级选材的适宜年龄,应加强培训力度
  在竞技体育中,“选材是成功的一半”的观点已为国内外众多训练、竞赛的实践证实,为越来越多的教练员和体育科技工作者所接受。对于教练员来讲,在运动员的初级选材时必须能够掌握准确的选材年龄。如果教练员忽略了这个因素,则可能导致运动员过早或者过晚的进入训练过程,使得该运动员的训练不科学,无法取得优异的成绩。严重时,甚至会造成严重的运动损伤。根据我们的调查显示,显然我们还有很多教练员对对选材年龄不能准确把握。因此我们建议对各级教练员都要加强培训力度。
  参考文献:
  [1] 刘献武.运动选材学[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1992.
  [2] 曾凡辉,

邢文华.运动员科学选材[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1992.
  [3] 王金灿.运动员选材原理与方法[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5.
  [4] 任超学,张军,徐佳.对新世纪运动员科学选材现状的综述[j].湖北体育科技.2008.
  [5] 邓运龙.运动员科学选材现状与展望[j].四川体育科学.2001(4):23-25.
  [6] 王金灿.当前运动选材研究的十大热点问题[j].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4.38(4).
  [7] 李德伦,冯娟娟,李先傲.对基层运动员初级科学选材的再认识[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06.14(12):12-15.
  [8] 朱政.上海市少儿体操运动员选材现状及对策研究[j].中国体育教练员.2003(4).
  [9] 谭长青,卢晓鹏.中小学体育业余训练选材现状的调查分析[j].辽宁体育科技.2002.24(6):64,74.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文选 装饰 软件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商业银行中小企业业务研究
    从贷款利率放开看我国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及措
    浅谈我国滨海旅游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旅游业发展趋势谈我国旅游管理体制改革
    完善我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再思考
    对我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传统管理模式及“
    后金融危机时代我国经济结构调整
    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必须转向市场主导型发展
    我国家政服务业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探析
    现阶段我国成人教育中建材行业的发展模式
    我国高校校园色彩景观规划初探
    浅析我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的问题与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