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洛阳师范学院羽毛球专选运动损伤调查及分析
  中图分类号:g847 文献标识:a 文章编号:1009-9328(2012)12-000-01
  摘 要 本文通过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数理统计法和访谈法,对06级和07级洛阳师范学院羽毛球专选班运动员运动损伤的调查,得出参与训练的年限较短,动作技术不合理不规范,运动量大,场地比较硬,准备活动不当等因素是造成运动损伤的致因。
  关键字 羽毛球 运动损伤 改善措施
  一、前言
  通过对洛阳师范学院的06级和07级羽毛球专选运动员的调查,了解到运动损伤在两个专选班中所占的比率较高,主要是腕关节,肩关节,膝关节和踝关节,造成运动损伤的原因是技术动作不合理不规范,准备活动不当,运动量过大等因素,因此加强有关技术的掌握,采取有针对性的准备活动,合理有序的组织训练和比赛,进一步让运动员了解运动损伤发生的原因等,对预防运动损伤,降低运动损伤的发生率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研究对象
  以洛阳师范学院06级和07级羽毛球专选班队员为研究对象。
  三、结果和分析
  (一)洛阳师范学院06级和07级运动员运动损伤致因的分析
  1.洛阳师院06级和07级运动员参与羽毛球运动年限的调查
  通过调查:07级运动员运动训练年限的较短,损伤率为57.1%,而06级运动员参加训练的年限较07级长,损伤的比率为45%,因此可以看出,运动年限较短,损伤的比率较大,是因为基本技术动作不合理不规范,因此在训练中应加强对这些方面的训练,以降低运动损伤比率。WWW.11665.cOM
  2.不同季节运动员运动损伤的调查
  通过调查分析:不同季节的训练也是造成运动损伤的又一原因之一,冬季受伤率为29.3%,夏季受伤率为19.5%。由于冬季天冷,准备活动不合理,肌肉的粘质性增加,运动器官的功能未得到动员,神经系统未被充分的调动,另外,羽毛球要求移动和出手速度快,在高速度的对抗下完成技战术及意图。因此,冬季的受伤率大于夏季的受伤率。
  (二)羽毛球运动损伤发生部位的原因及改善措施
  通过调查显示,洛阳师院羽毛球专选班运动员运动损伤发生的部位主要是肩,手,膝,踝关节。未加辅助性练习肩受伤的比率是46.3%,腕关节受伤率为53.7%,膝关节受伤率为36.7%,踝关节受伤率为41.5%。有针对性的对以上部位采取辅助性练习后肩关节,腕关节,膝关节,踝关节受伤率分别为36.7%,46.3%,24.4%,31.8%。由此可以看出加强肩,腕,膝,踝关节力量,柔韧,灵敏等专项素质的训练,可以降低运动损伤的发生率,而使运动员更进一步的了解其损伤的原因,对预防运动损伤有重要的意义。
  (三)造成运动损伤的规律性分析
  1.准备活动不合理
  通过调查显示,准备活动不合理占53.7%,在洛阳师范学院羽毛球专选班训练调查中,运动员缺少对准备活动的认识,没有意识到准备活动是参与训练的前提,合理的准备活动能使身体的运动器官和生理功能相协调,是内脏器官满足运动时身体各方面的需求,从而提高身体的运动能力,避免不必要的损伤。因此在平时的练习中提高运动员对准备活动的认识是减少运动损伤发生的前提。
  2.运动量安排不合理
  通过调查显示,运动量大占43.9%,通过对羽毛球专选班的访谈,每次训练超过了4小时,每星期运动或练习超过5次占18人,反映运动量过大,运动量大使运动员在练习和比赛中能量消耗大,注意力分散,移动缓慢,击球动作速度降低,反应下降等,从而导致运动损伤的发生。
  3.技术动作不规范
  通过调查显示,技术动作不规范不合理造成运动损伤的比率最高,占58.5%,在技术教学过程中,学生不注意老师的规范技术和所讲解的重点和难点,反而以自己的动作为核心,在练习时,缺乏悟性,难以体会在标准动作的基础上摸索出适合自己的技术动作,击球点不准确,步法混乱,动作僵硬,上下肢配合不协调等因素,造成较大的损伤比率。
  四、结论
  (一)随年限的增加损伤的主要部位
  洛阳师院羽毛球专选班运动员运动损伤的发生率,随着参训年限的增加,损伤的部位主要是肩,手腕,膝,踝关节。
  (二)缺乏针对性的准备活动
  当前洛阳师院羽毛球专选班练习前缺乏有效,合理的准备活动并且结合羽毛球练习的内容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活动练习较少,容易增加运动损伤的发生。
  (三)技术动作不规范,保护意识差

因素造成运动损伤
  洛阳师院专选班羽毛球运动者对全面的身体素质训练认识不足,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对技术动作的规范性,合理性掌握的不牢固,都是增加损伤发生的因素。
  (四)场地因素造成运动损伤
  场地过硬增加了地面对膝关节的作用力,长久的训练和练习也会造成髌骨的受伤。相对于室外场地,洛阳师院的室内羽毛球训练馆,减少了恶劣环境对造成运动损伤发生的比率。
  (五)缺少专业性教师的指导
  在洛阳师院羽毛球训练中,缺少专业性教师的指导,其训练方法赶不上现代训练理论的步伐,在训练中加强对运动员的针对性的训练和保护较少,也是造成其损伤的因素之一。
  参考文献:
  [1] 贺泽江.羽毛球运动损伤的调查分析[j].湖北民族学院报.2005(6).
  [2] 贺泽江.羽毛球运动中膝关节运动性损伤的原因与治疗[j].辽宁体育科技.2006(8).
  [3] 时锋.浅析羽毛球运动损伤的预防[j].科技信息.
  [4] 刘开物.青少年羽毛球运动员运动损伤调查与分析[j].四川体育科学.2005(3).
  [5] 金尧.业余体校羽毛球运动创伤的调查报告[j].浙江体育科技.2000(1).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洛阳 师范学院 洛阳 师范学院 洛阳 师范学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古入声字在《中原音韵》、洛阳方言以及普通
    多元智能理论指导下的五年制师范计算机基础
    探讨地方师范院校《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实
    探讨地方师范院校 计算机网络 课程教学实践
    探讨地方师范院校 计算机网络 课程教学实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