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研究基于WF-net的工作流恢复网模型

  摘要:针对工作流系统中存在的异常问题,提出了一个基于wf-net和eca规则的工作流恢复网模型,给出了模型元素与eca规则的映射关系。模型在设计时采用wf-net结构,运行时通过预定义的操作函数动态调整工作流结构。采用基于任务的恢复策略,利用eca规则自动处理可预测异常;考虑任务间的数据依赖,采用人工恢复策略处理不可预测异常。 
  关键词:工作流恢复网模型; 异常处理; 工作流网; 事件—条件—动作; 数据依赖 

  在工作流系统中,出现异常是不可避免的。按照mark klein等人的定义,工作流异常是指对任何原协同处理过程的偏移,包括活动执行时遇到的错误,对活动和资源的变化缺少支持等[1]。工作流异常可以根据异常的激发源区分为外部异常和工作流异常[2];根据异常的可预测性区分为可预测异常和不可预测异常[3]等。 
  为了建立一个正确强健的工作流模型,不仅要求系统在正常情况下能顺利运行,更需要系统对运行时出现的异常能够进行有效处理,以提高整个工作流系统的柔性。因此工作流异常处理是工作流系统设计和工作流执行中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文献[4,5]从提高工作流模型适应性角度提出了工作流模型在执行过程中的动态修改策略以处理异常;文献[6,7]也为工作流异常处理提供了更多的参考手段。近年来国内学者就此进行了初步研究,但主要集中在分析描述异常处理的具体方法策略上[8,9]。虽然文献[10,11]中分别提出了基于事务的工作流异常处理模型和基于对象的工作流模型并给出了异常处理策略,但由于异常处理模型与工作流模型分离,在实现异常处理的同时却增加了两者整合的难度,在实践上带来了很大局限性。WWW.11665.cOM 
  本文首先定义了一个基于工作流网(wf-net)和eca规则的工作流恢复网模型。它不仅使得wf-net形式化的正确性验证[12,13]和eca规则的技术成熟实现简单,形成优势互补,而且实现了工作流模型与异常处理模型的无缝结合。在此模型的基础上主要对可预测和不可预测异常处理进行讨论,并给出了基于任务的恢复策略及实例。 
   
  3结束语 
   
  本文针对工作流系统中存在的异常问题,提出了基于wf-net和eca规则的工作流异常处理模型及恢复策略。模型结合工作流网形式化的正确性验证和eca规则技术成熟实现简单的优点,实现了工作流模型与异常处理模型的无缝结合,同时保持了工作流建模时的简单性。 
  参考文献: 
 [1]klein m, dellarocas c. a knowledge-based approach to handling exceptions in workflow systems [j].computer supported collaborative work(cscw), 2000,9(3/4):399-412. 
  [2] chiu d k w,li q,karlapalem k. a meta modeling approach to workflow management system supporting exception handling[j].information systems,1999,24(2):159-184. 
  [3]eder j, liebhart w. the workflow activity model wamo[c]//proc of the 3rd intconference on cooperative information systems (coopis). austria:[s.n.],1995:87-98. 
  [4]kammer p j, bolcer g a, taylor r n, et al. techniques for supporting dynamic and adaptive workflow[j].computer supported cooperative work(cscw), 2000,9(3/4):269-292. 
  [5]divitini m, simone c. supporting different dimensions of adaptability in workflow modeling[j].computer supported cooperative work(cscw),2000,9(3/4): 365-397. 
  [6]perry d e, romanovsky a, tripathi a. current trends in exception handling part i[j].ieee transactions on software engineering,2000,26(9): 817-819. 


  [7]perry d e, romanovsky a, tripathi a. current trends in exception handling part ⅱ[j].ieee transactions on software engineering,2000,26(10): 921-922. 
  [8]曾浩,尹建伟,陈刚,等. 基于向后恢复的细粒度工作流事务管理[j].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2005,17(16):1173-1178. 
  [9]孙志瑞,史美林. 工作流异常处理的形式描述[j].计算机研究与发展,2003,140(13):393-397. 
  [10]朱锦泉, 苑森淼. 基于事务的工作流异常处理模型及方法[j].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03,33(3):46-50. 
  [11]高军, 王海洋. 基于对象模型工作流的失败处理与失败恢复[j]. 软件学报,2001,12(5):776-782. 
  [12]aalst w v d, hee v k m. business process redesign: a petri-net-based approach[j].computers in industry,1996,29(1-2):15-26. 
  [13]aalst w v d. three good reasons for using a petri-net-based workflow management system[c]//proc of international working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and process integration in enterprises (ipic’96). cambridge:[s.n.], 1996. 
  [14]袁崇义.petri网原理与应用[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5:18-19. 
  [15]aalst w v d,hee k m v.workflow management:models,me-thods,and systems[m].london: the mit press, 2002:271-272. 
  [16]李庆忠, 王海洋, 姜跃平. 一种改进的主动规则的系统执行模型[j].软件学报, 2002,13(1):111-117.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工作流 恢复 模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课堂教学中的讨论现象—基于群体动力学理论
    基于远程虚拟数字电路实验仿真技术的研究
    基于Si4432的散射式大气低能见度仪设计
    基于AT89C2051倒车防撞超声波报警系统设计
    基于ARM控制的1KW零电压零电流全桥DC/DC变换
    中英文词汇联想测试实验的研究及结果对比
    基于AHP的特殊电梯开发项目风险评价
    电网运行基于精细化管理的方式探讨
    基于公平视角的买方垄断市场信任机制实证研
    历史慈善地理研究刍议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研究述评
    大连文化史研究现状及未来研究动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