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大连文化史研究现状及未来研究动向
摘要:大连虽地处祖国东北边陲,但历史文化发展却源远流长,与中原地区的文化联系也一直十分紧密。研究大连的文化发展史,现在已经逐渐被许多历史学家和文化工作者所重视,研究成果日益丰富,未来研究的领域和角度也在不断拓宽。至于系统地梳理、归纳近年来有关大连文化史方面的研究成果的资料和文章并不多见,这就为本研究课题的成立和进一步探究夯实了基础,指明了方向。
  关键词:大连文化 研究现状动向
  
  一、 概述
  长期以来,大连文化史研究一直备受关注,但由于资料匮乏,知情的老人不断过世,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屈指可数,从而影响了人们对大连文化史的进一步探索、挖掘,进行实质性的研究。从总体上看,大连文化史的研究现状可谓喜忧参半,国内外和大连本地的学者多有涉猎,研究成果也与日俱增,但理论创新、系统性研究与研究视角的不断扩大值得期待。
  二、 大连古代文化史研究(史前至1840年)
  大连古代史研究始于20世纪20年代,日本学者对大连的侵略及在大连地区的考古发掘。之后即金毓黻先生的研究,《辽海丛书》《奉天通志》、《东北通史》中都有大连的内容。当代人的研究:董志正的《旅大史话》,大连市史志办编写《大连通史·古代卷》,《大连市志·文化志》等书。考古研究:在瓦房店西古龙洞发现了距今1.7万年的旧石器晚期考古遗存,是目前大连地区发现年代最早的人类活动遗迹。确定了距今7000年至4000年新石器时代遗存的相对早晚关系。也分清了青铜时代考古文化的早晚系列。
  三、 大连近代文化史研究(1840年至1945年)
  1840年鸦片战争,清政府战败,帝国主义列强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狂潮。WWW.11665.cOm1895年,俄国强租大连湾,进而占据旅大,开始对大连进行殖民统治。一直到1905年中日甲午战争,俄国战败,日本帝国主义代替俄国对大连进行了长达40年的殖民统治。所以,近代大连的历史基本上是殖民统治的历史,文化上,表面上是殖民文化的强势输入,但骨子里中华文化始终没有泯灭,一直在倔强地发展。这一观点,在研究大连近代文化史的学者中是公认的。
  四、大连现当代文化史研究(1945年至今)
  (一)、1945年8月——1949年建国前
  这一时期是大连文化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时期。1945年10月,随着大连市人民政府的成立,老解放区的文艺工作者大量进入东北开展工作,大连的革命文化研究活动蓬勃发展,并在城乡建立了完备的文化体系。
  (二)、建国后——改革开放前大连文化史研究状况(1949年10月——1978年)
  建国初期,大连建立了旅大图书馆、东北资源馆、旅顺博物馆。1953年4月,旅大市文化局成立,培养了大批专业化、职业化的文化工作者。比较有名的文化工作者有方冰、田风、余定华、沈西牧、邵默夏、韩冰野等。继承了歌舞、话剧、京剧、评剧、歌剧、吕剧、杂技、曲艺等艺术形式。
  (三)、改革开放后大连文化史研究状况(1978年至今)
  1978年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大连的城市发展、文化建设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时期。人们对文化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开始在传统文化与外来文化、本土文化与主流文化等问题上作以深入的探索。这一时期对大连文化史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向:
  1、大连文化艺术作品的研究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出版了《大连民间故事》、《大连风物传说》、《蛇岛的传说》、《旅顺口风物传说》、《中国民间文学集成大连卷》、《金州民间故事》、《金州风物传说》、《金州歌谣谚语》等民间文学作品,对大连本地民间文化进行
  2、对大连城市文化史的研究
  城市文化史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大的方面:一是单体城市文化特点研究,二是区域文化比较研究。
  3、对大连古代、近代及建国前后社会主义文化的研究
  李振远对辽代、明代等古代大连文化做了分析。赵京京、张海鹏等人通过史料解读了大连古代文化中的一些问题,如国学义塾的产生和发展。
  李迺涛、李娇、汪宇、杨芳芳、刘毅等对殖民统治时期大连海关、日本殖民教育、民族工业、伪满洲国美术、爱国团体、大连港战略地位、关东州司法制度等问题做了概括。
  4、对当今大连文化特点及走向的研究
  王功龙、谢春山、李天然、于洪全、赵箭平、全贤淑等人对当今大连文化特点的

行了研究。涉及大连市社区音乐文化、大连街道文化、外来文化、校园文化、海洋文化、森林文化、广场文化、足球文化、“滚子”文化、作家群区域性特征、城市历史建筑、地域文化与城市公共文化的关系等方面的问题。
  五、大连文化史未来研究动向
  今后,可以预见,文化史的研究范围和广度将会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将更加关注社会现实和民生问题。总体上来看,对于大连文化史未来的研究动向,可以归纳如下几点,也许并不全面,仅供参考:
  1、 以大连城市发展的历史为视角,系统研究大连地区文化发展的成果相对较少,使得人们难以将大连地区的经济、政治特点与其具有时代特征的文化艺术形式结合起来。
  2、很多学者更多地关注文化史史料的研究,关于文化创新、文化传播、文化交流等问题的研究较少,这样不利于大连本土文化的传承。
  3、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对策研究还应深入。
  4、对于殖民统治时期大连的城市文化研究有待进一步深入挖掘。
  5、有关大连的宗教文化研究需进一步加强。
  6、近代以来大连外来文化与民族文化的关系还有研究空间。
  7、现当代大连一些具体的文化现象和文化事件,文物、文博情况也可以从不同角度进一步剖析、解读。
  8、关注大连社会现实和国计民生的社会文化史方向的研究有待开发。
  9、关于大连文化产业和文化市场的研究还需与时俱进,标新立异。
  10、大连建设现代文化名城的对策研究还需深入,尤其从文化史的角度出发,研究力度应该进一步加大,同时,可行性研究应该进一步深入,挖掘出具有大连本地特点的文化资源,突出大连的文化特色。
  参考文献:
  [1]李 伟王万涛主编《大连通史·古代卷》,人民出版社,2007.6
  [2]杲 树主编《大连通史·近代卷》,人民出版社,2010.11
  [3]李振远主编《大连市志·文化志》,大连出版社,2003.5
  [4]李振远著《大连文化解读》,大连出版社,2008.12
  [5]旅顺日俄监狱旧址博物馆大连市近代史研究所编《大连近代史研究》,辽宁人民出版社,2007.10
  本研究成果为大连市社科联2012年结项课题成果,并获得2012年大连市社科联优秀课题成果二等奖。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连 大连 大连 大连 长兴 大连 大连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城市建筑中的文化元素应用
    关于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转型升级的
    浅析企业文化与员工招聘
    20世纪五十年代中期文化批判运动的启示
    浅谈太原永祚寺双塔的文化魅力
    汉代酷吏的法律文化解读
    1980年以来中国电视纪录片的文化精神研究
    浅析文成县文化特色村的现状及品牌策略
    湖南省区域文化的特色景观分析与构建
    多元文化视域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
    民俗文化档案化保护的动因与原则分析
    试论网络时代的文化全球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