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让流行音乐走进我们的历史课堂

让流行音乐走进我们的历史课堂

 流行音乐是“泛指一种通俗易懂、轻松活泼、易于流传、拥有广大听众的音乐;它有别于严肃音乐、古典音乐和传统的民间音乐”。通过调查,我们发现绝大多数中学生喜欢流行音乐,喜欢听喜欢唱,这可能是因为流行音乐的曲调优美、节奏感强、形式自由,加上歌词内容又贴进生活。因此,在正规的课堂教学中适当引入优秀的流行音乐作品是有积极意义的,不但会活跃课堂气氛,而且能在寓教于乐中使学生获得有关的历史知识,更好地完成课标规定的教学目标。笔者将流行音乐引入历史课堂的进行初步尝试,以求教于同行。
  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导入新课时引入流行音乐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当中。使学生参与教学,而且是积极、主动地参与,是使教学得以真正展开的关键性问题。只有让学生投身其中,从做中学,才能使学生思想活跃,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才能使学生多与教师、同学交流,建立亲密的合作关系,从根本上改变学生被动学习的状况[1]。
  在学习人民版《中国近现代史》《戊戌变法》一课时,笔者将一首改编过的流行歌曲《心太软》唱给了同学们听。作为高一的新生,第一次听到历史老师在课堂上唱歌,还是流行歌曲,大家都感到非常的新奇,我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听歌里面的内容。“你总是心太软,心太软,独自一个人流泪到天亮。变法看似简单,成功太难,不是你的就别再勉强。夜深了你还不想睡,你还在想着它吗?多余的痴情老佛爷她不懂心疼,算了吧!就这样忘了吧!该放就放,再想也没有用,反正大清也没有几年了!你总该为自己想想未来……”(谨以此歌献给囚在瀛台的光绪皇帝——康有为)[2] 歌曲唱完,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我给学生设置了这样两个问题:第一,光绪皇帝为什么要接受维新派的主张实行变法?第二,为什么“变法看似简单,成功太难”?这就涉及到了本课的重难点问题:变法的背景和变法失败的原因。wWW.11665.cOM这样的新课导入不仅很好地调动了学生学习这段历史的兴趣,而且使学生的思维迅速地从课间的涣散状态转入到课堂的集中状态,带着探究问题的心情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之中。于是,新课导入的任务便顺利完成。
  其次,在讲授新课的过程中,把相关的流行音乐作品当作历史课程资源来开发利用,能够拉近学生与历史的距离,提高课堂效率。传统教学可以“以本为本”,而在新课程下,教材只是课程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教师根据课程要求整合、开发更好的课程资源。有时流行音乐所表达的内容与课文所介绍的内容有直接联系,我们可以在教学过程中穿插使用这些材料,拉近学生与历史之间的距离,使学生更好地理解所学内容。
  比如,在讲到人教版《世界历史》《大河流域——人类文明的摇篮》时,我就想到了同学们非常喜欢的一位歌手周杰伦几年前的一首歌《爱在西元前》。“古巴比伦王颁布了汉漠拉比法典,刻在黑色的玄武岩,距今已经三千七百多年……经过苏美女神身边,我以女神之名许愿,思念像底格里斯河般漫延……我给你的爱写在西元前,深埋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用楔形文字刻下了永远。”在解读歌词的过程中,学生了解了两河流域的古老文明。另外,我补充介绍了伊拉克战争的相关问题。这样,不仅将两河流域的古老历史与伊拉克的现实结合起来,而且能进一步引发学生思考和探究两河流域的衰落与战争的关系。于是,rap风格的流行音乐和历史知识,古老文明与当代热点,这些元素荟萃于课堂,构筑了一堂生动而且深刻的历史课。
  最后,在课堂小结时播放与课程有关的流行音乐,可以升华学生的情感,更好地呼应主题。好的音乐作品能作用于人的情感引起共鸣,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沁润人的心灵。一堂新课即将结束时,播放与课程有关的流行音乐,不仅能够消除学生由于持续思维所带来的疲劳感,而且能够升华学生的情感,更好地呼应主题。
  比如:在人教版必修二第四单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新课部分结束时,给学生播放歌曲《走进新时代》。“总想对你表白我的心情是多么豪迈,总想对你倾诉我对生活是多么热爱。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意气风发走进新时代,啊!我们意气风发走进新时代……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做主站起来,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继往开来的领路人,带领我们走进新时代,高举旗帜开创未来!”这些耳熟能详的歌词,将学生再次带入到相关的历史情境当中: 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成为建国以来党的历史上的伟大转折,它标志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开始。在党的领导下,改革开放近三十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一边听歌一边巩固了新课的内容,同时歌曲所表达出来的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中国人乘风破浪、不断前进的信心,也给人以鼓舞,给人以力量[3],增强了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于是,一堂新课就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让流行音乐走进我们的历史课堂,把相关的音乐作品当作历史课程资源来开发利用,确实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自主学习,引起学生情感的共鸣,进而提高课堂效率。但在进行的过程中,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第一,流行音乐作品存在着良莠不齐的状况,作为教师在使用时一定要选择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作品;第二,作品的选择应当做到“因材施教”,让流行音乐走进历史课堂并不是一味地迎合学生,而是对学生喜爱流行音乐现象进行因势利导,应选择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相适应的作品,做到寓教于乐;第三,课堂教学中引入流行文化,应该注意突出教学重难点,为教学锦上添花,而不是喧宾夺主。以上,只是笔者将流行文化引入历史课堂的一些初步尝试,有待于在新的教学理念指导下进一步探究完善。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董冯云 [标签: 流行音乐 阳光 流行音乐 历史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西方流行乐对中国流行音乐的影响分析
    流行音乐包装风格探幽
    当下流行音乐的多元化探索之路
    浅析流行音乐进中学课堂
    浅谈普通高校公共音乐教学中的流行音乐教学
    如何将流行音乐合理地运用于音乐教学中
    浅谈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趋势
    从流行音乐切入民族音乐教学的新思路
    流行音乐——青少年德育实施的情感载体
    周星驰电影与流行语“无厘头”
    谈音乐教学与“流行音乐”的结合
    浅谈如何让流行音乐为小学音乐课堂服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