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高师声乐教学中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的意义

高师声乐教学中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的意义

  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教育理念也随之更新和改进,多媒体技术已经成为现代教育的有效手段,并逐渐普及到教学的各个领域。在音乐教育中,一些理论课程已开始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参与教学,如音乐欣赏、复调曲式等,就声乐专业教学而言还停留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上。然而自高校扩招以来,众多院校都采取调整声乐教学形式来缓减扩招给教学带来的压力,如将“一对一”的课程调整为“一对n”,减缓了课时量的压力,但对教学质量的提高有着负面的影响。在现代信息技术发达的今天,如何解决这些矛盾,笔者认为多媒体技术可以作为声乐教学的重要辅助手段,使教学保质保量。
  一、传统声乐专业教学模式及其存在问题
  (一)教学模式
  1、老师口传心授
  高师声乐教学多年来一直都采用专业音乐院校的授课形式进行教学,即“面对面”﹑“一对一”,师傅带徒弟一样的“口传心授”。这种教学方法是以学生对老师的充分信任为前提,以良好的师生关系为基础,以老师为学生师范学生模仿老师的演唱开始。学生在声乐的学习过程中,通过老师的讲解示范,从最基本的歌唱呼吸开始,建立歌唱的通道,训练统一的声音,乃至演唱作品时的二度创作等等,都是靠着“口传心授”这一最为传统的形式进行教学的。
  2、学生想象理解
  声乐是一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学科,在教学过程中老师通过讲解示范,将理论转换为经验进行教学时,学生需要通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过想象理解去感知到老师所授内容的身体感觉,从而将体会到的感觉,记忆在大脑中,当再次演唱时,再通过大脑中的记忆进行再一次的重复,在这样不断地重复过程中,从量变到质变,掌握正确的歌唱技巧。WWW.11665.cOM
  传统的声乐教学形式让老师和学生容易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这适应了音乐要用心灵去感悟的艺术特性,口传心授的教学方法为表演艺术二度创作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广阔的空间,为表演艺术增添了活力和灵性,无疑它是一种科学的教学法,应当继承。
  (二)存在问题
  传统的教学形式对于声乐教学在诸多方面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归纳起来主要表现在下面两方面:
  1、教学形式单一
  传统的教学形式只是以教师口传心授为唯一方式,学生只能通过老师的经验教学吸收知识,这带有一定的主观性和片面性;其次,教师口传心授后,针对课上的教学内容,学生除了练习之外还需要在歌曲的审美取向、音乐内涵等方面做相关功课,这在传统课堂上是一个缺陷。在现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这样的教学形式显得单一。
  2、教学效率不高
  传统的声乐教学由于是采用一对一的形式,往往出现老师重复劳动的状况。同样的问题面对不同的学生老师要讲几遍甚至十几遍乃至几十遍,大大降低了老师教的效率;其次,声乐教学中若学生唱外文歌曲,语言就是首要解决和掌握的问题,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中,如果大都耗费在歌曲的学习上,无疑也极大程度地影响学习效率。
  在现代化信息比较发达的今天,针对上面所罗列出来的传统声乐教学形式的不足之处,运用数字化多媒体作为声乐教学的辅助手段是很有必要的。
  二、多媒体的辅助功能
  (一)意义
  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电脑在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中的作用日益剧增,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现代教育技术对教育产生的巨大影响已经渗透到教学的各个领域。至今,多媒体并非单一的系统或产品,而是一种咨询取得或呈现方式,电脑多媒体技术可以用来整合文字、资料、图形、静态影像、动画、音讯、视讯及特殊效果等;多媒体已经成为现代生活中一种新的沟通方式,人们可以利用电脑技术将多种媒体相结合,借由多种媒体来传达丰富的资料讯息,并从中获取教学资讯、学习资源。因此,将多媒体技术运用在声乐教学中,无疑对提高声乐教学质量有着积极的意义。
  (二)作用
  1、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在声乐教学中,采用多媒体辅助可以使单一的教学环境多元化,在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同时,可以通过声音、影像以及动画等声光效果传达更加丰富的知识,更大限度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从立体多维的角度将知识讲解得更加透彻,提高学习效率。
  2、学生自学的有效工具
  有了多媒体的辅助教学,在声乐课堂外,学生可以有效地进行知识点的自学。如学习外文歌曲时,可以通过网络在有关媒体上或是电子图书馆中查阅到国内外的相关资料,包括语言的读音、歌曲的作者背景、相关创作情况等,这对于学生学习新作品而言无疑是一个很有效的途径,多媒体也自然成为提高自学效率的得力工具。
  3、课后补充沟通平台
  人体本身大脑的记忆时效是有限的,在声乐教学过程中,学生很可能在课堂上理解吸收的东西,到了课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大脑会以往一些知识,这是学习的正常规律,一些学生悟性好的能够通过回忆和练习,再次揣摩和寻找到上课是的状态,而一些学生则会彻底遗忘,在这样的情况下,师生可以通过电脑作为媒体进行沟通和交流,从而帮助学生找回上课的歌唱状态。此外,对于作品的演唱、歌唱的方法、音乐上面任何知识的探讨,都可以通过媒体进行交流,这样不但弥补了课堂上时间有限、沟通有限的不足,还从通过媒体增进了师生的情谊。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多媒体的高科技含量的信息传播功能,通过多样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快捷准确的速度,受众广泛。利用多媒体的这些特性,将多媒体适当地服务于声乐教学,无疑丰富了教学形式、提高了教学效率。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谢丹 [标签: 助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师传统音乐教学现状及对策研究
    探究声乐演唱中的内心听觉问题
    浅析声乐艺术在影视作品中的作用
    浅析声乐艺术在影视作品中的作用
    舒曼声乐套曲《妇女的爱情与生活》的音乐创…
    声乐演唱中音色的美学特质探究
    谈高师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材建设
    论法国早期巴洛克声乐作品语言发音规范
    从谭晶的艺术成就探寻民族声乐的发展方向
    从谭晶的艺术成就探寻民族声乐的发展方向
    地方高师院校流行音乐教育的实践与探索
    提高高职院校声乐教学的新途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