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美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试论现代影视艺术美育功能

试论现代影视艺术美育功能

  引言
  美育亦称“审美教育”、“美感教育”。是关于审美和创造美的教育,是关于人类自身美化的科学,美育的最终意义和特色功能,就在于完美人格的塑造,促进身心的和谐与发展,使人的精神世界飞跃到更高更美的境界。[1]从另外一个角度说美育的根本任务就是使人彻底的回归自己,寻找到最佳的生活和生存的状态。作为大众传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影视艺术以其鲜明的态势负载着美育的功能,充分认识到美育与现代影视艺术结合的新特点以及新原则,在其基础上充分发挥美育塑造“完整的人”的积极作用。而影视作品中的艺术因素是真正使人们对其青睐的核心原因所在,如何通过现代影视艺术开发人们的审美感觉,培养人们的审美趣味,正确引领审美风尚,彰显影视艺术中审美教育的功能,正是影视艺术作品所要担负的社会美育责任和不可推卸的使命。
  美育与现代影视艺术相结合的特点
  提供“喷射”状态的审美信息
  审美教育主要通过艺术教育来实现自己的目的,现阶段,大众所接受的艺术教育的主要途径中,电影和电视无疑是不容忽视的。影视艺术完美的融合了文学、戏剧、音乐、舞蹈、美术、服饰、摄像等艺术元素。它所提供的审美信息呈“喷射”状态,这是现代影视艺术的重要特点。在同一时间内,各种信息蜂涌而至,耳目并用,调动各种感知能力,达到审美“通感”同时,更使其超出对影视审美对象的单一感觉、感知形成综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合性、整体性的感受,从而丰富和强化对影视艺术的美感。Www.11665.cOm因此,接受者通过欣赏影视艺术,对综合审美能力的提高也是大有裨益的。在肯定影视艺术审美功能时,我们也须看到,由于影视观赏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在一定程度上剥夺了接受者观众的自由。同时也使接受者难以发挥自己的想象能力和创作力。所以除了应将影视观赏与传统的艺术鉴赏结合起来外,如何从影视作品自身出发给予接受者更为宽广的想象和创作空间,也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非艺术化审美熏陶
  过去我们可能认识到影视是美育的一部分,而未注意到现代影视美育的一个新特点。现代影视艺术不仅仅只以艺术的姿势出现在人们的生活当中,如果一味的强调艺术美,无疑会使艺术庸俗化,亦会使生活虚假化。自从影视艺术诞生以来,它自然地成为美育的新成员,影视鉴赏也成为各类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影像美育同样承接了传统美育的种种弊端,将影视观赏严肃化,排斥一切休闲和娱乐,漠视观众得到娱乐休闲要求,只是一味的企图培养超级观众,反而违背了美育的初衷。作为现代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影视对接受者的审美熏陶,除了艺术美外,还有非艺术的熏陶。它是在社会学主题下的美感吸收和消化,强调对现实美的追求。因此,现代影视艺术应该是在艺术化、生活化、人性化和生态化相结合的状态下,去展望影视美育发展的新图景。
  现代影视艺术如何更优的彰显美育功能
  讲究对生命的体悟
  体悟是人从出生到死亡的全面体验,是从无到有和由有至无的全过程体验。 影视作品与人们的日常生活交相融合,成为人们不可离开须臾的伙伴,人们也在其中反观到自己日常生活的镜像。人们对影视作品之所以具有如此亲密的程度,正是因为传媒中的情节就是普通人自己对于生命的历经与体悟。由布拉德皮的主演的电影《生命之树》凝聚了对于人生和生命的诸多体悟。影片通过一个家庭的生命支脉,向我们展示了整个“大生命”的脉络。从丧子之痛开始,经历宇宙大爆炸、物种起源、侏罗纪,又回到上世纪五十年代,最终跳至二十一世纪,其间反复穿插闪回和闪前。生命的流淌不再是线性的,它有跳跃,有分岔,也有回溯,记忆碎片、幻想场景交错。同时,影片中我们“树”这个意向,导演常用仰拍镜头对准大树,也正是看重“树”对生命的象征意义,“树“赋予了生命多义性,也赋予生命无限延伸的可能。通过影片导演向接受者所表达的是生命远比我们想象的要浩瀚飘渺得多,也更为艰涩得多。影片《安娜卡列尼娜》和由朱莉叶罗伯茨主演的《偷心》都是关于爱情的深层体悟。无论是在影片中还是在现实中,爱情从来都是从激情到厌倦,从依恋到欺骗,最终只是你选择了心里未必是你的他,还是选择再说一次“hello stranger”亦或是选择结束一切,不管是爱情还是生命。领会和体悟是对于存在和人自身的领会和体悟,这种体悟是一种情绪性的体悟:体悟展开存在和人自身的多种可能性,这种可能性是从人物心灵中自然流露出来的,给接受者一种强烈的深刻的审美冲击力。[2] 生命体悟本身是种“诗化”,强调对于人的诗意的关怀,引导接受者寻找迷失的精神家园。
  留予观众充溢的审美想象力和创造力
  为了充分发挥影视的审美教育功能,从影片自身除了要讲究对生命的体悟之外,还要注重影片与观众的互动,留给接受者充溢的审美想象力和创造力余景。
  但近些年大量的影片以动作片和科幻片充斥着接受者的视觉。如《黑客帝国》、《超级战舰》、《黑衣人》、《星际大战》等,观看这些影片时,我们在惊叹西方电影高超的表现技巧的同时,又不时产生对于影视赤裸裸的“文化暴力”的困惑。此类影片在宣扬西方的价值观念与审美观念,并企图推向全球。但是文化暴力的恶果使接受者只贪图一是的视觉冲击,却使人精神扭曲、灵魂畸形,丧失正常的文化和审美的需求。席勒在研究了审美与自由的这种内在联系后指出:人类的审美活动是一种“无为而为”的“自由欣赏”,因此,“通过自由给予自由,这是审美王国的基本法律[3]审美活动从本质上说,是主体摆脱了种种精神枷锁获得了自由后所引起的一种精神愉悦状态,而文化暴力本身便是一种精神枷锁,使得观众难以进入真正的审美境界。只有在心灵上给予接受者留有余景,触动其审美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影片才能够彰显出影视艺术的美育功能。由汤唯和玄彬主演的新片《晚秋》是部关于爱情和生命体悟的佳作。两个背着命运十字架的爱人相遇,但是最终仍然要承受着等待的煎熬和诅咒。影片最唯美的地方除了两人在灰蒙蒙的迷雾中深情绝望的、倾尽所有的一吻,还在于结尾那句蕴含了凄凄情愫的“hi,long time no see”,或许女主角终是等到了他,或许是女主角对于新的自己的自白亦或是对未来赴约的男主角的问候(只是那人已不在人世)。 镜头试图探讨人在特定环境里的选择,亦用整个故事,去探讨既定结果下,命运仍然充满着未知和可能性。典型的开放式结局,留给接受者充溢的审美想象力和创造力空间。类似与此的影片还有拉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主演的《禁闭岛》及《记忆碎片》,李安导演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等。
  结语
  电子时代影像传播的发达,让人们生活在一个图像画面充斥着的活力社会,“泛画面”的文化品质正在不断改变着传统美育和影像美育观念,这一观念使人们所习惯的“经典画面”和纯艺术美在日常生活的随意性被解构,让美育回归“泛”的状态,会更契合美育的真谛。真正的美育应该是一种自由心境下的美效自然生成。新的历史条件下,传统美育应符合时代风貌特征,与影像传播有机结合起来,使人彻底地回归自己,寻求到最佳的生活和生存状态。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黄丽莉 [标签: 艺术美 犯罪故意 艺术美 法行 义务 目标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现代维吾尔语的辅音声学特征研究
    二十世纪近现代音乐初探
    浅论嵇康的音乐观与现代纯音乐理论的关系
    论现代初中音乐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浅谈现代化多媒体教学在中学音乐欣赏课中的…
    论小学音乐教育技术现代化
    浅析近现代红色革命音乐的德育价值
    浅谈现代信息技术在中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应…
    谈现代信息资源与小学音乐教学的巧妙结合
    《中国近现代通俗音乐》教学设计、实录与反…
    浅析中国现代音乐的发展特色
    浅谈民族艺术特色与现代服饰的融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