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美术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谈民族艺术特色与现代服饰的融合

浅谈民族艺术特色与现代服饰的融合

  从最新的时尚信息我们可以看到,民族元素的应用在流行趋势上绝对是一股锐不可挡的新势力,他们表达对中国新的发现和理解,虽然已超过了红色、唐装、旗袍、龙等最初级的中国文化门槛,而开始沿着刺绣、剪纸、水墨画、建筑造型、少数民族图腾等等各条小径深入华夏文明,我国传统文化艺术在全世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我国历史悠久,地域辽阔,每朝每代都拥有各自不同的文化特征,各地各民族都有着不同的地域、民族和宗教文化。我国拥有独特的令世人惊叹的手工传统技艺:如四大名绣、蜡染、手绘、编织、书法、陶艺、雕刻、绘画等数不胜数。我国传统文化资源的丰富多彩,为服装设计创作提供无限的灵感源泉。寻找体味本民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族各种文化差别,用现代的语言来诠释民族艺术特色。五千年历史文化发展过程中,展现出众多的表现形式,很多元素可以用现代的思维方式去运用,用现代的语言解读以前民族文化的表现形式。多元传统文化将是我们进行艺术创作的灵魂,我国传统多元文化与历史潜移默化影响着我们的审美观和创作观。立足本民族,并与国际接轨,创造出多元的中国服饰文化!
  一. 现代服饰继承了民族传统文化
  服装是一个社会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的综合体,体现着人的价值观、伦理观、审美观、民族风貌和时代精神,浓缩了人类发展史和文明史,是社会的一面镜子。服装文化的发展决定着服装的技术、服饰审美趋向等发展变化,各个国家的服饰文化与生俱来有着差异,
  民族服装品牌发展需要本民族元素文化,民族元素文化是品牌发展的支点。wWw.11665.coM“只有最民族元素的,才会成为最全世界的”,特色服装体系形成和对外交流合作更需要本民族传统文化元素。
  我国服装设计在快速地完成了自身建设的初步规划、发展和积累之后,也必将会更加科学地面对教育深化和反思梳理等发展中需要正视的问题,尤其在积极地参与对外交流合作的同时,在服装设计教学方面更应注重对本民族传统文化思想的导入!只有这样,中国服装设计教育才会在未来的世界舞台上体现出具有本民族特色的服装教育体系,从而使中国服装设计教育在当今的国际格局中,与各国之间实现平等的教育资源和成果的交流、有机共享、良性互动。本民族的文化元素是我们自身发展的基础,也是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区别于其他民族,被其他民族认可的标志。
  二.民族艺术对现代服装产生的积极影响
  从汉服文化艺术看民族服装的创新,华夏民族由 56个民族共同构成,各民族之间应该是平等的、互相尊重的关系,华夏民族的服饰是由各民族服饰共同构成的大体系。但是,在56个民族之中,汉族的人数占绝大多数,据2005年全国人口普查结果的数字来看,汉族在大陆占92%,在台湾占98%,在香港占95%,在澳门占97%;即使是在世界上,汉族也是人口最多的民族,有自己的代表性服饰。
  从汉代起袍服被用于朝服,此后唐、宋、明等各朝代,均沿用衣袖宽肥、不使用衣扣的典型汉族服装,宽衣肥袖的服装也成为中原地区汉民族文明的一种象征。在我国其他少数民族服饰中,无论从质料、色彩、式样、塔配来看,都设计的十分丰富绚丽。
  三.民族服饰应用创新型的服装设计方法
  综观世界知名服装品牌,从中国元素在时装设计的体现上看,诠释中国文化,发扬民族主体意识,勿模仿与照搬,摒弃了颇多让人羡慕的本民族的丰富资源,盲目的追求国际流行。随着时代的变迁,生活方式的改变,穿着方式的更新,民族元素如何融入现代设计中以适应现代生活的要求,就是我们面临着的一个创新发展问题。
  如何创新?我们还要从现代的服饰设计着手研究。抓住民族元素的灵魂,让民族元素文化精神真正融入“世界性”服装流行的设计中。
  当今服装设计所要探索和追求的就是让民族精神融于世界精神,让古代精神融于未来精神,在不同的哲学与美学观念下所表现出不同的神气与韵味,进行艺术互补的强化和体现。服装设计师马可曾说:设计师要力求去掉中国的形,留住中国的魂。我们切不可忘记,民族元素不是简单的中国文化堆积,不是对民族传统服饰造型、色彩、式样、表面形式上的模仿,而是自然生发于中国民族性之中的,是在对民族传统文化精神、文化心理、审美趣味、习俗风尚等浸润和深入地发掘中,去进行一种中国文化精神、艺术精神的体现、升华与创造,这样我们才能给现代人创造,提供适合其审美需求的美的气度、美的神貌、美的心绪、美的情境的服饰,才能创造出适应新的生活方式的新的中国服饰。
  世界上有很多民族都很注重民族的传统服饰文化,在吸取和应用民族元素的基础上将民族元素加以创新发展。比如法国、意大利等发达国家也都注重民族元素的应用与创新发展,大搞时装竞争,设计师们对民族传统服饰中的元素,进行大胆的吸收借鉴并创新,创造设计出了既有本民族特色,又有时代感的时装,这些时装是能被现代人接受的。
  四.中国现代品牌服装设计民族化的重要方向
  虽然从某种程度上说,由于我们的现代设计意识起步较晚,设计师在处理民族元素细节上还有些生硬,有些刻意,形似有余,神似不足。但毕竟这些文化遗产是留给我们的,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我们的设计师在民族文化发扬上将会更加得心应手。具有中国民族文化特色的民族元素,构建我国服装设计新思维。
  波西米亚风的罩衫展现民俗特色,充分运用手工刺绣呈现华丽质感。其次是针织短外套内配层次丰富的背心,可搭配及膝裙或七分裤,混搭性强。优雅晚装系列则以丝线刺绣的雪纺纱,融合不规则剪裁裙摆,强化步行时的律动美感,而低胸剪裁、镶上亮片水钻上衣,则表现性感时尚。随着时代的进步,现代服饰对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民族文化,丰富与改进服饰设计及振兴与繁荣民族服装业具有着重要意义.遵循民族服饰与现代服装设计的美学通则,两者在新时代的融合是时代的需要,民族的面孔展示在世界的面前,将中国现代服饰艺术带向国际。
  立足民族特色,汲取传统艺术精髓,让中国服饰艺术重新焕发了新姿。对于我们教育工作者来说,也将致力于传统文化艺术的研究,为服饰文化教育的发展不断探索求新。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关园园 [标签: 少数民族 服饰 民族特色 服饰 服饰 意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以“民族新兴音乐”为鉴,论陕北民歌的发展
    民族管弦乐队音色统一的思考
    浅谈物理声学与音乐声学
    浅谈小学音乐对外来工子弟德育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