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二十世纪近现代音乐初探

二十世纪近现代音乐初探

  二十世纪的音乐可谓是一场对新鲜音乐的欣赏与体会。学习古典和声的我们,听惯了主调音乐,弹惯了巴赫、贝多芬、肖邦,十几年的音乐学习,我们适应了那种优美,顺耳的调式音乐。《春之祭》、《地图》、《鬼戏》等等简直就是对十几年的音响体会的颠覆。其实这不应该是颠覆,而是对另一个新的音乐领域体验的开辟。
  一、新的音乐元素组织方式
  调性音乐虽说在历史的长河的积淀下,已被我们的耳朵所适应。但是没有什么事物是永远兴盛的,总用新事物来代替旧事物的,从而得到发展。
  序列音乐是将一个或多个声部中从一号音到12号音的不重复的排列,分原形、逆行、倒影、倒影逆行。而这种序列音乐源于半音化的极度表现。从十九世纪末叶,大小调体系的音乐形态首先以欧洲人对其体系的解体开始,而大小调音乐在技术形态方面,在技法层面走到了尽头。在这个过程中瓦格纳突破了大小调的的七声性结构,形成了自然音体系,半音化的演变。这样的改变使音乐更能在多调式中游移,以及传统音乐中和声功能对调式的支架性的瓦解,使这个时候的作家能更自由运用音乐材料得以展现自己所表达的思想。浪漫主义时期那如歌的旋律从此不被作曲家所专宠。一种叫十二音体系和序列音乐的作曲方式出现了。斯特拉文斯基的《春之祭》,其中已出现高叠和弦,出现了多点式的思维。例如勋伯格《一个华沙的幸存者》。这首乐曲是对人性价值的思考。其中包括朗诵,男声合唱,交响乐队三种形式。在这首乐曲中,其旋律已不是流畅的音乐,在整个音乐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的中各种音响分解度高。www.11665.Com作者已不只是在音乐旋律的创作上体现了十二音体系,在其节奏上也形成了有序音乐的节拍体系。
  同时在节奏上也有新的发展在节奏方面又例如《春之祭》,其节奏数量复杂,节拍型态多样,多为基数拍,节奏群没有固定的周期循环性,流失了传统音乐节奏周而复始的循环稳定感。序列音乐节拍体系,这种对节拍的颠覆,是作者在思想上的一种对古典音乐节奏的束缚的解脱。从音乐本身来讲,音乐之中的节奏因素极端矛盾化。不规则构成的节奏形态,节奏的凸显,带来强烈,新鲜且不断地听觉冲击。在音乐思想内涵上讲,作者更能直接,形象地展现所要表达的思想状态。
  十二音体系在于极度的半音化,同音级大小调的共同呈现以及同中音大小调的综合发展,最后发展至极端化——重同名调式的综合体系。十二音,序列音乐的出现,使音,和弦不再像传统作曲时期一样有其功能,有其地位,有其约定俗成的前后关系。其序列化,半音化使旋律没有规律感,调式没有稳定感,每个音更是以一种元素单独地处在一段音乐集合中。这样是每个音从“调式音乐”的功能化中彻底解放,使十二音都有同等的地位,共同表现的不是一种调式的旋律感受,而是一种音级,节奏多样,丰富的集合的音乐场景。
  二、新音乐的开拓
  在二十世纪,j.凯奇用他的新音源带来了更颠覆的音乐体验。新音乐的开拓是二十世纪音乐语言组织方式上的重要的路径。新音源在两种层面上展开:寻找、发现、创造新鲜的音乐形态;而在使用传统乐器上,则是着力于开发新的演奏方式。在传统音乐中音源是相当单一的所使用到的音源几乎只有乐器。而凯奇则另辟蹊径,例如由他改变的舒伯特的《鳟鱼》,他把《鳟鱼》的主题加入了抽水马桶冲水的声音。又如他的著名的《4’33》,则是充分体现了休止符的音乐内涵。乔治.克拉姆的《黑天使》中用琴弓拉多铜锣,发出奇特,怪异的音像效果。里面还加入了人声,这种人声不是传统声乐的人声,而是吼叫,气声等等。对传统乐器例如小提琴的拉奏,也是非传统所演奏的如歌的旋律。而是大量的颤音,音响上运用序列音乐作曲法所来了的不和谐的,短促的音的集合。颠覆了小提琴其在旋律流畅上的乐器特点。这首《黑天使》是反映战争的乐曲。与纯乐器反应战争不同。加料音乐所带来的内心的音响感受,以及听觉的冲击更贴近作者内心所表达的情感。
  中国作曲家谭盾的《鬼戏》是一首为琵琶,弦乐四重奏创作的新奇作品,其中揉合中国民歌《小白菜》、水乐、水锣、纸乐等音源的开拓。
  从新音源的角度上讲,开场则是水乐展现。水乐:是用手搅拌水,以及水滴落所发出的声音。这种声音晶莹、通透,扣人心弦。石乐:摩擦石头

的不同部位所产生的音效。纸乐,则是运用吹木叶的方式来吹奏纸片发声或是抖动纸片发出声音。无论是石头还是水的运用,都是作者把大自然的音乐加进音乐的创作中,与其说是新音源的开拓,不如说是音乐的一种追本溯源,还原音乐的本真。
  乐器,人声的新应用:水锣的引用,则是用琴弓在铜锣上拉奏,以至于发出尖锐细长的音效,在这时放入水中,是铜锣的震动发生阻碍,颤动频率发生改变,产生类似于揉弦的音响效果。人声在其中也最为乐器成为音乐的一部分。《鬼戏》的音乐发展中有大量演奏者呼喊的声音。作为乐器演奏时的伴音烘托音乐的表现。作者在音乐中还加入了没有具体寓意的“yi you ya”等唱词。同时还将中国民歌《小白菜》也加入在里面。提琴新的拉奏方式方面则是运用各种提琴的依次调弦,从而产生一种喜剧性的音响效果。在之后最泛音的大量使用,以及泛音与实音之间的频繁转换所产生的新颖的音响效果。以及小白菜与巴赫音乐的二声部复调完美的组合也是十分新颖的效果。
  无论从序列音乐还是新音源的加入,二十世纪的音乐都呈现了旋律的隐退,节奏的凸显。在其音乐创作中充满了吊诡的态度,戏仿、拼贴、调侃。传统审美的标准已经退化,二十世纪的音乐所展现的更多的是各种音乐、非音乐的元素的组合。所呈现的也不是纯粹的纵向或横向如歌的音乐旋律,而是基于音乐表达而丰富与音乐本身的场景展现。当我们欣赏的时候不因是去听辨这首乐曲的的旋律、和声、结构、织体是否符合和耳。而是应该去体会的是更大的音乐场景。在这个场景里,各种元素,各种音效,各种新的东西都是有其内涵与存在的意义。对于二十世纪的音乐我们也应该用发展的音乐感知来体会。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世纪 现代 初探 中国 现代 现代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20世纪20年代中国社会家庭伦理道德电影
    论新世纪以来国产喜剧电影中的方言元素
    西方中世纪音乐中的女性
    论20世纪初中国文化对西方音乐的影响
    谈古希腊与中世纪的音乐美学思想
    论20世纪二胡音乐创作思维嬗变成因
    新古典主义文艺理论对法国17、18世纪戏剧与…
    20世纪80年代中国电影中的民族声乐作品的艺…
    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电影歌曲研究
    全球化语境与20世纪中国艺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