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谈现代信息资源与小学音乐教学的巧妙结合

谈现代信息资源与小学音乐教学的巧妙结合

  小学音乐课是人文学科的一个重要领域,是实施美育的主要途径之一,又是基础教育中进行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网络资源在小学音乐教学中也正在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它娱乐了学生的身心,调节了学生的紧张学习状态,对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提高学生的音乐欣赏和审美能力、培养新型的艺术人才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充分利用现代信息资源,提高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
  音乐是以审美为核心的,它内涵丰富。而音乐课也不仅仅只是唱歌和视唱曲谱,更具有形象性、情感性、愉悦性。在音乐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音乐审美能力,实现审美教育是关键。为了我校的音乐教育的进一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步发展,为了更进一步贯彻执行新课改的理念,合理利用网络资源更好的进行音乐教学,为学生学习音乐提供一个图文结合、声色并茂、情感与歌曲意境相结合的多媒体音乐世界,是现代小学音乐教学的重中之重。教学中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引导学生在课堂上去感悟美、品味美和理解美,启发学生去认识美发现美并创造美,进而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与协作学习能力。例如在欣赏辽海版四年级的《我和我的祖国》一课歌曲时,先用网络资源展示祖国的大好河山,美丽景色,激发学生对祖国的热爱,进一步调动学生对音乐知识学习的欲望。有条件的时候,还让学生根据现成的曲,自己填写短小的词句创编歌词,来抒发自己对祖国的赞美和热爱之情,从而提高了他们的审美能力和明辨是非的能力。wwW.11665.cOm
  二、合理利用现代信息资源,调动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传统的音乐教学,一般都是用电子琴、钢琴、黑板、挂图甚至是手写曲谱在黑板上等简单的教学方法,不仅枯燥乏味,而且效果不佳。如今许多小学校都已广泛运用多媒体计算机手段到音乐教学中,相当一些学校都已拥有了现代远程教育网络资源,极大地提高了音乐课堂教学效率,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激情。我校对于远程网络资源的运用做的是比较好的,学校不仅有单独的多媒体教室,而且资源丰富,音乐老师和信息技术老师相互合作,也都乐于将这些现代远程教育网络资源充分运用到音乐教学课堂之中。把现代远程教育网络资源合理开发和利用,特别是充分运用到音乐课堂教学中,不仅课时容量大,而且生动形象,比起传统的乐理教学省时增效。在音乐欣赏课上,通过播放光碟或者下载的课件,让学生欣赏或者学着唱、跳,投影上的声、色、形有机结合的资源,极大地吸引了学生的视觉和听觉感官,为学生理解音乐作品的情感,掌握每节音乐课的学习要求提供了较好的平台。这种教学方法深受学生的喜爱。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网络资源上的知识,可以更好地提高孩子们的演唱和表演能力,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他们更加热爱音乐。如,我在教学辽海版五年级第七章的歌曲《每当我看见绿军装》这首歌曲时,先播放近几年来全国各地抗洪抢险的录像资料,一下子就抓住孩子们心灵深处最能引起共鸣的情感点,然后结合资源请同学们谈感受,接下来请同学们复听、轻唱、声情并茂的演唱。这样,同学们就明白了这首歌曲的主题表现;在拓展和创作环节里,我又播放了汶川和玉树的抗震救灾的录像资料,知识的拓展开阔了学生的眼界,激发他们创作和表演的欲望,同时更加强烈地表达了对绿军装的解放军战士的无限赞美和至高无上的崇敬之情。他们充分投入和积极地参与到学习中来,很快就能深情地演唱这首歌曲,并很好地掌握了学习这首歌的情感价值观。
  三、科学发掘现代信息资源,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热情
  小学低年级阶段的学生,他们贪玩好动,对游戏有着特别的兴趣,而且现代的小学生模仿能力都很强,对新知识的领悟能力很有信心,在游戏氛围中,他们可以愉快地学习而不产生厌学情绪。远程教育网络资源中的许多音乐教学课件和小游戏由于形象直观、游戏新颖、内容简单,很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室,向同学们展示图、文、声、像并茂的图像,让好动的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去,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宽松愉快的学习环境,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在愉悦中领悟音乐带给他们的美的感受。
  通过播放网络上的儿歌、游戏或者一些简单的舞蹈,让学生在多媒体教室就可以学习到许多电视里他们才能见到的精湛的舞蹈和优美的歌曲,并在曼妙的音乐声中尽情地学习,快乐地舞蹈。此时老师只是巡游,可以边打节拍边在同学们中穿梭,并时时指点,尽可能地融入其间,和孩子们一起欣赏音乐,品味舞蹈的旋律带给自己视觉、听觉上的幸福冲击。如此一来,音乐课将更加和谐,此时的孩子们已经不仅是在学习音乐了,更是在享受音乐和舞蹈带给自己的美的享受。
  总之,将现代信息资源广泛应用到小学音乐教学课堂,给音乐教学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更加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新意识,为小学音乐课堂提供更广泛的平台。作为小学音乐教师和信息技术教师,我们将义无反顾地更加努力地去学习、去探索、去创新,为我校的音乐教育奉献自己的一切。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杨秀荣 [标签: 现代 信息 小学 信息资源 信息资源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现代维吾尔语的辅音声学特征研究
    二十世纪近现代音乐初探
    浅论嵇康的音乐观与现代纯音乐理论的关系
    论现代初中音乐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浅谈现代化多媒体教学在中学音乐欣赏课中的…
    论小学音乐教育技术现代化
    浅析近现代红色革命音乐的德育价值
    浅谈现代信息技术在中学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应…
    《中国近现代通俗音乐》教学设计、实录与反…
    浅析中国现代音乐的发展特色
    浅谈民族艺术特色与现代服饰的融合
    浅谈民族艺术特色与现代服饰的融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