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艺术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我们这一代——谈时代与环境因素对80后雕塑家创作的影响

  论文关键词:80后雕塑家  理想主义   时代因素

  论文摘要:这是一个“草根的时代”;这是一个“世俗的时代”;这是一个“娱乐的时代”;这也是一个“媒体的时代”。好与坏,美与丑,真实与虚伪完全地被扭曲了。“秀”“炒作”“运作”这些新鲜出炉的名词还在冒着热气。在这时代洪流的冲击下,我迷惑了我真地想摆脱种种诱惑与束缚,跳出这股洪流,哪怕是偶尔探出头来深深地吸一口气也好。但是,我怎么就做不到呢?

    在我出生的80年代,刚刚结束了文化大革命,开始了改革开放,用政治老师的话来讲就是“这个时期,可以说已经是中国的‘后’社会主义阶段了”。那个时候,一切都开放,新的思维和新鲜的事物,造成了中国的时代狂热。并且在精神上造成了急风暴雨般的洗礼。我很庆幸自己出生在80年代,成为了没有苦难记忆,也没有经历过理想与现实断裂的80年代的人。我们这一代,就是挺时髦的一个名词“80后”。生活的时代特征,价值系统在我们的精神世界投射,反映在我们的雕塑创作中。我认为,80后雕塑家的作品中充斥着整个时代的烙印。

    我们这一代是理想主义下的产物。80年代是独生子女的第一代,我们几乎从来就是家庭的轴心,并且,已开始,乐观向上的父辈们就通过“家庭”这一中介,使我们远离了苦难的“幽灵”。成为了没有经历过生活的狂风暴雨的温室花朵。因此,可以说理想主义总是天真的,这种带有美好想象,天真浪漫,敏感不安的风格,在80后的一些年轻雕塑家的作品中可以清楚地看到。Www.11665.Com

    我想以07届毕业生查荣荣的毕业创作来具体阐述我上面的观点。根据我对其作品的理解,作者更多的是想表现对于曲终人散的事实的无奈与不舍。也许,我们都会很理想的人为大学是美味的蛋糕。美好而又单纯,青涩而又甜蜜,会希望这种状态一直维持下去,多数人都不愿意去面对外面那纷纷妖娆的花花社会。但是,毕业的事实摆在面前,其实它早就来了,只是我们蒙住双眼不想去看它,比不得以的时候,拿开双手,这一事实还是会令我们措手不及,惊慌失措。

    80后,跟社会一起步入物质新时代。自出生起就被倾注了太多的关注,使得我们被评为“自私,任性,叛逆,自我中心”。尽管过着时髦而鲜亮的生活,但与物质极大丰富相对的却似乎是精神的极度孤独。叛逆,成为了80年代人确立自己存在的价值尺度。

  我想,这是有原因的。
  在这个英雄主义的神话遭到普遍诟病和质疑的时代,当严肃追问已经不能成为一种普遍的思考方式的时候,调侃,轻松,颠覆,和幽默的“表演”成为一个人能成熟的对事物加以判断的一种选择。因此,在这种背景下,一种更轻松,更新锐的雕塑出现了,这些年轻的雕塑家就是对为在校或者刚刚毕业的“80后”。

  这些年轻的雕塑家们作品十分具有颠覆性,他们塑造的内容他们塑造的内容多来自于“虚拟的世界,来自图像、影像的世界,来自动漫和游戏,来自广告和网络,他们不再强调雕塑的身份和门类的特殊性,而是和当代的图像世界结合在一起,通过装置,行为从空间上对雕塑进行解构。并且通过雕塑的卡通化、平面化、动画化,对雕塑的内涵上进行解构。尽管在形式上既大胆又出新,个个都是个性十足,但在时代的大背景下。这也使得他们的作品在个性中又出现了共同的精神气质——告别了一成不变的红色主题,放下沉重的历史经验叙事,他们更关注自己内心深处的细微体验,敏感而直觉式的艺术思维取代了可以为之的“主义”“使命”“责任”,年轻的雕塑家们从个人化的秘密、 生活状态中提炼出对于“历史进行时”下的“草根时代、世俗时代、娱乐时代、媒体时代”的种种质疑——生活在一个物质上稍微富足的时代,可是这个物质富足又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今天,雕塑家迎来了近一个世纪中国最好的机遇,杰出的雕塑家从未获得如今这般的社会地位和市场认可。随之而来的就是源源不断地金钱和名誉,一个个展览来了,一件件作品拍了天价。很多的作品让人捉摸不透,让人更多的感觉像是一出出的闹剧。雕塑被制造成为一种吸引观众的噱头,要么是制造成为一顶标榜艺术的高帽。我们傻眼了。学了这么多年的雕塑,越学越糊涂了,连什么是雕塑都弄不清楚了。我想,这是不是因为进入新的世纪,世界越来越小。西方的现代文化思潮对中国现代文化的建设产生了更多的不确定的因素。多媒体、网络及数码的普及,经济的高速发展,促使一个时代真的到来了。

  这是一个“草根的时代”;这是一个“世俗的时代”;这是一个“娱乐的时代”;这也是一个“媒体的时代”。好与坏,美与丑,真实与虚伪完全地被扭曲了。“秀”“炒作”“运作”这些新鲜出炉的名词还在冒着热气。在这时代洪流的冲击下,我迷惑了我真地想摆脱种种诱惑与束缚,跳出这股洪流,哪怕是偶尔探出头来深深地吸一口气也好。但是,我怎么就做不到呢?

  在这里,我想以我的一件作品来表达我想法。这件作品的创作构思就是想表现我们这一代人浮躁,不安的一种现象。奔跑的人物形象,我用日常生活中的安全出口的这一标志符号,鲜明而又现代。大家都朝着一个方向奔跑,乱糟糟的,没有秩序,有的人感觉上是成功了,但是不知道何时又会“掉”下来。我想借此来表现我和我周围的同学、朋友的一 种生活的状态。(这件创作,我原本的创作构思是做几百个奔跑的小人,选用十种以上的材料,让这群小人汇成一股人流,放在室外,形成一种强烈的视觉效果。但是由于时间和材料费的问题,我只做了45个人,我想用它来代表我们班级的45个同学,包括我自己。)      

    我漫无目的的跑着,不知道要去向何方,只是不停的跑。跑。跑。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于兰 [标签: 雕塑家 创作的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们来编连续剧!
    《猩球崛起》带给我们的听觉盛宴
    让流行音乐走进我们的历史课堂
    我们的电视剧需要激情和励志
    浅谈当前群众业余文艺创作的现状及改变这一…
    敞开心扉让音乐走进我们的世界
    当代电子音乐带给我们的启示
    战争留给我们什么
    戴伯乐老师给我们讲艺术概论
    戴伯乐老师给我们讲艺术概论
    浅析电影《唐山大地震》带给我们的亲情呼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