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猩球崛起》带给我们的听觉盛宴

《猩球崛起》带给我们的听觉盛宴

  成为电影的灵魂所在
  2011年10月,影片《猩球崛起》的上映,不仅使公众在视觉上得到了最大限度的提升和满足,在听觉上也同样呈献给观众一场听觉的饕餮盛宴,以至于走出影院,离开电视,那些回荡在我们大脑里的背景音乐,足以让我们勾画出影片的情节和细节。本文通过对影片《猩球崛起》的背景音乐分析,阐述了“音乐——电影之魂”在影视作品中起到的作用及两者间的密切关系。
  影片讲述了威尔·罗曼(詹姆斯·弗兰科 james franco饰)为了能让身患老年痴呆症的父亲重回正常的生活,一直致力于名为“cure”的基因药物的开发,并在大猩猩身上不断进行着药物试验。在公司已经失去信心的同时,威尔继续在家完成试验,并在一只名为凯撒的大猩猩身上获得成功。借助灵长类学家卡洛琳(芙蕾达·平托 freida pinto 饰)的帮助,威尔发现凯撒的智力极大地提高了。不过,人类的社会始终无法接受拥有极高智力的凯撒,凯撒被送往了猩猩看护所。看护所的残酷对待,使得凯撒利用智慧进行抗争,最终救走了同时被囚禁的其他猩猩,而且对它们都使用了cure。一群高智商的猩猩与人类对立的战争就此拉开。本片获得了第84届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的提名。为影片配乐的是著名作曲家帕特里克·杜尔。
  影片《猩球崛起》是1968年科幻经典影片《人猿猩球》的前传,《人猿猩球》讲述的是未来时空下的地球,人类文明退回到了史前水平,人类被人猿所统治。WWW.11665.COm电影上映后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已连续出版了四部续集,如今这个故事再次被搬上了银幕,探讨的则是人猿首领凯撒在当年如何走上反抗人类的道路,此片被称为科幻的经典之作!演员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詹姆斯·弗兰科说过,影片并不是两个族群的冲突,而且关于违背道德准则的危险实验,更像是一个科学怪人那样的悲剧故事。影片导员鲁伯特·瓦耶特曾这样介绍过:大家都知道人猿占据了整个星球,那么我们就会在这部电影里揭示出为什么地球会被人猿占领,人类都做了什么样的事,这正是那些猿猴抗争的目的,他们并非单单针对人类个体,而是针对整个人类文明,对抗我们所能达到的,对抗我们所能毁灭的。几年前要是想拍摄这样的影片几乎是不可能的,从《金刚》到《阿凡达》先进的技术让影片里的猩猩栩栩如生,
  本片与《阿凡达》做法不同之处在于把动作捕捉带到了真实场景中拍摄,消除了视觉特效与真人实景的界限,开创了电影新局面。《猩球崛起》是历史上第一部使用动作捕捉技术,同时使用全日光拍摄的影片,被载入史册。然而视觉特效固然重要,但是没有音乐为电影营造整体氛围,恐怕再炫目的技术也发挥不出作用,为此导演找来了配乐界大师级人物帕特里克·杜尔,执掌本片配乐。
  (一)打破科幻显示界限展现全新配乐模式
  影片的整个音乐上,它没有太多的强调音乐本身的那种旋律化的可听性的结果,而更多的放到了与画面的配合之后,出来的这种结果上而讲,有些像是氧气和氢气,组合出来是水,本片的影片和音乐已经达到了水乳交融的状态,从1996年版《哈姆雷特》到2005年《哈利·波特与火焰杯》,再到《雷神》,帕特里克·杜尔的音乐作品一直延续了独特的超现实理念,在《猩球崛起》中他的音乐才华在此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故事上会安排两种基调,一个是反叛,就是非常阴暗的,黑色的这么一种基调,所以整个音乐的基调也是有一种很强的黑色的元素里面。另外一方面,它有一种原始性的回归,在音乐的处理方面,运用了非洲的音乐,包括用很多澳大利亚的土著式的管乐和很多民族乐器在里面,所以就能感觉到原始性的回归感,一种现代文明和原始文明对立的感觉,体现得非常深刻。
  电影里精彩的故事情节和逼真的视觉特效让观看者大呼过瘾,而帕特里克·杜尔的配乐更是让整部影片扣人心弦。影片凯撒身上有着怎样的故事,它的内心又经历的怎样的动荡呢,让我们跟随音乐去探寻人猿的内心世界吧!
  影片《猩球崛起》一开始随着母亲的离去人猿凯撒被基因学家威尔带回家,开始了新的生活,此时弦乐组做柔美的低音旋律线条,并伴有淡淡的钢琴的分解琶音,这给人以新生活和新生命的到来时的感觉,很美好,但它的主旋律是低音的,这给后来的悲剧命运做好了准备。小凯撒外表与一般的黑猩猩无异,但因为它体内有药物,它的大脑进化速度惊人,在它小时候的生长状态是,它除了对身边的几个人很亲密,比较友好,它对别的人类是敌视的一种状态。在最开始就埋下了一种伏笔,整体音乐是有一种低音线条,或者说是低频线条在里面,一直在持续,让你感觉到一种悲剧始终没有离开过它,小凯撒在威尔的家里跳来跳去,这时的背景音乐出现了很多长笛的气声的吹奏,这个气声吹奏不是用在旋律里面,而是用在那种节奏化中,然后通过弦乐和低音的拨奏类的这种陪衬,形成一种非常跳跃活泼的感觉,但又能感觉出来,它并不是那么的兴奋和快乐,而是把它放到了一个悲剧色彩里面,明暗音色的对比,暗藏悲剧色彩。
  凯撒因为遗传母亲的基因,因而被威尔视为研究的对象,用以开发、恢复人类大脑功能的新型药品,一家人幸福的生活着,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智商水平惊人的凯撒,逐渐有了自我意识,同时也显露出野性的一面,终于发生了一次意外。不能出门的凯撒只能通过玻璃窗看它眼里外边的世界。一天,威尔的爸爸被欺负,激怒了凯撒,它跳出来攻击了人类,为此凯撒被关进看护所,厄运降临到它的头上,这时的背景音乐出现了很低频的弦乐,整个电影是以凯撒的角度看待的,当凯撒被关进看护所,而威尔不能再把它带回家,它开始在看护所受欺负时,这时音乐的低沉,更能体现出凯撒的一种心情,如果只有画面即使它的眼神再无辜,再无助,不一定会触动到我们的内心,而就是有这样的低音的管弦乐出现,让我们心底深处也随着凯撒的心情开始酸酸的,或者说更能真正地体会到凯撒的心情。因为受到了虐待,所以弦乐一开始就采取了全部的低音化的音型, 它是一个大提琴组群的一个表达,带来了一种恐惧感,此时的大提琴演奏,表现了凯撒内心的一种独白。特别是当镜头切换到大猩猩凯撒在看护所的墙上画起了威尔的家——它曾经生活的那个家里面的窗户的时候,它的眼神和内心的沮丧,都随着音乐的奏起,而变得跌宕起伏。

  (二)管弦乐冲击视觉享受
  因为种种原因威尔没有救出凯撒,几经虐待后的凯撒开始了复仇的计划,揭起了影片的高潮部分——人猿革命,此时它了解它的世界已经天地变色,它在这里格格不入,所以它在这个环境中一夜长大。这时,马林巴的这种提示又把音乐带回了最初的那种原始感,到凯撒建立了它的领袖地位之后,革命随即到来。这个时候音乐节拍变成了三拍子,感觉好像是在跳舞,影片呈现出凯撒用自己的智慧开始与其他猩猩们抗战,开始用超人的智慧团结猩猩群的力量,加以背景音乐的运用,使我们感觉到了这种反抗的力量,它没有愤怒的想要摧毁人类社会,它想要调停这场争端,是介于两个种族之间。凯撒拿到钥匙从笼子里面出来时,音乐的节奏感极强,低音提琴用弓根演奏顿音,加上把琴弦撞击到琴板上的节奏,并伴有大提琴连续十六分音符的快奏,伴着此时他在从笼子里出来的夜晚里心中的激动逐渐的壮大。影片中,实验员再一次毒打凯撒时,定音鼓的滚奏伴着全体猩猩的喊叫,弦乐渐强的结尾和所有的声音戛然而止,连接凯撒愤怒地叫出“no”,这种铺垫是对电影情节及画面最好的铺垫,从此猩猩的反抗开始了。当所有的猩猩出现在那个大桥上开始反击那些攻击他们的人类时,这段音乐里带有一种强烈的宗教感,有一种很强的人声特色在里面,有一些通过爵士鼓里面通通鼓的那种大力的敲击感,和低音鼓的大力敲击感,和弦乐的节奏型的不断变化,最后在音乐的最高潮的位置上,它用了管乐群体的鸣响,那种英雄感觉,其实体现出了猿的胜利。最终凯撒率领人猿部队,赢得了战争的胜利。猩猩群重获自由,在丛林间跳跃、游荡,影片也为观众设定了开放式的结局,让人充满遐想。当威尔去寻找凯撒的时候,影片在这个地方做了一个非常煽情和人性化的处理,人与人的描绘,赋予父与子之间的一种感情的描绘,音乐的烘托,加上凯撒特别的面部表情,这个时候看凯撒它不是一个猿,跟人类没有什么区别,那么随着音乐在整个影片中惟一的一段非常完美的旋律化的、带有很强的煽情性的出现,影片把画面转到了凯撒和威尔的面部,凯撒在威尔的耳边说了句:凯撒到家了!这时,五个声部弦乐对位的这种效果,很快被铜管的这种胜利的以及为对来的一种画面感的追求,它是对自然的一种回归,音乐在这样的一种环境中,把整个影片做了一个总结式的,甚至对未来的一种畅想,宏大的管弦乐,总结影片。
  音乐与电影的关系
  自有声电影诞生之日起,音乐便于电影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最早的黑白电影中为了烘托氛围的辅助性手段,到如今成为电影的重要组成部分,音乐与电影的关系日趋紧密。
  首先,音乐为电影渲染了更加浓情的氛围。无论是《泰坦尼克号》中描写罗斯与杰克之间的永恒之恋的my heart will go on还是《人鬼情未了》中的unchained melody当音乐响起的瞬间,观众心中无一不泛起爱的涟漪,也在绝美的旋律中成就了电影的经典。
  其次,音乐体现了电影的民族性格和时代精神。国产影片中华丽的五声调式的音乐、印度电影中的歌舞音乐、中东国家电影中的阿拉伯风格音乐……在这一系列的影视作品中,音乐已俨然成为电影的民族标签,彰显了电影强烈的民族性格。而在《夜上海》的旋律奏响的时刻,也似乎将电影《上海滩》永远的定格在了那个歌舞升平的年代,音乐无疑为电影打上了时代的烙印!
  最后,音乐是电影中的故事情节的重要载体,是电影人物刻画的重要手段。音乐以其独特的情感表达方式,串联起了电影中故事情节发展的主线,从细腻平缓的背景音乐到气势磅礴的主题音乐,音乐都伴随着电影剧情的进行掀起了一次又一次情感的高潮。不同的人物上场时出现的不同风格的音乐,也惟妙惟肖地刻画出了各类角色的鲜明的艺术形象。
  由此可见,电影音乐与影视作品是相辅相依的关系,音乐的品质对于电影的成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甚至还有许多电影音乐的影响已经远远超过了电影本身,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当那段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我们的记忆就会被带回到很久以前的那个情节,那个我们曾为之欢笑和哭泣的情节,有时甚至情节已不复记得,但那份感动依旧,而这也许就是音乐与电影之间的玄妙关系吧!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董伟 [标签: 百度 国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艺术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