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敞开心扉让音乐走进我们的世界
【摘  要】教育的形式是多样化的,而音乐教学的内容是丰富多彩的,它的最大特点就是通过艺术活动来调动人的兴趣,打动人的情感,让人愉快地受到教育。有利于发展学生的智力,培养多方面的能力,具有其他学科所不具备的优势。转变学生学习的目的,以创设愉快的课堂教学环境为手段,开放教材、开放学习过程,通过学生的兴趣爱好转化为感受音乐、感受艺术、体验快乐。
 【关键词】音乐教学  树立信心  激发教学  兴趣培养

         “音乐是人类精神的食粮。”的确,在生活学习中音乐无时无刻不伴随着我们,有了音乐我们的一切变得那么轻松愉悦。在我们儿时的记忆中所学过的每一首歌曲至今依然记忆犹新,每每听到熟悉的旋律时都会把我们带到美好的回忆中,还记得小的时候,每当上音乐课,大家都拿着歌本提着凳子往一个教室跑,好几个班挤到一起上,虽然喧闹的教室没有一点学习音乐的气氛,但是我们还是学得那么起劲,以至于下课了一边往教室跑嘴里还一遍一遍地唱,至今都无法忘却。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音乐教育尤为重要,打开孩子心扉,让音乐走进每一个孩子的心里就成为每一个音乐教育工作者深思的问题。
         作为音乐教师,如何让音乐真正走进每一个孩子的心里,最主要是音乐教学需要情感的投入,因此,必须营造宽松愉悦的氛围,而善于为学生营造宽松、愉快的成长环境,甚至比学识是否渊博更为重要,童心就像一张白纸,有待于我们去描绘,童心又像羽翼未丰的小鸟,有待我们去哺育。wWW.11665.COm因为教师与学生相互以心灵感受心灵,以感情赢得感情。教师努力营造让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环境,在教学生认真学习的前提下,教师个人首先投入到音乐情感中去,再而感染学生学习、参与和互作。
         一 通过音乐的魅力让学生树立信心
         在每次音乐教学中,我们都能或多或少的看到一些学生不参与音乐课,你上你的课我写我的作业,使许多音乐教师很困惑,我想所有的一切都源于教师在传授音乐知识的过程过于老化、没有创新意识、缺乏情趣。音乐课的内容是丰富多彩的,它的最大特点就是通过艺术活动来调动人的兴趣,打动人的情感,让人愉快地受到教育。鉴于这一特征,“新标准”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放在课程目标的首位。 
可是在现实音乐教学中,也有学生对它兴趣索然,这种现象地形成,主要是来自于学生对自己学习能力缺乏正确的认识而表现出的信心不足。教师要帮助学生树立信心,激发学习主动性,让他们看到自己行的一面。在音乐课的教学中许多学生都不想参与,可以说是不敢参与,他们害怕自己会丢丑、害怕同学们笑话。针对这种情况,我想每一位音乐教育者所做的不仅是认真上完每一堂课,怎样使学生建立信心、看到希望,肯定自己的价值,当通过老师的引导,哪怕微不足道的参与获得了全班同学热烈的掌声和老师的表扬时,学生感受到了收获,逐渐树立了信心。“其实做什么事情不要怕就一定能做好!加油吧!”有了信心做基础,学生们学习的劲头更大了。心理学家研究证明:当学生的行为表现受到教师的肯定、激励和赞赏时,他们就会产生愉悦、积极主动的情绪体验,就会以饱满的热情、百倍的信心投入到学习中。

       二 以兴趣爱好为动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不管在生活还是学习中音乐是无处不在的,在音乐教育过程中我们可以以学生的兴趣爱好为出发点,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热情。比如有些孩子喜欢踢足球,那么我们可以将足球比喻成一个音符、传球可以比喻成延音线、进球比喻成休止符等,让学生通过自己的爱好参与到音乐教学中;再如有些孩子喜欢骑马,那么我们同样可以使他的爱好转化到音乐上,将马蹄声比喻成鼓声等。我们可以通过了解音乐与生活的关系,通过教学过程的转化使学生热爱音乐、热爱生活,进而让音乐伴随终生,提高生活质量,感受音乐艺术的魅力。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在具体教学中,应引导学生从生活体验入手,从自身音乐经验出发,紧密联系社会生活及音乐现象,主动去探索、思考音乐与人生的关系,使音乐学习成为一项生动、具体、艺术化的生活体验。
         音乐家冼星海曾说:“音乐是人生最大的快乐。”但在现有的音乐教育现状中,教师常常忽视孩子的感受:在歌唱活动中,教师让孩子反复练习演唱得多,兴趣激发、情感抒发的少,孩子感到乏味;在欣赏活动中,教师讲得多,留给学生去思考、感悟的少,学生感到木然;在韵律活动中,教师对动作到位要求得多,情感抒发与体验的少,学生感到紧张;在器乐演奏活动中,机械练习得多,激发引导兴趣的少,学生感到枯燥。在这样的活动中,音乐的教育功能未得到有效发挥,孩子在音乐活动中只是被动的参与者,根本谈不上享受音乐的愉悦和主动参与到音乐学习中去。在小学阶段学生们活泼好动、好跳、好唱,是智力开发的最佳时期,那么音乐教育者就要抓住这有利的学习机会让孩子喜欢音乐并主动学习音乐,实施快乐音乐教学。转变学生学习的目的“要我学”到“我要学”,以创设愉快的课堂教学环境为手段,开放教材、学习过程,通过学生的兴趣爱好转化为感受音乐、感受艺术,体验快乐。使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达到学习音乐的目的。
         作为音乐教育者必须善于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把自己当做学生的朋友,与学生平等相处,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并让音乐去触动他们的心弦,让每一个喜欢音乐和不喜欢音乐的孩子都参与进来,主动学习音乐、感受音乐。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李主寿 [标签: 音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敞开课本剧的大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