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论“铁路企业开发人力资源会计”的必要
【摘 要】本文就“在原有财务会计制度的前提下,提出‘开发人力资源会计’的必要性这一中心论点”,同时提出“人力资源会计核算”等几个小观点。全文主要运用小标号法、数字法、举例法等几种论证方法,分别对中心论点及几个小观点进行阐述、分析,对所面临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方法,并且在铁路企业财务会计中如何运用人力资源会计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关键词】铁路企业开发人力资源会计
  
  一、铁路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长期以来,铁路企业是在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中配置人力的。据有关资料统计,目前中国铁路有线平均每营业公里占用37.20人。铁路运输企业在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下,人员增幅过大,从而导致了成本支出增长过大,经济效益下降。而职工队伍文化素质整体偏低,据1999年统计,干部队伍中高级职称的仅占3.6%,中级职称的占25.4%;工人中高级技师、技师分别占工人总数的0.02%、0.64%;初中以下文化的还有13.60%。
  面对中国加入wto,运输市场竞争加剧,二十一世纪的铁路将从以下方向发展,一是牵引动力的内电化;二是客车车辆的舒适化和大型化,集装箱化;三是轨道结构的重型化及施工的大型机械化;四是车站作业自动化;五是通信信号的现代化;六是运营管理的网络化和自动化。可以预见,未来的经济增长将更加依赖于知识的不断更新,快速传播,及时汲取和有效应用,知识资源的快速扩张将成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为人力资源会计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内涵。
  
  二、开发人力资源会计的重要性
  
  (一)人力资源会计的起源和定义
  人力资源会计也称人力资产会计。wwW.11665.com它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70年代的美国。美国会计学会人力资源会计委员会对它所下的定义是:人力资源会计是鉴别和计量人力资源数据的一种会计程序和方法,其目标是将企业人力资源变化的信息,提供给企业和外界有关人士使用。建立人力资源会计实际上是试图将人力资源纳入会计核算系统,进行同其他会计要素一样的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人类社会对于人力资源会计的认识是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而不断加深的。
  铁路企业的人力资源是指在运输生产过程中,企业所拥有或控制的能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人力或劳动力。这里的人力或劳动力一般指为企业服务并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隶属于企业的从事脑力或体力劳动的全体职工。人力资源的本质是人的能力,而不是指人本身。人力资源(即人的某种技能)是商品,而不是指人是商品,将劳动者的能力即人力资源化作为会计的一种资产,就是人力资源。人力资源作为企业最主要生产要素,购入固定资产的花费远不能与雇用高级管理、技术人员所耗费的价值相比,企业投入大量资金寻求到的人才其实就是一种可以在未来产生出高额收益的资产。
  (二)开发人力资源会计的必要性
  1.财务信息使用者的需求。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使得人力资源的因素对企业经营成败的影响越来越大,投资者对人力资源信息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这是人力资源会计得以存在与发展的最根本的动因。
  2.内部管理的需要。现行会计将人力资源投资支出计入当期费用,不单独提供有关人力资源投资及其变动的情况、人力资源投资的经济效果以及人力资源的经济价值等方面的信息,因而也就无法满足人力资源的管理和控制对信息的需求。
  3.国家宏观调控的需要。通过人力资源会计所提供的信息,政府可以了解整个社会的人力资源维护与开发情况;同时,政府还可以运用税收等手段鼓励企业加大人力资源投资的力度,以保持社会经济发展的后劲。
  4.财务会计核算原则的要求。在知识经济时代即将到来,人力资源投资比重日益增大的今天,将人力资源支出全部计入当期费用,势必导致会计信息严重失真。另一方面,将人力资源投资支出费用化,必然使各期盈亏报告不实,导致决策失误。将人力资源支出全部作为当期费用,必然导致低估当期盈利,造成决策失误。同时,当企业大量裁员时,尚未摊销的人力资源投资支出应作为人力资源流动的损失,计入当期费用,但现行会计并不能反映出这种损失,不利于经营者进行正确决策。所以,从遵循会计原则的角度而言,实行人力资源会计也很有必要。
  (三)人力资源会计的意义
  1.人力资源是会计信息管理的主体和经济发展支柱。会计信息管理是对会计信息的输入,整理和输出进行的管理。它包括多方位收集、规范化整理、最优化传递、检索化存储及现代化处理信息等。在这个过程中,人力资源的主观能动活动是第一位。
  2.行为科学的原理告诉我们:把对物的研究转为对人的研究,其收效将更大。对物的研究,只能是充分利用这个物体,其价值再大也不会比这个物体本身的价值更大;而对人的研究,一旦掌握了人的心理特征,据每个人个性的特征安排相适应的工作,那功效将是无法估量的。因此,企业中人的因素是“全部问题之所在”。
  3.通过对人力资源的研究,可以使企业组织机构合理化。通过对人力资源的研究,在选定财务领导班子时既要考虑领导班子成员的年龄、专业结构、知识结构等,还要考虑安排合理的人力资源个性结构,才可以使决策达到优化。
  4.管理者意识转变的结果。
  5.人力资源研究的最终意义在于:形成良好的群体凝聚力与创造力,提高工作质量。所谓群体凝聚力是指群体对其成员(或个体)和社会的吸引力,成员之间的相互吸引力以及个体和社会对群体的向心力。群体的凝聚力表现为群体内部对外部的吸引力和外部对内部的向心力。其中吸引力包括群体使个体安心的程度,社会对群体倾向的程度以及群体对社会的贡献程度等。向心力包括个体对群体的关心程度,群体对社会的知名程度以及社会对群体的支持程度等。这样群体的凝聚力就等于群体内部吸引力之和与群体外部向心之和的乘积。
  (四)开发人力资源会计的作用
  1.有利于制定企业经营管理决策
  根据人力资源会计所提供的人力资产价值及其变化情况,可以使企业管理人员能够做出正确的人力资源管理决策。
  2.可以促使企业各个部门更有效地使用人力资源
  在传统会计中,人力资源支出直接列为费用支出,这种作法不利于促使企业各部门管理人员关心其人力资源的有效利用。实行人力资源会计的情况下,在考核企业所属各部门的收益水平,必须考虑各部门人力资源的占用因素,从而可以使各个部门更有效地使用人力资源。
  3.有助于控制和监督企业的人力资产
  如果不计量人力资产的增减变化,在迅速增加人力资源投资的情况下,就会低估企业的收益;相反,在人力资源损耗的时期中,却往往表现为超额的企业收益。
  4.利于控制和监督企业的人力资产
  人力资源会计能够及时地反映企业人力资产的增值和耗减情况。例如,由于职工流出而尚未弥补的投资额,从而可以有效地控制企业职工的流转率。
  5.便于宏观经济控制
  促进人力资源的开发是宏观经济控制的一个重要目标。通过人力资源会计报表,可以使政府机构对于企业的人力资源维护和开发情况有所了解。
  
  三、人力资源会计的内容:人力资源成本和人力资源价值
  
  人力资源成本是指为了取得和开发人力资源而实际支出的成本。人力资源的后续教育费用,对劳动者进行上岗前培训,任职期间的技能培训,高薪聘请技术人才等而支出的费用都应作为人力资源成本的范畴。
  人力资源价值一方面是家庭和社会为劳动力的成本及劳动力价值形成的环境所进行的投资;另一方面是劳动者通过自身的努力使自己的劳动能力不断获得的增值。人力资源价值会计建立的理论基础是西方经济学理论。人力资源创造价值的弹性较大,它受多种因素的制约,其中最重要的是社会环境和内部环境因素。

  人力资源价值与人力资源成本最根本的区别在于:人力资源价值不是取得和开发人力资源所付出的成本,而是人力资源本身具有的价值。
  
  四、人力资源会计核算的探讨(一)人力资源投资的核算
  
  在一级科目中设置“人力资产”科目,该科目核算各类人力资产的原价,类似工业会计中的“固定资产”科目,本科目用于总括反映人力资产的增减变动情况,其借方反映人力资产的增加,包括新增职工的人力投资成本,由于开发人力资源而增加的人力资产价值;贷方反映人力资产的减少,包括退休、辞职、调出、死亡等原因而减少的人力资产;余额表示现有人力资产的历史成本或重置成本。根据人力资产的具体项目可设“管理型人力资产”、“科技型人力资产”等明细科目。(二)人力资源成本的核算
  在一级科目中设置“人力资源成本”科目,该科目核算企业取得和开发人力资源所发生的实际费用支出及各项结转成本,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可设“工资”、“培训”等明细科目。(三)人力资产摊销的核算
  1.人力资产摊销年限的确定:(1)取得成本的摊销年限,就是职工的预期服务年限,即合同年限;(2)开发成本的摊销年限,应按培训项目的预受益期限和职工在受训以后的预期服务孰短的原则来确定。
  2.人力资产摊销率
  为了便于计算人力资产的摊销额,可根据其预期摊销年限计算摊销率,计算公式如下:人力资产年摊销率=1/预计摊销年限×100%;人力资产摊销额=人力资产摊销率×人力资产原始成本;企业可根据需要,比照固定资产折旧率的方法,分别确定人力资产的综合、分类、个别摊销率。
  3.人力资产摊销分录
  借:制造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
  贷:人力资产累计摊销
  (四)人力资源权效力分配的核算
  人力资源作为资本进入企业后除享受企业支付的薪金外,还应该享受利润分配,人力资源权益是指企业的劳动者作为人力资源的所有者而享有相应的权益。它包括:法定的人力资源权益,指国家以法规形式明确规定从成本、费用中计提的补偿人力资源权益;如工资、职工教育经费、劳动保险费等;社会捐赠等形成的人力资源权益;实现的价值增值部分,按企业留存的权益额及劳动者的贡献大小进行分配,划归人力资源权益的部分。在一级科目“应付利润”下设置“应付职工利润”。(五)人力资源会计的报告
  1.对外报告。一方面,在资产负债表中,应于无形资产项下单独列示人力资产有关情况。另一方面,应在附注中,从动态和静态两个方面详细揭示人力资源的状况。
  2.对内报告。内部报告的内容应分两部分,一部分是非货币信息,主要是企业现在的人力资源组成,分配及利用情况。另一部分是货币信息,主要是企业各责任中心人力资源的现值;人力资源投入产出比等。
  
  五、运用人力资源会计必将使铁路财务会计更加完善
  
  综上所述,我国现阶段,人力资源及人力资源会计问题,无论是在理论上、认识上还是实际工作中,都还处于起步阶段。现已随着经济体制的转换、观念的更新,机制的引进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现以逐步被人们所认识、接受。
  人力资源会计属于管理会计范畴,服务于企业内部管理,当务之急是财政部门应尽快出台有关人力资源会计制度,建立人力资源考核指标体系,同时进行有关配套改革。面向二十一世纪,人力资源开发已作为铁路企业迎接新世纪挑战的战略性对策之一,引入竞争机制,实行优胜劣汰,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是铁路企业发展的方向,财务工作必须适应形势的发展,企业刚开始实行时,应先实行双轨制,不打乱现行核算制度,只是从传统核算资料中提取有关数据进行单独核算,单独报表,单独进行分析并报告。为铁路企业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服务,铁路必将有更灿烂、更辉煌的明天!
  
  参考文献:
  [1]朱小平.会计理论与方法研究.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
  [2]刘明辉.走向二十一世纪的人力资源会计.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3]陈今池.现代会计理论概论.立信会计出版社.
  [4]铁道财会.
  [5]柳铁财会.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池瑛 [标签: 企业 人力资源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完善铁路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方法
    铁路运输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成因与对策分析
    试论“新网工程”专项资金的核算
    铁路会计电算化过程中的风险控制研究
    浅谈铁路施工企业的项目管理审计
    论“成本会计”课程教法改革
    浅谈提高铁路多元经营企业内部审计质量的思
    试论“资预结合”改革的装备实物资产管理审
    浅谈铁路管理会计体系内容与原则
    论 成本会计 课程教法改革
    提高铁路多元经营企业内部审计质量的思考
    论“加速会计道德建设”之我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