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审计论文 >> 理论与实践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理论与实践论文   审计研究论文
浅谈铁路施工企业的项目管理审计
摘要以铁路施工企业开展项目管理审计工作的实践为基础,阐述铁路工程项目管理审计的概念、职能、内容,以及具体实施的办法,并通过对审计中存在问题的分析,提出有关建议和意见,为铁路施工企业更好地开展工程项目管理审计提供参考。
  
  关键词   施工企业   项目管理    审计工作。
  
  铁路施工企业主要从事铁路工程项目的建设任务,其经营管理主要以工程项目管理作为载体。工程项目作为铁路施工企业生产和管理的基本单元,也是企业创立效益的来源,工程项目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施工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对于铁路工程项目而言,其具有施工周期长、施工场所分散、管理环境多变、涉及范围广等特点,使企业的管理面增多,管理的难度加大。铁路施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上述特点,决定了铁路施工企业项目管理审计的特点。根据其特点开展工程项目审计,才能进行有效的监督检查,发现管理中的问题,及时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和浪费,从而实现管理审计的效益。
  
  2 工程项目管理审计的概念。
  
  工程项目管理审计是企业内部审计研究的一个分支,它主要是通过一套行之有效的内部控制方法对项目经营管理活动的全过程进行检查、分析和评价,鉴证项目管理者履行受托管理责任的业绩,发现项目管理中存在的和潜在的薄弱环节,并提出改进意见,从而达到改善企业的管理素质和提高管理水平为目的的一种经济效益审计形式。
  
  工程项目审计是施工企业对其所属工程项目的经营目标责任书的履行情况的一种全面的考核,是对施工企业经济活动的内部监督,是内部控制机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工程项目审计还是施工企业内部审计实现从财务报表为中心的财务收支审计,转向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从事后审计向事前、事中审计的全面管理审计。WWW.11665.COm
  
  3 项目管理审计的职能。
  
  项目管理审计是对项目管理的全过程进行独立、客观、公正的检查和评价,其目的是寻求改进项目管理水平,提高项目经济效益,也是改善铁路施工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它具有如下不可替代的职能。
  
  ( 1) 通过对工程项目的经济活动进行检查,按照审计原则,对项目的收益率、资金管理、现场组织、工期计划、管理目标、风险控制等进行系统的评价,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协助管理层更有效的进行经营管理活动。
  
  ( 2) 对项目经营活动和项目管理者的管理业绩进行鉴证。通过管理审计,评价项目管理的成败、管理者的经营能力等。
  
  ( 3) 在发挥评价、鉴证作用的同时,管理审计也发挥对项目经营管理活动的监督作用。
  
  4 工程项目审计的内容。
  
  工程项目管理审计的中心任务是审查管理信息,对于铁路施工企业来说,工程项目存在着工期长、管理跨度大等特点,所以将工程项目审计一般分为前期审计、中期审计和终结审计三个阶段。由于工程项目实施阶段的特点不尽相同,对其审计的内容也有所不同。
  
  4. 1 前期审计。
  
  前期管理审计主要是针对工程项目中标后,上场的前期准备及施工管理的相关制度进行审计,其目的是尽早发现管理上的薄弱环节,从而未雨绸缪,为全面把握和控制过程管理奠定基础。
  
  项目的前期审计,一般采用审计调查的形式进行。该阶段的审计主要是: ( 1) 对项目承包合同进行审查,主要是合同条款是否全面、合理合法,权、责、利划分是否明确,主体资格是否合法等; ( 2) 对施工准备工作状况予以审查,主要是项目机构设置情况,工程项目施工组织计划编制情况、以及内部和外部的经济合同制定情况; ( 3) 对相关制度进行审查,主要是工程责任预算管理、合同管理、成本管理、设备材料管理、安全质量管理、财务管理一系列内控管理制度的完善性、可行行、严密性的审查;( 4) 对预算编制情况的审查,主要是是否编制了资金预算、成本预算、费用预算等。
  
  4. 2 中期审计。
  
  工程施工过程审计或称中期审计,主要围绕成本效益情况进行的审计。通过对工程项目的事中监督,发现并纠正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堵塞漏洞,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中期审计的核心是项目成本和项目效益,主要是对项目内部制度的执行情况、成本计划的执行情况及合同履行情况、资金情况进行审计。
  
  中期审计一般采用就地审计的形式。中期审计重点主要是工期、安全质量和成本三大目标。
  
  ( 1) 工期方面主要是审查施工技术与施工组织、工期与资源、时间与效果是否达到最佳组合,施工进度是否达到计划要求。
  
  ( 2) 安全质量方面主要是审查该项目是否有健全的工程安全质量管理体系和完善的安全质量管理责任制; 是否建立了危险源识别和安全风险评估、排查防范机制; 安全质量管理人员终端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擅离职守、监督不到位的现象; 是否建立应对突发重大安全、质量事故的紧急预案; 施工期间是否发生安全、质量事故造及是否造成损失。
  
  ( 3) 成本管理方面是项目管理的重要环节,因此,成本是项目中期审计重点内容。
  
  ( 4) 审查项目推行责任成本管理的情况。是否对责任成本进行第二次分解、是否与各责任中心签订责任合同、是否定期对各责任中心进行考核、是否制订完成各项经营指标的相关措施、是否定期进行执行情况分析、是否建立责任成本管理有关台帐、责任成本报表填报是否规范。
  
  ( 5) 审查项目部签订各类合同协议以及执行合同协议情况。检查合同条款履行是否充分; 是否按合同规定的方式支付工程款、物资设备款、租赁款;是否按合同支付预付款项; 是否签订有损公司、项目利益的合同、协议; 是否建立合同管理台账; 是否及时记录合同的履行情况。
  
  ( 6) 审查外部劳务队伍使用管理情况。外部劳务队伍是否为公司的合格分包单位; 是否超分包单位经营范围进行施工; 分包单价测算依据是否齐全、合理; 是否存在劳务队伍中途退场的情况,是否存在纠纷,分析退场原因,核实退场损失。
  
  ( 7) 审查劳务分包结算情况: 是否按签订的合同内容、方式、单价进行结算,结算手续和依据是否齐全,计价资料是否分清合同内和合同外; 是否重复结算和超设计量( 或合同量) 结算。
  
  ( 8) 审查项目对物资设备等日常使用和管理情况,检查分析采购业务是否真实,有无漏洞; 有无材料单价确认过程,是否合理; 有无租赁单价测算依据及测算,是否准确合理; 合同价与市场价的是否存在差异以及差异原因; 各作业队之间的主要材料和大型设备租赁单价是否存在差异。
  
  ( 9) 审查职工工资发放是否合规,有无领导签批,附件资料是否齐全; 检查计工表; 取得项目部职工工时统计及工资收入资料,计算职工月平均收入,分析工资是否超责任预算。民工工资是否按时发放,有无拖欠职工、劳务工工资情况; 是否发放到民工手中。
  
  ( 10) 审查项目资金管理的情况: 审查工程价款的计取是否及时,有无漏计少计现象,资金是否到位,尤其是设计变更、各种索赔款是否及时收回; 项目资金使用; 有无项目间拆借资金; 有无代建设单位支付费用; 是否按时、足额上缴公司资金; 项目拨付各作业队计价款的拨付手续是否齐全; 有无超付工程款; 付款单位是否与合同单位一致。
  
  ( 11) 审查征地拆迁费、三电增容费用支出。要与验工清算收入对比,分析其费用支出的合理性以及相关手续是否齐全。
  
  ( 12) 审查项目管理费用、间接费用和招待费用,检查是否合规合法,有无扩大范围,提高标准,乱支乱列的情况。
  
  4. 3 后期审计。
  
  后期审计也称之为终结审计,主要侧重于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对工程项目的工期、质量、安全、效益及资产的安全完整等方面进行审计,从而对项目负责人的管理绩效作出评价。
  
  后期审计可以采用就地审计的形式也可以采用送达审计的形式。主要内容是审查施工项目承包目标完成情况,包括工期、质量、成本、安全、文明建设等; 审查施工项目的盈亏情况; 工程款是否全部收回; 各种债权债务情况; 各种税费以及上交企业的款项的清理与核实; 工程完工后剩余材料是否进行盘点,是否冲减工程成本。并根据以上各项的审计情况,对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管理情况做出评价,并以此作为项目成员的奖罚和经济兑现的依据。至此一个施工项目的审计即告完结。

  5 开展项目审计的具体实施方法。
  
  审计程序是审计人员对审计项目从开始到结束的整个过程所采取的基本工作步骤,严格按审计工作规范程序实施审计是控制审计质量和降低审计风险的必要保证。为了使项目审计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保证审计工作质量和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必须严格按审计程序实施。下面结合我单位的实际情况,谈一下开展项目审计工作的具体实施办法。
  
  5. 1 审计的准备阶段。
  
  根据年度审计计划和实际需要,对需要审计的项目进行立项,拟定审计通知书,编制详细的审计计划,报总会计师审核、签定后,成立审计工作小组,并于实施审计前7 个工作日前将审计通知书送达被审项目。
  
  5. 2 审计的实施阶段。
  
  审计的实施阶段是审计全过程的中心环节,其主要工作是按照审计计划的要求,对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系统的建立及其遵守情况进行检查,对会计报表项目实施重点、细致的检查,收集审计证据。
  
  5. 2. 1 进驻被审项目。
  
  工程项目审计一般实行就地审计形式,由审计组进驻项目部所在地进行审计工作。由于目前项目一般远离基层单位,我单位一般采用在审计进点前要求项目部将所需要的大部分文字资料采用电子邮件形式提前发给审计小组,这样便于审计小组成员提前了解项目情况,以便在到达项目上时能尽快的开展工作。审计小组进场后应召开审计首次会议,了解有关情况,索取有关资料,听取项目负责人和有关业务部门汇报施工期间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听取有关人员反映具体问题。
  
  5. 2. 2 检查和评价内部控制系统。
  
  审计人员在执行审计业务时首先要对被审项目的内部控制系统进行检查并做出评价,同时评价被审项目的内部控制系统的完善与健全情况,确定下一步审计工作的范围和重点内容。内部控制系统的检查和评价包括: 检查和评价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体系是否健全; 检查和评价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系统是否合理; 检查和评价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系统是否有效。
  
  5. 2. 3 审核会计报表、财务账册、凭证、各类合同协议、各种台账。
  
  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应认真执行审计方案,通过审查会计报表、对上对下的验工报表、各类和同协议,各种台账,对被审项目财务收支和所有的经济活动的真实正确性、合法性和经济有效性进行全面或重点的检查,这是审计实施阶段一项重要的工作。同时要写好审计日记。
  
  5. 3 审计的终结阶段。
  
  5. 3. 1 整理、评价审计证据。
  
  为了使审计实施阶段收集的分散的、个别证据结合起来形成具有充分证明力的证据,用来有效地评价被审项目的经济活动,得出正确的审计意见和结论,必须对收集到的证据进行整理和评价,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同时还要根据需要索取被提供者签字、盖章的经济资料以备案。
  
  5. 3. 2 复核审计工作底稿。
  
  审计工作底稿是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汇总、综合分析、整理与审计问题有关的资料所形成的书面文件。当审计程序进入终结阶段时,审计工作底稿已编写完成,但是尚不能形成最后结论。因为审计工作底稿是各审计人员根据自己取证记录独立编写,在一定的程序上存在主观性和片面性,因此必须将审计人员编写的审计工作底稿进行复核,然后根据审计工作底稿反映的有关问题,与被审计项目进行商议,取得被审项目对审计证据的真实性与准确性的书面意见,并签字,盖章。
  
  5. 3. 3 编写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
  
  审计项目的审计组长( 或主审人) 或经明确的审计报告拟稿人在完成现场审计后应及时收集审计资料,对经复核的审计工作底稿及相关审计证据进行分类管理,按审计目的及要求编写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编写的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应由审计组长负责组织对审计报告的复核,经复核后的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送被审计单位或个人征求意见。
  
  被审计单位或个人收到审计报告( 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 之日起10 个工作日内提出书面意见。
  
  被审计单位或个人在规定时间内未提出书面意见的,视为无异议,审计人员应当注明。送出的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应备份以便保留归档; 被审计项目对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有异议的问题,审计小组应组织复核,并提出复核意见和对有异议事项的说明; 审计组收到被审计单位或个人对审计报告( 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 的书面意见后,应当将审计报告、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报告的意见、审计小组的复核资料和书面说明、审计实施方案、审计工作底稿、审计证据以及其他有关资料,送内部审计机构进行复核。
  
  5. 3. 4 出具审计报告、拟定审计决定书。
  
  公司审计部对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及资料复核后,出具工程项目审计报告; 对作处理的事项拟审计决定书; 对移交处理事项拟审计移交处理书。
  
  5. 4 审计资料的存档审计项目完成后由实施审计的审计小组负责按审计档案要求归集整理形成档案资料。在审计活动中形成的文件、电报、报表、凭证、照片、录音( 像) 磁带的原件及其复制件,包括批件、定稿、底稿和重要修改稿,均应及时搜集齐全。案卷立好后,应按规定于次年二季度前向本单位档案部门移交归档。
  
  6 施工企业在开展项目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6. 1 审计规范和处理依据不尽完善。
  
  由于我国内部审计实务工作起步较晚,一直以来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法律法规定与准则都不尽完善,内部审计部门开展工作的随意性较大,更谈不上针对管理全过程的管理审计信息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
  
  工程项目的内部审计也受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权责安排的影响,权威性不高,独立性不强,对项目的约束力不够,内部审计还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处罚细则,往往只是建议、督促整改,很少给以处罚,这使得内部审计的作用大打折扣。
  
  6. 2 审计定位不明确,造成无法适应各个管理层的需要。
  
  长期以来,内部审计所发挥的作用也局限于“查错纠弊”等财务审计为主导,工程项目管理审计如何实施? 有什么具体要求? 这些问题都一直没有很好地解决。而且由于各个管理层对于工程项目审计的职责和工作重点、审计方式方法的观念和要求上存在很大的差异,使得项目管理审计定位不断摇摆,难以适从各方的需要。
  
  6. 3 内部审计意见和建议可用度低。
  
  内部审计机构对工程项目的监督评价主要以审计项目的方式进行,通常是审计小组在短时间内对项目进行审查,对项目的日常管理的了解,对项目的具体运行状况的剖析不是很全面。虽然在审计之前作了大量较为细致详尽的准备,但也往往停留于表面上的汇总。由于对项目真实的经营情况了解得不够全面,提出来的审计意见和建议显得比较孤立和片面、可用度低。
  
  6. 4 企业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有待于提高。
  
  由于工程项目管理审计是一个系统性的专项审计,涉及预算定额、工程技术和财务等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巧。对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政治素质要求都较高。目前的审计人员大部分是从财务人员中转型而来,虽然有较丰富的财务知识和实践经验,但缺乏系统的管理科学知识,还无法有效地把审计提高到位管理服务的高度。企业内部的审计基本上还是财务审计的翻版,还不能称为管理全过程的管理审计。
  
  7 加强工程项目审计的建议和对策。
  
  7. 1 赋予内部审计机构的相对独立性。
  
  实施管理审计,必然会涉及到审计风险与审计独立性问题。目前的企业内部的审计机构已基本建立,但是必须坚持内部审计人员或审计机构在企业第一管理者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重大问题应当提交决策层予以决定,要树立审计的权威,坚持相对独立性的开展工作。这样才有利于提高审计工作质量、防范管理审计风险。
  
  7. 2 加强施工过程审计,探索新的审计方式。
  
  近几年来,由于铁路建设的大干快让,铁路施工企业的任务繁重,以目前企业内部的审计力量难以承担繁重的审计任务,再加上工程项目审计具有技术要求高,知识涉及面广等特点,对项目施工过程的审计的难度也较以往更为增大,企业内部审计也可采用授权审计、委托审计和外聘部分工程人员参加审计的方式,从而提升企业内部审计的能力和水平。
  
  7. 3 合理选择项目审计时机。
  
  项目管理审计的主要目的是促进项目经理部强化现场各项管理,实现工程项目效益的最大化。
  
  项目施工过程的完结以及结算的办理,意味着项目管理的终结、工程效益的最终确定。所以对项目管理的审计要充分考虑时间因素对审计效率的影响,应使审计建议、管理建议等有采纳实施的时间,所以建议选择工程项目期中和竣工前进行审计则是较为恰当的时机。
  
  7. 4 加强审计人员的培养,稳定审计队伍。
  
  管理审计不是财务审计的简单推演,管理审计需要复合型的审计队伍。审计队伍中不单只需要具有会计师,但还需要精通其他学科的人员,如; 工程技术、企业管理、工程造价、法律事务、人力资源等方面的专家。所以企业必须加强多方面的人才培养,择优选取合适人员,充实到审计队伍中。此外应当从实际出发,完善内部审计人员的管理办法,妥善解决好他们的激励、待遇等问题、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内部审计人员的积极性,稳定审计人员队伍。
  
  8 结束语。
  
  对于施工企业如何开展工程项目的审计工作,笔者仅从以上几个方面进行论述,其实项目管理审计工作的范围远远不及如此。笔者认为铁路施工企业开展项目管理审计,可以获得企业管理制度的建立和运行的有效信息,通过审计建议书向项目管理层和企业管理层提出加强控制和改进管理的具体建议,从而促使项目经理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相关管理工作,提高管理水平,使审计工作真正实现“一审、二帮、三促”的目的,为铁路施工企业的更好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实现施工企业的最佳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 申建英。 新编审计基础与实务[m]。 北京: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08  .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周殷 [标签: 项目管理 内部审计 作用 施工项目 公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议完善铁路工程造价管理体制的方法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浅谈当前医疗档案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浅谈会计理论及其发展
    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物流管理中的作用
    浅谈我国管理会计现状的反思
    浅谈ISO26000背景下我国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的
    铁路运输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成因与对策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