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论“加速会计道德建设”之我见
摘要:会计道德与其他职业道德一样,有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作指导,就可以通过这种道德的力量,去教育、引导会计人员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从而就能产生具有那种为崇高理想去战斗、去拼搏、去克服困难、去赢得胜利的巨大力量。本人就“加速会计道德建设”谈点个人的认识。
  关键词:会计 道德 建设
  
  一、会计道德及其建设的意义
  
  社会主义会计道德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会计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作为会计活动过程中正确处理人与人、人与集体、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和行为准则。这种规范和准则,既是会计人员在职业活动中规范行为的约定,又是会计行业对社会所承担的道德责任和道德义务。
  会计工作者之所以要提出建立“会计道德”,从根本上讲是基于:1. 为了要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要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要充分发挥会计在经济管理中的职能作用,作为会计工作的主体会计工作者,就得首先从精神上振奋起来,用特定的规范去统一步调,激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2. 会计队伍要建设,要培养造就德才兼备、“四有”的综合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的会计专门人才,这是会计实践中提出来的紧迫任务。3. 它是我国加入wto和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建设本身的迫切需要。也是21世纪知识经济正在向我们走来,它牵动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也震撼着中国会计事业的发展,为迎接知识经济时代给中国会计事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规范会计行为,提出更高的道德责任、道德义务也是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wWw.11665.coM
  
  二、社会主义会计道德建设所必须遵循的原则
  
  会计道德是特定经济基础之上建立起来的上层建筑,它总是要体现经济基础的性质,反映经济基础的要求,它必须反映现实,高于现实并能指导现实。为此,社会主义会计道德的建设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1. 要以集体主义为原则。集体主义反映了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当今处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客观标准;是社会主义不同于非社会主义的根本标志。社会主义会计道德,要用这个基本原则来衡量。
  2. 要做到先进性和广泛性的结合,把先进性的要求与广泛性的要求结合起来。只有注意了这个“结合”所建立起来的会计道德才能连接和引导不同觉悟程度的人们一起向上,形成凝聚广大会计人员,促进、推动会计人员积极、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三、社会主义会计道德的核心和作用
  
  (一)会计道德的核心
  社会主义会计道德的核心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没有这个核心我们建立起来的会计道德,就根本不可能具有社会主义的性质。那么会计道德中的社会性及其有关历史性、时代性、阶级性等等,也就没法体现出来,其结果当然也就无法保证正确的社会主义方向,也就无法引导人们的实践活动去实现共同理想,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二)会计道德的作用
  会计道德的作用可以概括为:
  1. 在理顺会计领域的人际关系、建立正常的工作秩序中发挥调节作用;2. 在避免、缓解、消除矛盾,改善关系,保质保量完成本职工作中,对会计人员的职业生活起导向作用;3. 在参加社会实践、服务社会对象、接触社会生活(工作、消费、政治、精神生活)中,对提高社会道德水准起推动工作;4. 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中发挥它的影响作用。
  
  四、社会主义会计道德的主要内容
  
  根据建立社会主义会计道德的原则及多年来会计实践和会计道德的不断总结,我们认为社会主义会计道德所要提倡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要以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强烈愿望和真挚感情,投身到会计实践之中,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个立国之本,坚持改革开放这条强国之路,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来指导我国的会计事业发展,实现会计的国家化和国际化,建立起中国特色的会计理论方法体系,爱岗敬业,勇于创新,作好会计服务,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2. 认真学习、领会好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制度,掌握其精神实质,做到认真贯彻,自觉执行,更要处理好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识大体顾大局,自觉地站在时代前列,勤奋工作,积极推进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
  3. 把树立远大理想与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要廉洁奉公、无私无畏、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任劳任怨、忠于职守,坚持会计工作中的客观、公正和真实,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创造力,扎实工作,争创一流。
  4. 要执行决议,服从分配,遵守纪律,保守机密。对困难要英勇顽强,对工作要精益求精。
  5. 要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实践,提高财会人员的综合能力,以适应知识经济发展的需要。
  
  五、会计人员的职责和任务
  
  我们要在二十一世纪里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一伟大的事业。江泽民同志说:“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力量”,他要求我们向“民族的精英、国家的脊梁、社会的中坚和人民的楷模”学习,这就是在提倡和弘扬这种伟大精神。
  我们的建议和意见是:
  1. 要提高对建立社会主义会计道德必要性及重要意义的认识,明确建立社会主义会计道德是我们会计工作者的职责、任务和历史使命,并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理直气壮地去提倡,去实践,大张旗鼓地加以宣传、鼓励、促进和推动,勇于同一切世俗偏见作斗争。
  2. 建议将“会计道德”列入各级财经院校的教学内容和各级各类后续教育的培训内容。注意利用各种教育资源,改进教育的方式方法,增强思想教育的渗透力和感染力,务求实效,不断提高会计后备军、会计在职人员的会计道德水准。
  3. 建议把会计道德相关标准作为会计人员录用、就业、提职、晋级的审核条件,并不断总结完善这个方面的工作。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李秋焕 石建 [标签: 加速 道德 我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新网工程”专项资金的核算
    采用加速折旧法计提固定资产折旧的思考.
    论“成本会计”课程教法改革
    试论“资预结合”改革的装备实物资产管理审
    论 成本会计 课程教法改革
    论“铁路企业开发人力资源会计”的必要
    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必要性分析
    论“大会计学”的形成与发展
    论“会计监督”概念的使用
    试论“宽型会计信息结构”下CPA的签证责任
    试论“宽型会计信息结构”下CPA的签证责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