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审计论文 >> 审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理论与实践论文   审计研究论文
浅谈提高铁路多元经营企业内部审计质量的思考
摘要:铁路多元经营企业审计,顾名思义,是针对铁路经营企业实施的审计工作。它有一般审计的共性,更有铁路经济的特性。随着铁路经营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对铁路多元经营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只有不断地加强学习,切实把握铁路经营企业审计的特性,才能适应新形势下对铁路经营企业审计工作的要求。笔者结合工作实际,就提高审计工作质量作一些深入探讨。
  关键词:铁路 多元经营 内部审计
  1 影响铁路经营企业内部审计工作质量的主要因素
  近几年来,铁路多元经营企业通过创新管理体制,一批规模化、专业化较强的多元经营企业(集团)已初露峥嵘,实现了由分散多头管理向资产管理、系统管理的转变;实现了由行政管理向行使出资者管理职能的转变;实现了由过去的管理重叠向集中管理的转变。这些深刻的变化,使审计工作更加复杂,也为铁路多元经营企业内部审计的发展创新提供了客观条件。影响审计工作质量有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是审计目标是否明确。审计目标是审计行为的既定方向和预定结果。审计目标是否明确,直接关系到审计工作的开展,目标的偏差将导致审计内容、手段以及技术的偏差。
  其次是审前准备是否充分。审前准备是审计部门在实施审计前,必须进行的一项重要工作,包括搜集审计资料,编制审计方案,选派审计人员等。准备工作是否充分,直接影响审计实施效果和质量。
  还有,要预估被审计对象情况的复杂程度。铁路多元企业,行业多样化,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改革深化,被审计对象的经济活动变得更加复杂化。wWw.11665.Com
  最后就是审计人员素质及审计技术、方法的局限性。复合型审计人才较少,审计人员工作责任心和对职业的关注程度还存在一定差距;审计技术方法落后,从而严重制约着审计职能的发挥,最终影响审计工作质量。
  因此,重点把握铁路多元经济审计工作的要素,就能够有的放矢地开展审计工作,使审计工作不断完善,再上新台阶。
  2 加强对铁路多元经济审计作用的深入理解
  首先,监督是铁路多元企业内部审计的基本职能。要保持多元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和体现深化重组改制工作的成效,审计监督是一个必要和有效的形式。对多经企业的审计监督应从企业的财务收支,重点资金、部门和经济活动,内部管理和控制制度的建立执行情况等方面进行监督。通过监督和对问题的揭示,促使企业加强管理,堵塞漏洞,提高效益。
  其次,充分发挥审计的服务作用。审计可以利用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和对政策的理解把握,在企业重组、改制、撤并等经营决策中为领导决策层做出科学正确的决策。同时,对于一些领导关注的焦点问题、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企业经营中的难点问题,可以通过审计的形式进行调查了解,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使企业的管理决策层能够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
  第三,可以通过实施“经营业绩”和“财务收支”等审计项目来确定和评价企业第一管理者的经营绩效和企业财务会计信息的准确可靠。为做出筹资、投资、分配等财务决策提供基础分析依据和相关资料,可以较好预防和降低企业面临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起到“预警”作用。
  3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素质,把握五个环节,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首先,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提高审计人员业务素质是做好审计工作的重要保证。审计工作是一种团队性的工作,个人水平素质起重要作用,但不是绝对的,要提高审计队伍的整体素质,抵御审计风险。把审计人力资源的整合优化与审计项目计划结合起来,使之最优化。
  二是在改进审计方法上下工夫,不断改进审计工作方法,是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的重要途径。确定审计目标既要善于从大局出发,紧紧围绕促进铁路发展宏观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来确定具体的审计目标,同时,也要考虑有利于促进各单位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提高效益,从而更有效的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
  三是要学习国际先进的审计理念。传统内部审计理论认为,内部审计具有经济监督、经济管理、经济评价、经济鉴证等职能。而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认为:“内部审计是一项独立、客观得鉴证和咨询服务,其目标在于增加价值并改进组织得经营。”这完全不同于传统理论上的“独立评价功能”论。
  审计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这个系统是由“审计立项、审计方案制定、审计实施、审计报告和跟踪整改”,这五个环节构成,缺一不可,在此重点谈谈如何把握这五个环节。 1 把握审计项目的针对性,抓好审计立项环节。目前大多对审计立项不够重视,考虑收缴的多,重视立项工作的少;临时动议的多,统筹考虑的少;从局部考虑的多,从全局考虑的少。这些都将影响到审计的最终效果。 2 把握方案的可操作性,抓好审计方案制定环节。认真搞好审前调查,对其内部控制情况进行初步测评,摸清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环节,并认真分析取得的资料。切实增强方案的可操作性。审计方案特别要明确重点资金、重点单位、重点问题,方案的制定要力求细,使其具有较强的操作性。 1 2 3 下一页

  3.3 把握提高审计的准确性,抓好审计实施环节。在审计过程中,要合理利用审计人力资源。要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以资金运动为主线,在审计中要善于抓住疑点,特别是对审计发现的一些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要查深查透,将有问题的资金来源、使用结果等环节全部查清,切实做到过程清楚、事实准确、定性适当。 4 把握提高报告的实用性,抓好审计报告环节。审计报告是审计成果的最终体现。在审计报告方面,要考虑如何对审计情况进行合理、科学的归纳和分析,形成整体概念。因此,要保证报告有比较详实的审计内容。要结合实际,改进报告的结构,集中反映那些违法违纪“金额大”、对损益“影响大”、性质恶劣“危害大”的问题。要把着力点放在主攻审计报告的作用及效果上。 5 把握提高审计工作的有效性,抓好跟踪整改环节。审计跟踪是确保审计工作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实际工作中必须做跟踪整改机制制度到位,跟踪的重点到位,跟踪措施到位。
  4 不断探索铁路多经审计工作的创新意识
  只有探索不断创新的思路,审计工作才能有质的飞跃。审计的目的不仅仅是查问题,更主要的是查出问题后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为企业加强管理、提高效益献计献策,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因此,铁路多经审计要从过去以查错纠弊为主,逐步转移到以评价、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为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效益,提供服务上来。通过开展管理审计、效益审计、内部控制制度审计帮助企业挖潜增效,提高管理水平;通过对企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审计调查,帮助企业对症下药,实现“一审、二帮、三促进”的审计宗旨。
  要努力探索铁路多经审计工作思路的创新。思路创新是以观念创新为前提的。同时借鉴和学习国际最前沿的审计理念,实现风险导向开型审计。风险导向促进了内部审计向增值型审计的转变。在内部审计日常管理工作中引入风险导向,使审计工作转向了高风险部门和高风险业务,审计工作更加高效,也更加符合管理层需要;风险管理渗透到审计项目实施中,以风险为导向引导项目的方案设计和程序执行,增强了审计人员的风险审计意识,提高了审计成果的质量,切实发挥了内部审计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改进等方面的作用。
  要努力探索铁路多经审计工作方法的创新。要从财务账目的“表象”切入企业管理和经营活动的“内象”,找出问题产生的根源,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从而使“扩大审计领域,加大审计力度,提升内审层次”的目标得以实现。同时必须坚持整体理念。内部审计必须把自己摆在总体管理的位置上,为全局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建设性服务。
  要努力探索铁路多经审计工作手段上的创新。就是应用现代化手段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积极应用审计软件开展审计工作,提升工作质量。搞好审计信息化建设,利用现有的办公网络,积极创造条件,实现审计手段现代化和审计信息共享的目标。
  要努力探索铁路多经审计工作制度上的创新。经济责任审计是中国特色的审计项目,目前已经成为一种组织和制度上的安排,越来越得到各级领导的重视。与制度要求相适应,我们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也予以制度化,并且全面推行了期中经济责任审计,充分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的基础作用和带头效应。
  总之,随着多经企业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管理层次的不断理顺,加强多经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已经成为促进多经企业健康发展,适应铁路跨越式发展的内在需要和必然趋势。审计质量控制是审计工作永恒的追求,坚持以人为本,积极营造一个和谐的质量控制环境基础,就可以保证铁路多元经营企业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目标的实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内部审计 注册 内部审计 企业 内部审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我国建筑业管理体制创新发展的思路与建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浅谈会计信息化与企业内部控制研究
    浅谈企业管理会计的现状及对策
    提高中职会计电算化教学质量的思考与实践
    浅谈当前医疗档案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浅谈会计理论及其发展
    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物流管理中的作用
    浅谈我国管理会计现状的反思
    提高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水平的分析
    提高管理会计应用水平的策略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