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由会计丑闻引发的思考——会计丑闻的原因及对策
摘要:毋庸置疑,如果从市场或者法律法规以及文化等不同的视角考虑我们会对发生的会计丑闻得出不同的结论,然而我们不能够把所有这些因素都分开考虑,因为他们是作用在一起的,我们会从以下几个角度来思考关于会计丑闻的问题,引起丑闻的原因是什么?之所以发生丑闻是立法不健全还是有人的根本的原因(诚信的原因)?如何规避会计丑闻?文化在此又起到了什么作用?
  关键词:会计丑闻 诚信 会计职业道德 文化
  
  二、引起会计丑闻的原因
  
  1. 会计标准的不完善给与会计丑闻以可乘之机
  会计工作的标准是会计制度和会计准则,如果没有明确的会计准则规定究竟哪一种会计方法更适合企业,企业的资产该用哪种方法计价就要取决于实施标准的人了,站在会计主体的角度上,就有可能做出有利于企业但或许会伤害投资人利益的账务处理,在准则没有详细处理方法的情况下,会计人员 进行“创造性”账务处理,造成会计丑闻。
  2. 审计对丑闻的发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在企业做出了错误账务的时候,为其做会计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所出的审计报告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又一层保护,然而会计师事务所在处理客户业务时也会因为自身的利益对客户的错误信息网开一面,在利益驱使的情形下做出错误决定使得审计在报表把关的这个层面上失去了效力;另一方面,有些会计师事务所在给企业提供审计的同时,也提供咨询业务,这样就影响审计的独立性。
  3. 证券监管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在证券市场监管这个系统工程中,独立审计在证券市场监管中的作用是有限的,注册会计师只是证券市场监管体系中的一个力量有限的主体。WWw.11665.COm在审计出现问题的情况下,再深层次的监管就要起到作用,当监管者自身存在问题情况时,会计丑闻发生的情况在所难免,例如美国的会计监督机制过于宽松是造成其会计丑闻的重要原因之一, 美国的会计监管实行的是民间自律模式。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自设立以来,一直扮演双重角色:既是注册会计师合法权益的守护神,又是注册会计师执业行为的监管者。aicpa除了负责制定审计准则外,还负责制定职业道德和后续教育准则,并组织全国性统一考试。但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资格由各州授予,对违规注册会计师的制裁也由各州负责,aicpa在这方面缺乏相应的权力,即使是后来实施的同业互查机制的有效性也由于德勤对安达信审计质量的评估报告而受到了学术界的质疑。
  4. 经济的衰退使得会计丑闻昭然于市,是直接诱因
  拿美国举例, 在其经济高涨时期,许多公司利用股价高涨盲目扩张以吸收大量资金此时的股市表面上的经济繁荣掩盖了公司的经营问题。但当股市缩水时,虚增的利润无法掩盖深藏的矛盾与问题,随之而来的就不仅是大公司做假账的丑闻露出水面,同时被曝光的还有投资银行徇私舞弊和证券分析师故意误导投资者等丑闻,而丑闻的曝光又使得股市进一步恶化,不仅延缓了经济复苏步伐,同时对投资者造成了巨大冲击,严重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
  由于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许多国际会计公司在中国已经站稳了脚步,我们在借鉴其管理模式时要去糟粕取精华为我所用提高并培养我国自己的会计公司才有利于我们的会计专业化进程。再次基础上我们可以逐步考虑以下几个问题来规避会计丑闻的发生。
  (1) 公司治理结构问题
  公司治理的问题在理论上已经得到了重视,公司治理的核心就是要建立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的制衡关系。只有公司治理结构合理完善,才能够起到经营者和所有者双赢的局面,做到各尽其责,这里面重要一点就是要完善内控制度,就是说在企业中不能够出现没有制约的现象,靠机制来制约人的行为,通过制定合理公司治理结构最大程度上减少会计丑闻发生的可能性

  (2) 职业道德问题
  任何的会计人员都要拿到资格证书才可以上岗,在上岗前都会有职业道德的培训,如果有法可依,人们就会要考虑违规操作的成本。这样或许会减少会计丑闻的发生
  (3) 会计事务所分营问题
  国内会计师事务所还不够壮大,要生存就要开拓市场,扩大用户如何把提高咨询业务以及审计工作做到不影响其公正性事分营问题需要解决的。要做到会计师事务所得独立性,也就是说,不能够出现裙带关系,不能出现自己查自己的现象。
  (4) 会计准则的制定
  在结合国际准则制定我国的准则,使之相对细化,因为会计方法问题及会计判断上都存在主观性,会计人员凭借主观经验来对企业采用的会计方法进行选择,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从业人员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及丰富的经验。
  (5) 会计的法制环境问题
  会计行业不但要职业自律,还要用法律约束自己的职业道德,更为重要的是要给会计业以强有力的法律保护,从法律上保护他们的从业风险,并从经济上建立相应的责任保险。
  (6) 现行体制问题
  要避免会计师协会成为行政部门的附属机构,杜绝来自政府部门的干预,完善的体制是杜绝丑闻发生的最直接、最有效、最经济的监管方式。
  
  三、文化因素对会计的影响
  
  由于文化是人类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创造并积累的,体现一个国家或民族精神特征的财富,因而由各种文化因素组成的文化环境,在不同的社会表现出明显的差异,文化环境的这种差异,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各国会计模式的形成和发展。
  会计工作是社会工作的组成部分,在各个单位里都会占有重要地位,英语中有句玩笑话叫做:“你也许不喜欢会计,但是你却需要他们”,这句话充分说明了会计工作的重要性,而会计工作是由人来担当的,因此我们说人在会计工作中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这里我们说的文化就要谈及到我们的人文文化的作用了,我国古代曾有这样的话:“言而有信,君子也” 。在我国古代人们就已经知道诚信是人的立足之本,那么在科技发展至今日我们是否仍然可以保持我们的传统,使民族的亮点体现在经济领域的各个方面是我们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标。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刘冬霞 [标签: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