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简论公允价值套期与现金流量套期比较
 [摘 要] 套期工具和被套期项目之间的关系被称为套期关系。按照套期关系可以将企业开展的套期保值业务,区分为公允价值套期、现金流量套期和境外经营净投资套期三类。本文对公允价值套期和现金流量套期之间的联系与区别作初步探讨。[关键词] 公允价值套期;现金流量套期;比较
   
  会计概念中的套期保值,是指企业为规避外汇风险、商品价格风险、股票价格风险、信用风险等,指定一项或一项以上套期工具,使套期工具的公允价值或现金流量变动,预期抵消被套期项目全部或部分的公允价值或现金流量变动。套期工具和被套期项目之间的关系被称为套期关系。按照套期关系可以将企业开展的套期保值业务,区分为公允价值套期、现金流量套期和境外经营净投资套期三类。本文对公允价值套期和现金流量套期之间的联系与区别作初步探讨。
  
  一、二者的定义
  
  公允价值套期,是指对已确认资产或负债、尚未确认的确定承诺(或该资产或负债、确定承诺中可辨认部分)的公允价值变动风险进行的套期。该类价值变动源于某特定风险,且将影响企业的损益。比如发行方和持有方对因利率变动而引起的固定利率债务公允价值变动风险的套期;或对以企业的报告货币表示的以固定价格买卖资产的确定承诺进行的套期,都属于公允价值套期。
  现金流量套期,是指对已确认资产或负债、很可能发生的与其交易有关的现金流量变动风险进行的套期。该类现金流量变动源于与已确认资产或负债(如浮动利率债务的全部或部分未来利息支付)、很可能发生的预期交易(如预期的购买或出售)有关的特定风险,且将影响企业的损益。Www.11665.coM
  根据两种套期的定义可以分析二者的联系与区别。
  (一)二者的联系
  (1)都可以采用已确认的资产、负债作为被套期项目;
  (2)都采用衍生金融工具作为套期工具;
  (3)都会影响企业当期及以后期间的损益;
  (4)要运用公允价值套期会计或现金流量套期会计都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
  总体来说,两者的核算原则是一致的,即在同一会计期间确认套期工具和被套期项目的利得或损失,以体现套期会计的本质,反映套期的对冲结果和有效性。
  (二)二者的区别
  1.二者所规避风险的经济性质不同
  公允价值套期是对已确认的资产和负债、未确认的确定承诺和这些资产负债确定承诺中的可辨认部分的公允价值变动风险进行套期,规避的是价格风险。
  而现金流量套期是对现金流动性风险的套期,即规避的是未来现金流量风险。
  2. 二者的适用范围不同
  公允价值套期主要适用于对现有资产、负债和现有资产、负债可辨认部分公允价值变动风险进行套期,同时,对尚未确认的确定承诺中可辨认部分的公允价值变动风险进行的套期也适用于公允价值套期。
  公允价值套期主要适用于对预期交易的套期。
  然而,对于确定承诺外汇风险套期应该作为哪一种套期进行会计处理却存在争议。美国财务会计准则要求将其作为公允价值套期处理,而根据国际会计准则和我国《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保值》的规定,将其作为公允价值套期或者现金流量套期处理都可以。之所以出现这一情况,是因为确定承诺的外汇风险对被套期项目的现金流量和公允价值都有影响。因而,有时公允价值套期和现金流量套期的界限并不绝对,有时可以相互替代。
  
  二、二者在会计处理上的区别
  
  (一)套期工具的损益处理不同
  在公允价值套期下,套期工具为衍生金融工具的,套期工具公允价值变动形成的利得或损失应当计入当期损益;套期工具为非衍生金融工具的,套期工具账面价值因汇率变动形成的利得或损失应当计入当期损益。
  而在现金流量套期下,套期工具利得或损失中属于有效套期的部分,应当直接确认为所有者权益(其他资本公积),并单列项目反映;套期工具利得或损失中属于无效套期的部分(扣除直接确认为所有者权益后的其他利得或损失),应当计入当期损益。
  可见,二者对套期工具利得或损失的处理是不一致的:公允价值套期下的套期工具的利得或损失不递延,直接在当期确认;现金流量套期下的套期工具的利得或损失(有效部分)予以递延,先计入所有者权益,再转入损益。
  (二) 被套期项目的损益处理不同
  在公允价值套期下,被套期项目因被套期风险形成的利得或损失应当计入当期损益,同时调整被套期项目的账面价值。
  而现金流量套期主要适用于对预期交易的套期,对于被套期项目是预期交易的,且导致金融资产或金融负债的确认的,不进行基差调整(对于预期交易套期,把已确认为所有者权益的相关利得或损失在预期交易发生时确认为资产或负债的初始账面价值的部分,在后续期间确认为损益)。因为进行基差调整会导致因预期交易获得的资产的初始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不符,并因此忽视对金融工具初始公允价值计量的要求,因此不调整基差。但对导致后来确认一项非金融资产或一项非金融负债的预期交易的套期,允许企业选择是否进行基差调整,不得随意变更。

三、套期所改变的对象不同
  
  公允价值套期会计没有改变套期工具的会计处理,而是改变了某些被套期项目的会计处理。
  由于套期工具基本上是衍生金融工具,通常被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套期会计并未改变套期工具的会计处理,而是改变了某些被套期项目的会计处理。当套期工具和被套期项目都以公允价值计量,且相应利得或损失都计入当期损益时,利得与损失已在同一期间进行了配比,因而不需要运用套期会计。当被套期项目以摊余成本或成本计量,或以公允价值计量但归属于被套期风险的利得或损失未确认或在所有者权益中确认时,则套期工具或被套期项目的利得与损失未在同一期间进行配比,传统会计未能反映抵消结果,故将被套期项目(包括按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进行后续计量的存货、按摊余成本进行后续计量的金融资产或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因被套期风险形成的利得或损失计入当期损益,同时调整被套期项目的账面价值。
  现金流量套期没有改变被套期项目的会计处理,而是改变了套期工具的会计处理。
  因为套期工具的利得或损失并未在当期全部计入损益,而是分为有效部分和无效部分分别进行会计处理。待到被套期项目影响企业损益时,从所有者权益部分转出计入当期损益,使得套期工具的利得或损失与被套期项目的利得或损失在确认时间上一致,以反映现金流量套期对损益的抵消或对冲结果。
  
  主要参考文献
  
  [1]陈玉媛. 例解公允价值套期与现金流量套期的区别[j].财会月刊:会计版,2008(11).
  [2] 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s].2006.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韩秀凤,杨成文 [标签: 现金流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简论企业内部控制中会计电算化对其的影响性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体系初探
    简论企业会计准则对企业社会责任信息的披露
    试论公交场站基建投资效益审计方式
    公允价值会计的理论基础与现实选择
    从国际会计视觉角度探索我国公允价值会计的
    公允价值在我国新会计准则中的应用研究
    会计论文资料库:《税务会计与财务会计在公允
    新企业会计准则下公允价值对财务的影响
    基于经济后果观的金融危机与公允价值会计研
    基于公允价值的衍生金融工具会计计量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