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巴赫钢琴复调作品的理解
一、巴赫复调作品的重要性及易出现的问题
  
  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1685-1750),是人类音乐史上最伟大的音乐家之一。他的音乐是世界文化艺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对于他的复调作品,有评论家是这样评论的:“没有研究过巴赫,就不能理解欧洲音乐;没有深入的研究过巴赫的复调作品,一个严谨的作曲家、钢琴家就不可能精通他的专业”。
  两个以上相对独立的声部线条有机地结合的作品即构成复调作品。巴赫的复调音乐充满音乐内部结构的平衡与美感,是复调性最高的。不过对于大多数钢琴爱好者来说,普遍存在着对其作品理解不够深刻,弹奏时各声部层次对比度不够、各声部线条走向把握不准,乐句起收处理不当、两手相互协调差等诸多问题。
  
  二、巴赫作品顺序的选择及分析
  
  1、《初级钢琴曲集》
  巴赫的《为安娜·玛格达莱娜,巴赫的键盘小曲集》,俗称“小巴赫”或“初级钢琴曲集”,这些曲子虽然简单,但是都已经有了复调作品的初步形态。例如:第三首乐曲是一首小步舞曲,二个声部的进行。首先由右手进入,第二小节上左手重复第一小节,形成声部的交替和模仿,这正是复调风格的一种体现。
  巴赫的曲子,初级阶段非常注意强调每个音的独立性,重视每个音的触键。在每个音符都能获得良好音质,同时它们相互联系,保持横向旋律线条的清晰,纵向对位的完美结合。
  
  2、《二部创意曲集》
  “创意曲”是对一个短小精悍的音乐主题,运用各种作曲技法不断发展变化,创造乐意的乐曲。Www.11665.cOm巴赫的《创意曲》创作于1723年,每一首都有着不同的技术要求,音乐上也有着不同的情绪与风格。巴赫的作品,还具备“每个音符、每个线条都歌唱”的生动性,是用歌唱的感觉去弹每个音符、每个声部。
  在《巴赫二部创意曲》的15首乐曲里,两个声部的对位进行,其表现形态是多种多样的。《二部创意曲》基本可以分成三类:第一类,乐曲的主题较为短小,用对位模仿或展开的手法构成;第二类,主题是较完整的乐句,基本上是以赋格曲手法创作。第三类,以严格的模仿对位卡农手法写成。另外,巴赫的《二部创意曲》不是根据演奏的难易程度安排的,作品中第1、4、8、10、13、14首作品音乐形象相对简单;第3、5、7、9、15首作品音乐形象不难理解,技术稍有难度;第2、6、11、12首作品在音乐形象和技术上都有难度。
  
  3、《三步创意曲集》
  巴赫的《三部创意》是在二部基础上的拓展。《三部创意曲》比二部多了中声部的音乐线条,加强了多声部的概念和感觉。《三部创意》,在纵向上能使各声部协调一致,更重要的是从横向上使声部的旋律相互交织,以造成音乐的交错起伏,相互融合,形成一个立体、均衡的整体。
  
  4、巴赫《十二平均律钢琴曲集》
  巴赫钢琴复调作品的顶峰之作——《十二平均律钢琴曲集》,被称为是钢琴音乐的“旧约全书”,是钢琴演奏者的必修教材。《平均律》共分两卷,第一卷的前奏曲与巴赫前期的作品相近,具有练习曲的特征。第二卷的前奏曲除了个别外,其它则都是旋律性很强、对位技术非常高的作品,曲式结构上已有了较强的独立性。上下两卷的赋格也有差异,第二卷音乐更加内在、深沉,技术娴熟,手法多样。
  从乐器的角度来看,由于巴赫时代音乐家的家中常常有多种键盘乐器,对于平均律乐曲,现在很难界定究竟哪一首是为何种键盘乐器而写,只能大概认定是为拔弦古钢琴或击弦古钢琴而作(现在这两种键盘乐器我们统称为古钢琴)。在钢琴上弹奏平均律乐曲既要发挥现代钢琴的优良性能,奏出声部的层次、力度变化、音色对比、音符时值以及各种演奏法的特点,又要尊重传统,保存乐曲的原有风格,
  巴赫的作品以节奏严谨、平稳而著称。由于它属于巴洛克时期的音乐范畴,所以不能允许有类似浪漫派演奏手法常用的自由的、时慢时快的节奏。《平均律钢琴曲》作品从开始到结束,都应处在一个基本节奏之中。速度应遵循“快而稳、慢而动”的原则,应和当时的乐器的特点(古钢琴)相吻合,与当时的时代艺术风格相吻合。如果在钢琴上把这套曲目弹的很快,显然不适和当时优雅而舒缓的整体艺术风格。


  与此相类,巴赫作品的力度变化幅度较小,基本趋于平稳。但是,与节奏因素不同的是。这并不排除某些段落里的强弱力度的鲜明对比。《平均律钢琴曲》在快速乐曲中,用非连奏法或手指断奏来模仿击弦古钢琴上的清脆效果:而在缓慢的抒情歌唱性乐曲中,音与音的连接均匀,保持了音色的圆润饱满,获得古朴典雅的音响效果。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音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海伦钢琴H—5P摘得2012年度最佳声学钢琴奖
    钢琴学习中如何把握好音色与触键
    探究我国钢琴作品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艺术表现
    探究我国钢琴作品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艺术表现
    浅析中国风与中国钢琴音乐创作特征
    钢琴演奏音色的多层面因素探究
    浅谈钢琴触键技巧与音色的关系
    钢琴演奏中的音色审美问题
    浅议在中学音乐中钢琴教学与创造性思维的联…
    民族民间音乐在钢琴教学中的传承
    电影中肖邦钢琴音乐的诠释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