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钢琴演奏中的音色审美问题

钢琴演奏中的音色审美问题

钢琴音乐通过音符来表现情感,演奏者通过钢琴音色的变化来和听众进行交流,它通过音色和音符来诉说情感,来和听众产生共鸣。钢琴的演奏在表现音色共鸣这个问题上,可以从两方面来实现,第一个是演奏主体也就是演奏者,需要具有高超的演奏技巧,实现一种人琴合一的境界,把最美的钢琴演奏表达出来;第二个是通过钢琴音色的色彩变化来表现演奏者的心里情感,把音色的审美价值观体现在审美心理的思想意识之上。
  1、“虚静”审美在钢琴演奏中的体现
  “虚静”指的是一种审美心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胸,在中国古典水墨画中有广泛应用,所表现出来的东西是一种清新高雅,空灵清寂的境界。钢琴在表现“虚静”艺术上也是有所体现的。创作者要忘却现实的烦恼,达到一种完全“裸露”的状态,回归成一个婴孩的心智状态才能更好地与大自然进行沟通。正所谓相由心生,曲亦由心生,清净毫无杂念的心灵才能创作演奏出动人音乐。所以,“虚静”这一审美态度是一种灵魂上的感受,是抽象化的一种概念,是不带物质情绪的情感体验。人们在弹奏音乐时常常会受到很多外来因素的影响,而要想演奏出震撼心灵的作品,就需要将自己完全掏空,忘记人世的纷纷扰扰,只一心一意的想要和钢琴进行融合,将心灵净化,将每一个音符幻化成最动听的旋律,将自己完全的投入到审美的情趣之中。因此,“虚静”的审美态度是产生音色审美的一个重要的前提基础。www.11665.CoM而从事这种“虚静”音乐创作的人,除了要有全面的传统文化修养外,还要有扎实的音乐功底。
  2、情感审美钢琴演奏中的体现
  音乐是一种用情感来表达的艺术。情感审美研究的内容主要为:在审美过程对审美主体情感的变化。在钢琴的演奏当中,只有能够让听众在心灵上引起共鸣的音乐才是最好的音乐,才是一种富有生命力的音乐。弹奏者和钢琴仿佛就是一个个体,钢琴就是弹奏者,弹奏者就是一架钢琴。当音符通过演奏者的手传到钢琴上时,再由琴弦的振动在空气中得到传播,传到人们的耳朵里,融入到人们的心里。达到传授合一的境界。在钢琴演奏中,演奏者不仅仅只是追求技能技巧来表达音色,更是要追求一种心灵上的共鸣和呼应,感受音乐的魅力以及音乐的真谛。
  3、神思境界在钢琴演奏中的体现
  神思意为精神、神志,思维。是一种对于艺术的想像,他可以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随意想象。著名哲学理论家黑格尔曾经这样说过,最杰出的艺术本领就是想象。神思理论所表达的就是心灵和物质的互相感应、主体和客体之间的思想交流。钢琴演奏当中所追求的音色共鸣,体现的就是这样一种神思的艺术理念。音乐是一种需要通过想像力来呈现的艺术形式,正所谓,一千个人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人的思维意识都是独立的,对音乐的想象力也会不同,音乐本身只是一堆符号,并没有具像的意义,是人类靠着想象力赋予给了音乐意义,把一些具象的音符幻化成想象的情境。对于音乐作品当中的情感意义,人们都是依靠着想象来完成的。
  4、结语
  综合以上的研究论述,我们可以得出钢琴演奏中的音色审美是靠弹奏者一种物我合一的境界以及高度的审美情趣下,配合丰富的想象力来共同完成的。一部好的音乐作品是弹奏者和听众共同创造的,传者与受者没有严密的界定,互相影响互相作用下产生能引人共鸣的音乐。因为音色是一种抽象的不具体的因素,所以往往不如像节奏、旋律、和声等等受到人们的关注。但是在情感的表现方面,音色是音乐演奏当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是有着它的存在价值的。在以后的关于钢琴演奏的研究上,音色必然会逐渐受到人们的重视的。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王英君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议二胡音乐作品创作及其演奏技巧
    大提琴演奏中弓法技巧对音色的影响
    海伦钢琴H—5P摘得2012年度最佳声学钢琴奖
    钢琴学习中如何把握好音色与触键
    探究我国钢琴作品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艺术表现
    探究我国钢琴作品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艺术表现
    浅析中国风与中国钢琴音乐创作特征
    琵琶演奏艺术中的音色
    钢琴演奏音色的多层面因素探究
    浅谈钢琴触键技巧与音色的关系
    二胡的音乐理解与演奏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