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谈钢琴触键技巧与音色的关系

浅谈钢琴触键技巧与音色的关系

  在钢琴演奏中,音色是塑造音乐形象、抒发音乐情感的重要途径,而钢琴的触键技巧直接影响着音色。所以,若想很好的去驾驭和诠释作品让钢琴演奏打动人心,那么触键技巧就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触键的速度
  触键的速度分为快速触键和慢速触键,快速触键会得到清晰、明亮的音色, 在表现紧张或激烈的情绪时使用最为适合。比如:钢琴诗人肖邦所为人熟知的《革命练习曲》,其作品含义极为深刻。左手连续不断的快速琶音如波涛汹涌般袭来,所以这时要快速触键,使音色清晰、明亮并且富有颗粒性。反之,触键速度慢会使音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色变得浑浊不堪,产生犹豫迟疑且不干脆的效果,进而就不能把作者内心悲愤的情绪表现出来。慢速触键一般用于连奏中,会得到柔和且精致的音色。如:肖邦的《降e大调夜曲》,全曲安谧恬静却带有些许忧郁的色彩,右手旋律婉转动人如歌唱般奏出,要给人以平和安静的感觉,这时就要运用慢速触键,使音色柔和动人,从而更好的诠释出作品甜美非凡的旋律和梦幻般的气氛。
  二、手指离键的高低
  在进行钢琴演奏时,大多数的时间我们的手指都是以自然的状态支撑在键盘上,所以手指的各个关节在演奏中起关键的作用,而掌关节的运动方式就成为了重中之中,也就是平素所说的高抬指和贴键。这两种触键方法会产生截然不同的音色,我们要按照音乐作品的需要来决定使用哪一种触键。高抬指多用来诠释颗粒性较强的音色,而贴键产生的音色与高抬指大不相同,贴键往往会使音色变得细腻、连贯,还有一点就是贴键较高抬指所用时间更少,提高演奏速度,演奏者也不易感到疲劳。wwW.11665.COM里姆斯基的《野蜂飞舞》要求演奏速度极快,使用贴键才能生动的表现出野蜂振翅疾飞的情景。
  三、 用力部位不同
  首先是手指触键,它又可分为使用指尖和指肚触键。手指主动触键,音色便灵巧且富有颗粒性。比如:莫什科夫斯基《西班牙随想曲》的第一部分轻松活泼,右手连续不断的16分音符需要指尖主动触键来弹奏出灵活,轻巧的感觉。很多学习钢琴的学生在演奏抒情的乐曲时往往缺乏连贯性,声音听起来也很生硬。那么使用指肚去触键,音色就会呈现出圆润、柔和之感,从而增强了音乐的歌唱性。
  手腕在钢琴演奏中起着关键的调节作用。要知道,很多时候我们所说的连奏,不仅仅是靠手指和手臂,要使声音富有连贯性还要依靠手腕才能做到。手腕连接着手和手臂,如果使用得当,就会更好的把手臂乃至腰部的力量源源不断的传送到手上。
  小臂主动触键,会带来结实、深沉的音色。李斯特根据古诺歌剧《浮士德》改编的《浮士德圆舞曲》开始便是一段较长的序奏,使用小臂直接推动手指触键营造出庄严,、辉煌的音乐气氛。若运用整个臂部的力量就会产生巨大的音响效果,适合在演奏激昂或悲壮这样的作品时使用。肖邦《g小调第一叙事曲》的结尾处左右手均是八度音程,要求力度极强,所以要运用整个手臂的力量去弹奏,才能达到大气、悲壮的音乐效果。
  最后所要说的是钢琴演奏的发力之源——腰,腰部的力量并不直接作用于琴键,而是通过肩膀、手臂、手腕和手指传送力量来完成演奏,所以这个部位经常被大家所忽略。音乐中要表现那些强烈的力度,都要以腰部为发力点。钢琴协奏曲《黄河》的第四乐章双手八度上行和第二句双手交错的八度,也只有灵巧主动地运用腰部力量,才能表现出黄河怒潮般的汹涌气魄。贝多芬的《悲怆奏鸣曲》第一乐章的结尾处由弱到强,给人感觉紧张、激烈,最后那五个和弦想要弹得震撼人心,单单依靠手臂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还要运用腰部力量让音色更加厚重,达到强烈的爆发性。腰部在演奏强而不爆的音色时,也起到重要的作用,腰部力量驱动内在的力量去支持。储望华改编的钢琴曲《二泉映月》广为人知,作品高潮部分的八度和弦旋律刚劲、舒展,只有巧妙把握并能将腰部力度在内在支持贯穿于弹奏之中,方能达到丰厚、饱满、坚实内在的力的效果,反之,只靠手臂、手腕强迫手指压键,所弹的必然生硬、死板,也极疲劳。
  钢琴的触键方法并不是孤立存在的,他们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不同的触键方法会带来不同的音色。那么在演奏前,就要明确所要塑造的音乐形象以及所要表现出来的音乐效果,在来确定所要使用的触键方法,这样才能更好的表现出作品的风格与内涵,增强音乐的表现力。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孙然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浅谈物理声学与音乐声学
    海伦钢琴H—5P摘得2012年度最佳声学钢琴奖
    钢琴学习中如何把握好音色与触键
    浅谈小学音乐对外来工子弟德育的培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