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析中国风与中国钢琴音乐创作特征

浅析中国风与中国钢琴音乐创作特征

  中国风钢琴音乐作品可以被定义为如下:是指从中国国家的传统文化出发,在满足不同时代人群共同的审美情趣的前提下,禀陈出新的钢琴音乐作品。中国风钢琴音乐作品既要继承和发展中国传统音乐和民间音乐,又要反映时代精神,同时展现出中国文化特征的艺术美。具有中国风格和中国文化的钢琴作品必须进行深入的分析,中国钢琴演奏的技艺与技巧主要还是源于西方钢琴音乐的演奏技巧,但在钢琴音乐在中国经过多年的本土化发展后,中国钢琴音乐具有了自己的风格和特点,中国钢琴音乐不在依附于西方钢琴音乐的发展而发展。钢琴音乐是没有国界的,结合中国文化特色的中国风钢琴音乐作品确实给人以新的气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息,这些具有内涵的中国风格钢琴艺术作品,不单单体现出至真中国艺术美的风格,也是世界钢琴音乐艺术在中国本土化的体现。
  一、中国风格与古典美学
  “韵”是中国古典美学与古典音乐美学的基本测量标准。中国最早提出的“韵”的范畴,是在南朝画家谢赫记录的《古画产品》序言中出现,但作为中国美学最高的范畴,正式出现于宋代的“韵”说。在中国艺术中,“韵”是等同于“美”,属于西方艺术审美中的最高级别。
  “气韵”经常被用来作为一个词运用,实际上两者是不同的。“韵”是指音乐风格的外部特征,而“气”是在内部蕴含的[1]。wWW.11665.coM构成“韵”的基本要素主要有:单一的音调、节奏、速度、力度、音色和音调,在每首音乐作品中通过各要素的变化来实现一首音乐作品中“韵”的展现。“气”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它不仅是实际存在的,也是音乐的风格特点中决定性的因素。由此可以看出,“气”和“韵”是内外对应的关系,只可“共融” 而不可“独存”。因此在中国风格钢琴音乐作品中,“气韵合一”是一首作品的灵魂所在,做不到“气韵合一”则作品就会失去灵魂,其韵味也会大打折扣。总之,在创作中国钢琴音乐中把握住“气韵”艺术的运用,便是创作出一个好的钢琴音乐作品的关键所在。
  钢琴作品的创作风格与中国传统文化和审美意识的形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音乐学术界已达成一致的认识,这就是中国钢琴作品创作的最主要难点在于对中国民族器乐的表演意识相一致的民族风格和民族意识把握上。作曲家只有在深入研究中国古典美学文化精华,深入了解古典音乐作品在不同的历史环境背景下所要表达的审美观念、音乐作品产生时代所具有的时代影响力,才可以准确地把握古典作品风格的艺术范畴,诠释古典作品的艺术美。
  二、中国风格与民族文化
  不同的地域,不同的生活氛围,不同的文化造就了世界上不同民族各具民族特色的钢琴音乐风格。音乐的发展紧随社会发展的脚步,由于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迥异的历史背景,差异显著的社会形态,因此钢琴音乐艺术的发展是不同步的。
  在钢琴音乐作品的创作过程中,音乐素材的搜集和筛选是极其重要的,由于音乐作品具有特殊的美学性能,这些素材是钢琴音乐作品在创作过程中必备的重要背景。任何表演艺术都是一种“再创造”的艺术,钢琴作品的创作也是如此。因为是“再次创造”就要求创作者一定要认真研究音乐,缺乏了对原作正确的、深入的、全面的了解,是不可能创造出一个完美的,符合原创精神的艺术作品的。
  中国音乐在民歌、说唱、戏曲、器乐曲中存在大量以五声化、节奏化,加强旋律线条韵律感和节奏感的作品,而这也正好填补了没有西方和声立体结构陪衬的空白[2]。中国古典音乐是我国音乐发展的源泉,想要创作出各具特色的中国风格钢琴作品,首先要在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调性、和声、复调、曲式结构、民族风格的音乐文化等要素的理解上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通过学习,才能加深了解中国风音乐,有权表达中国文化思想内涵的钢琴音乐作品。
  三、中国风格创作特性
  中国风钢琴音乐并不是狭隘的融入一个地域或者单一民族特定的音乐元素,而是使用不同民族音乐语言或中国地域民族文化,注重民族民风民俗文化和古典艺术风韵与现代作曲技法的结合,从而创作出中国风钢琴音乐作品。20世纪至今中国风钢琴音乐创作的一个重要特征是在现代钢琴音乐发展的基础上熟悉和了解现代作曲技法,对中国风格的中国钢琴音乐进行多维的思考与探索。许多作曲家大胆使用不同的衍生变化的方式创造,如音调、泛调性、无调性、十二音体系、序列音乐、偶然音乐等其他现代技法[3],为创造中国风钢琴音乐提供技法支持。
  情景交融、寓情于景、借景抒情不仅仅是中国古典美学和中国现代美学的要点,同时中国风钢琴音乐创作也适用于这种审美观念,既有形象的鲜明性又有标题性特点。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风钢琴音乐在世界钢琴音乐发展的历程中逐步形成了中国独特的民族民风民俗风格,创造出适合中华民族审美情趣的中国风钢琴音乐。
  通过全文对中国风与中国钢琴音乐创作特征的浅析,我们可以认识到中国风钢琴音乐作品不单受中国传统音乐古典美学的影响,来自民间的民风民俗文化也成功的塑造了钢琴音乐的中国风格。我国作曲家在中国风钢琴音乐的创作方面已上升到一个新的层次,在吸收中国传统音乐元素的基础上,时刻对国际钢琴音乐潮流的变化保持敏锐的触觉,继承和批判的汲取现代西方钢琴音乐的创作技巧,使中国风钢琴音乐的发展独具特色,也使中国风在中国现代钢琴艺术的发展中得到臻美的演绎。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周艺卓 [标签: 中国 中国 中国 风钢 中国 中国 风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一部颇具中国审美气派的《中华杂技艺术通史…
    通过电影浅析韩国女性的家庭伦理观
    浅析20世纪20年代中国社会家庭伦理道德电影
    中国家庭伦理电影TOP10
    红色元素在中国伦理电影中的应用与诠释
    浅析《艺术作品的本源》
    浅析实用艺术作品的著作权保护
    中国传统纹样插画艺术作品装帧设计及创意说…
    浅析艺术作品中“本我”趣味的体现
    浅析《艺术作品的本源》
    浅析实用艺术作品的著作权保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