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中职影视制作项目单元化初探

中职影视制作项目单元化初探

随着电影、电视、广告业的发展,业界对后期制作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影视制作课程仍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学生动手操作的能力弱,无法满足企业的需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职校采用项目单元化教学模式。一方面充分利用校内实训设论文联盟http://施,引入行业专业制作实训与仿真实训项目,广泛开展实训;另一方面,开展校企合作,联系一些相关企业或单位组建本专业的校外实习基地,让学生对工作岗位所需要的相关专业能力与实践能力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和了解。
  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以多媒体技术为重要基础的影视领域进入一个既充满挑战也充满机遇的时代。电影、电视、广告业对后期制作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影视后期行业从业人员供不应求。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影视包装专业在各中职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并迅速成为热门的专业。而影视制作作为影视包装专业的主干课程,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但是,传统的教学模式已严重阻碍该课程的教学效果,学生动手操作的能力弱,再加上教师实践方面与企业脱轨,导致学生能力与工作岗位所需要的实践能力要求存在较大的差距。针对以上问题,笔者初步探讨在影视制作课程教学中实施项目单元化教学模式。
  1 影视制作课程现状
  中职影视制作课程主要存在学生主体参与不足、专业知识与行业实践接轨不够两个比较突出的普遍性问题。让学生主体参与是教育教学的普遍要求,而作为重在培养职业行动能力的中职教育,“以学生为主体”理应表现得更加充分。wwW.11665.cOm据调查显示,学生自主参与比较充分的课堂不到20%。学生的参与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而专业知识与行业实际脱轨也是导致学生参与度低的一个原因。从调研情况看,理论与实践分离、照本宣科现象仍然普遍。据统计,专业知识能较充分体现理论联系行业实际的课堂仅为5%,散发出比较浓烈的“课堂味”,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书本味、应试味和书院味。如何解决这两个突出的问题?笔者认为应该引入“项目单元化”的教学模式。
  2 构建影视制作项目单元化
  2.1 项目单元化概念
  “项目单元化”这个名词最初是在机械零件加工和总成装配的领域内开始产生和发展起来的,特别是作为汽车工业精益生产系统中一项重要内容,它在零部件加工及装配领域非常重要。项目单元化生产是指:若干个拥有特定专业核心技术的供应商,为制造一种或多种产品而联合起来。项目单元化逐渐运用在教育教学中,它是以基本能力的培养为导向,按不同项目划分单元,取消落后的知识结构,强调按技能划分知识结构,通过校企合作,培养学生的操作技能,以满足职业需求的教学模式。
  影视制作是针对影视后期、动漫设计人员的能力需求而设置的,“项目单元化”教学中“单元”的形成,应充分熟悉这门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经过认真分析,从校企合作中提炼出这门课的基本要素,有机结合这些“要素”,形成教学“单元”。
  2.2 构建项目单元化的课程体系
  为研究该课程的项目单元化教学的课程体系,针对影视专业需求,必须打破以往陈旧的以传授为主的教学模式,教师和学生彻底改变观念,教学方式由教师的“教”过渡到学生的“学”。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进行课程改革。一是充分利用学校的现有实训资源,引入行业或企业的专业制作实训和仿真实训项目,广泛开展实训。在中职校,有许多著名校企合作单位,其中完美动力公司是一家在影视后期处理方面非常出色的公司。与公司一起制作项目,并把项目引入课堂,着重讲解电视包装、影视特效、后期合成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并进行各阶段流程的基本要素的提炼。利用简单易学的项目单元讲解一些基础知识,达到活学现用的目的,再利用大的商业项目进行综合实训,按照公司的制作流程进行安排和要求。二是与企业进行零距离接触,互相合作。组织学生去企业或公司工学交替,让学生对工作岗位所需要的相关专业能力与实践能力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和了解。
  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应该理实一体化,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采用项目单元化的方法,对项目进行剖析。对影视制作课程体系提出相关设想:1)课程体系分为前期创意单元、后期制作单元和综合实训单元三大部分;2)前期创意单元的课程为镜头语言、客户需求、故事版制作、创意原点表现风格,后期制作单元的课程为分镜故事版、分镜单元配乐合成、概念设计、三维模型设计、材质贴图灯光,综合实训单元的课程为仿真实训、后期合成渲染;3)根据课程单元的划分,掌握每个单元课程的内容,结合项目所需要的专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业知识进行教与学。将企业已完成的项目或计划实施的项目应用于教学中,学生制作出项目会产生成就感,从而提高学习积极性,让学生所学的理论知识得到充分的实践化。
  3 “项目单元化”教学方法
  笔者于2011年7月完成影视制作项目单元化课程体系构思与设计工作,并在徐州市中等专业学校电脑美术09(1)班进行教学实践,取得比较满意的效果。
  3.1 承前启后,添加一些课程群
  课程群的建设通过融合和规划相关课程群体性的信息,可以在有效的时间内以最低的成本使学生获得最大化理论和实践知识。本课程是门核心课程,兼具实践性、技术性和艺术性。前期课程有现代摄影与视频采集技术、视听语言、现代平面设计,这些课程之间互相联系,互相渗透。应准确定位“最近发展区”,形成课程群教与学的目标共鸣效应。
  3.2 企业参与课程设置
  将企业文化融入课程教学,融入新的实用的操作技能,删除已经过时的知识与操作方式。课程设置主要包括合理的课程结构和课程内容。影视制作课程的结构顺序合理,能使学生通过课程的学习与训练,获得影视后期专业所具备的知识与能力。企业参与课程设置,可以使学生明白时代发展的要求与前沿,能学以致用,融会贯通。
  3.3 教师和学生转变观念,把企业引进课堂中
  经济全球化及教育现代化的发展,对人才的培养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教师作为教书育人的主体,提高自身的素质尤为重要。专业课教师应加强理论及生产实践的学习,做到博学多才。专业课教师积极参加相关的专业培训,到企业去挂职锻炼,提高业务能力和实践经验。通过项目单元化,让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找到方法;通过工学交替,让学生对知识有更深入的体会和理解,能在掌握技能的基础上掌握规律。学生到公司去实践,了解后期制作的流程环节,了解自己的不足和努力方向,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3.4 改变考核方式
  影视制作课程重在实践,通过实训项目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同时,小组合作也是课程开展的重要方式。传统的“笔纸测验+实践测试”的评价方法,已远远不能满足行业的发展,必须对考核方式进行大胆的改革与创新。考核项目包括平论文联盟http://时成绩,实训项目成绩,课程设计、综合设计、自主创新及团队协作的能力。考核的方式不但将所学专业的多门课程进行整合,而且还充分挖掘学生潜力,融入学生的智慧,培养学生综合应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培养学生参与意识,培养团队协作的精神。
  4 成果展示
  在影视制作项目单元化实训中,学生开发出来的作品总体来说具有以下特点:主题鲜明、内容翔实;版式美观合理,形式新颖。图1是影视制作实训成果之一《琵琶行》界面(制作人:吕静)。
  总而言之,影视后期专业“项目单元化”教学改革必将提高教学质量,成为拉近学校和企业、学习和就业之间距离的行之有效的方法。虽然“项目单元化”教学改革有很大的困难,但坚定信念,就可以实现。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高玲云 [标签: 初探 项目管理 首页 资源 成都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金山游戏发力影视娱乐营销
    影视娱乐营销:行业全线利好,本土更占优势
    香港2013:回归与转变香港影视娱乐博览观察
    大投入、大产出时代的影视娱乐整合营销
    影视娱乐化的审美心理学解读
    影视娱乐
    漫画对影视娱乐产业的影响和贡献
    PWFE国际跨界影视娱乐战略 打造《梦幻诛仙2…
    体育影视娱乐化发展策略探析
    影视娱乐营销专刊
    影视动漫专业的职业教育发展之路
    以电影分级制度改进影视传播中的低俗文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