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影视动漫专业的职业教育发展之路

影视动漫专业的职业教育发展之路

  一、影视动漫行业现状分析
  我们的毕业生将面临怎样一个行业?这是每一个从事这一专业的教育者必须清醒认识的一个问题。这几年,国家在影视动漫这一领域投入了比较大的精力:花大力气扶植了几家动漫行业的大企业;在浙江杭州、安徽合肥等地兴建了几个大型的动漫基地……这表明了国家对这一领域的重视,说明了这一领域对国民文化素质的提高、经济产业链条的完善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这种现状的刺激下,这一领域中涌现了大量的新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公司,用人量也进一步增加,这也促使大量的高等教育机构开设相关专业。
  1.行业发展历程
  历史是最能告诉我们真理的长者。让我们回顾一下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发展历程。建国初期,我国曾在这一领域取得过令世界赞叹的成绩,但随着“文革”十年的停滞,我国在这一领域的领先优势逐步消失,最终落后于现今世界动漫产业发达的日本、美国、韩国等国。随着国家的改革开放,我们又回到了这一行业当中。从20世纪90年代起,我国的一些企业和个人参与了大量世界知名影视动漫作品的制作。90年代初期,那部让一代人记住的迪士尼动画巨著《狮子王》就是我国动漫从业者回归世界影视动漫大家庭的“开山之作”。最近几年,在好莱坞大片和迪士尼动画巨著中,中国公司和个人的身影更是频频出现。
  2.行业涵盖范围
  影视动漫制造业是一个巨大的产业集合。www.11665.cOm它涵盖了很多方面的内容,譬如影视特效镜头的合成、游戏场景、人物设定与制作等。这些五花八门的行业都属于影视动漫制造行业的范畴。在各领域中,它们又存在着些许不同,对专业技术也有着不同的要求。譬如做影视动画时,考虑到观众只能在平面欣赏侧面图画,那么在制作三维模型时,就可以针对一个面进行贴图设计;而在制作三维游戏时,由于游戏者可以在游戏中旋转可视角度,那么就要求三维模型的每一个侧面都要有精确的贴图。两者在完成一个相同的三维模型时,工作内容就产生了差异。这种差异就要求我们在人才培养中做到因材施教。
  二、影视动漫教育规划
  总体来说,影视动漫专业的整体规划和定位是:二维动画包含动画技法、平面美术设计、二维软件应用、定格动画和后期合成等专业课;三维动画包含三维软件使用、三维造型设计和三维扫描等专业课。
  这个整体规划和定位说明了学生在校学习过程中应当掌握的主线课程,而主线课程又被动画原理中的二维和三维分割开来,形成不同的分支。当然,这两个分支还有着共通的地方,那就是:在基础课程教学中,应当进行基本动画理论教学、平面美术基础教学以及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正是由这些模块共同构成了数字美术艺术的基础层面。在二维和三维两大分支产生后,学生在自己专业方向的选择上也就形成了从事二维动画设计还是三维动画设计的区别。
  同时,笔者认为:职业技术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还应与高等教育培养出来的学生有所区别。从整体上看,动漫教育的定位应该是:高等教育处于顶峰,但占据顶峰的是少数,用人单位需求量少,培养出的是导演、原画师等;中坚力量还是职业教育。在培养过程中,一定要让职业教育的学生摆正位置,我们培养的是“软件蓝领”而非“职业白领”。在招收学生时,也应当在拥有兴趣爱好的学生中选择。“兴趣是人类最好的老师”,有兴趣才会用心去学,才能更好地成长,但是影视动画——数字艺术作为艺术的一个门类,天赋也是必需的。我们的学生还应当具有相当的天分和勤奋的精神,对行业保持高度的热情,能够承受压力。只有这样的人,才能通过良好的职业规划,走向成功;我们的影视动画职业教育也才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开创出职业教育的新阵地。
  三、影视动漫专业的教育发展方向
  影视动漫行业是一个朝阳产业。每一所学校都有一步登天的可能,关键是我们的方向要正确。何为方向?市场的需求即为方向,企业的需求即为方向。如果我们不能掌握方向,就会步入误区。我们一定要依据企业里影视动画制作流程需要的岗位来教学。
  1.二维、三维动画制作的流程
  二维动画设计流程:前期包括策划案和剧本;中期包括造型设计、分镜头(有声分镜头)、原画(场景)、动画、动校;后期包括扫描、上色、合成(特效)、渲染、剪辑(非编系统模块)、配音(配音系统模块)、输出影片。
  三维动画设计流程:前期包括策划案和剧本;中期包括造型设计、分镜头(有声分镜头)、原画(场景)、建模、材质贴图;后期包括动画、灯光、合成(特效)、渲染、剪辑(非编系统模块)、配音(配音系统模块)、输出影片。
  熟悉了这些工作岗位以后,我们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培养和教育。但是这个流程并不是一成不变的。it业是变革最为迅速的一个行业,数字艺术——影视动画行业作为它的一个分支,变化也非常快。在用人上,企业也会随着影视动画制作流程的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职业院校只有实时做出灵活机动的调整以适应市场的需求,才可以走出良性发展之路。
  2.影视动漫教学
  要跟上公司用人的需求,就要真正地走到用人单位里去。这不是简单的走过去推销我们的学生,也不是做所谓的“市场调查”,而是真正地进行深度校企合作。我们的学生走进企业学习,才可以真正学到工作岗位上应当拥有的专业技能。我们的教师也应当走进企业实习,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师生交流,了解学生的心态和需求,掌握市场用人的潮流和变化,适时修改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学校才能够培养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
  校企合作是影视动漫专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加强校企合作、项目合作、教学合作、经验交流、组织专业讲座,企业在学校设立研究机构,学校才能发展出自己的特色教育方向和教育模式,譬如深圳高级技工学校。他们所成立的公司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实习岗位,同时解决了大部分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每年新生留下成为新员工;部分老员工、老毕业生积累了足够的经验,跳槽追寻更好地机遇)。近几年,该校也与其他多家公司合作,参与了很多国内外优秀影视动漫作品的制作,譬如2007年夏天上映的国产动画大片《风云决》就是他们和方块数码合作的产品。
  四、结语
  职业技术学校进军影视动漫制作领域,设定教学专业是职业教育的一个新阵地。在这个新阵地上,有一些老战士,他们为新来者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同时,企业用人单位也对职业教育中的影视动漫专业充满了期望,希望我们能够提供足够的人才。这些都是我们的发展动力,但我们的发展必须走一条与社会需求相契合的道路。只有这条路,才是我们的成功发展之路。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嘉年华 大河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金山游戏发力影视娱乐营销
    影视娱乐营销:行业全线利好,本土更占优势
    香港2013:回归与转变香港影视娱乐博览观察
    大投入、大产出时代的影视娱乐整合营销
    影视娱乐化的审美心理学解读
    影视娱乐
    漫画对影视娱乐产业的影响和贡献
    PWFE国际跨界影视娱乐战略 打造《梦幻诛仙2…
    体育影视娱乐化发展策略探析
    影视娱乐营销专刊
    以电影分级制度改进影视传播中的低俗文化
    论影视剧中的“草根文化”与“屌丝逆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