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漫画对影视娱乐产业的影响和贡献

漫画对影视娱乐产业的影响和贡献

  漫画虽属视觉艺术,但其又带有“过渡”性质,介乎于文学与影视艺术之间,且它在这两种属性上都有较大程度上的体现。这种特质使漫画对影视、游戏等娱乐性文化产业形成了非常大的影响,这在漫画发达地区表现得尤为明显,众多影视和游戏作品,以及它们的创作风格、手法均受惠于漫画。下面以香港娱乐业为例详细说明。
  一、漫画产业本身对香港娱乐消费的影响
  香港因长期受日本漫画影响,拥有着繁荣的漫画市场,这直接促进了报刊媒体和出版发行等行业的发展。比如自1992年文化传信向日本购买版权,出版香港中文版的日本漫画以来,已有近十家本地出版社出版了港版日漫。销路最好的港版日漫杂志每期可售出约四万册(最高发行量曾达十万册)。相对于香港地区面积和人口程度,由漫画而造就如此大的发行量,是其它文化作品的发行所无法想像的。
  除了出版行业之外,出租书店的普及也受益于漫画热潮的带动。香港出租漫画的历史可追溯至1950年代,但真正的普及是1980年代以后的事。彼时,随着日本漫画的流行,出租日漫为主的书店大量出现。如今香港地区有近两百家这类书店,其中一部分是漫画茶馆,光顾者以二三十岁的男性为主。随着漫画上网及网吧的流行,一些以漫画为主题的网吧也在香港出现,以适应网络时代的消费品味。
  除了直接出版港版中文的日漫外,香港也是亚洲少数拥有自己漫画传统的地区。其本地漫画在上世纪90年代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发行量居然达到可与日漫平分秋色的程度。WWW.11665.COm相应的,这也造就了文化传信、天下、玉皇朝这样极具本土特色的漫画企业,其“漫画经济”的规模远超除日本之外的其它亚洲国家和地区。在消费文化方面,像吉蒂猫、趴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地熊、数码暴龙及音速小子等来自于日本漫画的衍生商品在香港十分流行。甚至像月饼这种传统食品,亦有生产商借动漫之势,推出吉蒂猫、美少女战士、樱桃小丸子的月饼,使中秋节增添了许多年轻的气息。
  这种外来漫画衍生产品的成功,自然会刺激一些香港企业加入动漫产业市场,比较著名的有“可爱天国”及“codebar”这样的以设计动漫人物玩具为主的公司。
  因漫画直接带动的文化娱乐产业还有动漫文化节、cosplay表演等,这些文化现象在娱乐大众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小的经济效益。
  二、 漫画对香港影视娱乐业的影响和贡献
  无庸置疑,漫画对香港影视娱乐业的影响和贡献是巨大的。
  首先是许多香港电影、电视剧甚至音乐直接取材于日本漫画。很多日本著名漫画作品被改拍成真人版的香港电影,如《城市猎人》、《男儿当入樽》、《孔雀王》、《流氓医生》、《青春火花》、《泪眼煞星》、《gto》(港版:麻辣教室)、《怪医秦博士》、《铁拳》、《street fighters》、《金田一少年的事件簿》及《杀手亚一香港版》、《头文字d》、《铁人28》、《墨攻》等。
  这其中,如《城市猎人》、《孔雀王》、《杀手亚一》、《头文字d》及《铁人28》是正式向日方购买版权,有日本资金和人员直接参与,在港日两地上映。值得一提的是,徐克在1997年执导的动画片《小倩》是由港方出资并提供前期设计,由日本制作完成。而其它较多的则是由香港创作者将日漫的故事和人物进行了本土化修改,除更贴合本地观众口味外,还有藉此逃避版权责任的目的。一些电影虽然与日漫毫无联系,但为了噱头,命名时明显“贴靠”日漫,如《超时空要塞》变成《超时空要爱》,而touch改作《初恋无限touch》;《废柴同盟》及《爱与诚》甚至不加修改直接用“同名”。
  日本漫画也对香港电影的内容及表达方式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如周星驰的喜剧中夸张的表演处理手法就十分漫画化(如受惊时大字型倒在地上、兴奋时流鼻血等)。
  以上是日本漫画对香港影视业的影响和贡献,而由香港本土漫画在这方面也不遑多让。1970年代,“连环图教父”黄玉郎靠着富有香港本地特色的作品成功崛起,为港式漫画开拓了新的路线。黄玉郎的《小流氓》开创香港功夫漫画的先河,其内容是关于七个功夫小子替社会低下阶层抱打不平的故事,后来改名《龙虎门》。改名后除有意降低暴力成份外(彼时港府开始打击不法刊物),最有特色的则是有关功夫的主题剧情开创了“国际化”设计:英雄们打击的对象从香港各区的坏人变为日本黑帮。这为香港功夫电影奠定了一条程式,就是代表正义的中国功夫英雄与代表邪恶的日本武士之间的对决。在后来甄子丹所拍的《龙虎门》电影中,亦都保留着这种思想。
  而若说香港漫画对改编影视的巨大贡献,则非马荣成莫属。其主要作品《中华英雄》、《风云》系列,便被改拍、翻拍成近十种不同版本的影视作品。
  其它由日本漫画和香港漫画改编的影视作品还有很多,比如《力王》、《古惑仔系列》、《妖兽都市》、《孔雀王》、《财叔之横扫千军》、《老夫子2001》、《黑侠》、《红场飞龙》、《刀剑笑》、《流氓医生》、《向左走向右走》、《百分之百感觉》、《地下铁》、《麦兜》等。
  三、结语
  由上述可见,漫画对娱乐文化产业的影响之大之深远。目前我国的文化产业已经得到了长足发展,其中电影、电视业空前繁荣,但动漫产业相对却比较落后,原因之一是认识上的误区,即只重动画,而对规模小、经济效益低的漫画不够重视。其实,发展动漫产业,需首先加大力度扶持漫画,鼓励漫画创作者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如此才能使动画和其它影视作品有更多素材可取。漫画的繁荣,必定会为视听娱乐带来更广阔的创作空间和观众基础。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杨知君 [标签: 废弃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影视音乐制作多元化的艺术分析
    对影视音乐制作多元化的艺术分析
    以徐渭为对象探讨绘画对艺术家内在斗争的治…
    论中原绘画对藏传唐卡艺术的影响
    以徐渭为对象探讨绘画对艺术家内在斗争的治…
    论中原绘画对藏传唐卡艺术的影响
    浅谈对影视艺术形式创新的探索
    数字技术对影视制作的影响分析
    论中国油画对西方油画的传承与发展
     新生代 油画对当代中国油画的发展及意义
    当代山水画对青绿山水画色彩语言的继承与转…
    小说对影视艺术的屈从和依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