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方言影视创作:语言·文化·生活
摘要 近几年,纯方言影视作品已受到影迷们的青睐。方言有着它强烈的生命气质,蕴藏着鲜活的归属性,最直接地反映出使用者的生存状态,透视出当时当刻的社会图景。方言那鲜活的草根气质穿插于影视作品中,生动地传达出各方水土和各色人等的性格、习俗、生态、底蕴、趣味,使之更具个性化色彩。
  关键词 影视创作 方言 生命状态 草根气质
  
  方言有其浓厚的地方文化特色,对人物形象塑造功不可没,也是语言文化的调味品,还是对现实生活的再现,所以方言具有着某种特殊的使用价值和文化价值。方言影视创作将人物角色的塑造和丰富的地域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
  
  一、方言对人物塑造的辅助
  
  影视创作同一切文学艺术作品一样,以刻画人物塑造典型形象作为自己的中心任务。离开人物形象的塑造,即使故事编织得再离奇曲折,自然环境描写得再优美别致,也不可能拍摄出好的影视艺术片。反过来讲,人物的塑造,是电影导演创作的重中之重。而方言对于人物形象的塑造更加栩栩如生,将人物性格表现得更加透彻,将人物形象更加民间化。
  影片《立春》中人物塑造就借助浓郁醇厚的方言来体现人物性格的,方言能直观的告诉观众“我”来自哪里。“我”属于哪里。这个“哪里”即反映角色的生活背景、文化底蕴,也是一种身份标志。导演顾长卫要求影片使用的包头方言时不时地对王彩玲的悲壮坚守构成一种解构,方言注定了王彩玲应该呆在这个小城。即使她能唱出如此华丽的意大利歌剧。方言使得她在大城市很容易就被辨认,这种象征性的口音就像是个人身份证一样很快被识别。wwW.11665.coM方言和北京这样的大都市里的快速的生活节奏相比,更多了份淳朴的乡土气息。方言是市民生活的语言构成。自然夹裹着市井的气息,可是他们有着自己的梦想与追求,使这种所谓的“下里巴人”对“阳春白雪”的迷恋达到极致。影片可以借助这种对比关系,引申出不同的象征意味。影片中那种“高雅艺术”(歌剧、芭蕾、油画)和底层环境(偏远、封闭、保守的小县城)的对比、那种强烈的不和谐感使得人物性格更加鲜活。
  
  二、方言对地域(地方)文化的突显
  
  语言作为人类思想感情的交流工具,在影视与戏剧中是不可或缺的。语言同动作一样是塑造人物形象。体现人物性格的重要手段同样作为演员表演中的重要因素,语言甚至能比动作传达更为复杂而深刻,更为强烈而丰富的思想和情感。影视演员必须把编导们用文字写出来的各种语句变成有声有色的、有血有肉的语言才算完成了表演任务。l.r.帕默尔在《语言学概论》中认为“语言忠实反映了一个民族的全部历史文化,忠实反映了它的各种游戏和娱乐,各种信仰和偏见,……语言不仅是思想和感情的反映,它实在还对思想的感情产生种种影响。”而方言可以将语言文化表现得更加淋漓尽致。
  影片《疯狂的石头》除了紧凑奇特的剧情外,与其中川渝方言的应用是分不开的。方言的运用使得整个影片的语言更加百姓化,也更加贴近生活,还反映了浓厚的地方文化特色。当电影镜头越来越贴近当代社会特定地域内的小人物生活时,方言以普通话难以比拟的亲和力和凝聚力,让观众觉得银幕上的小人物生动、亲近、自然。当电影中的小人物们操着各自不同的地方语言诉说着他们的生活时,方言那鲜活的草根气质穿插于影片中,为草根一族代言,生动地传达出一方水土一方人的性情与趣味。在能听懂的前提下,方言的陌生化的审美性可以起到令人忍俊不禁的幽默效果。影片中的一些地方话,使得观众忍不住去学着说,甚至会变为口头禅。影视作品中对方言的运用,不管是一种表现手段还是其他什么目的,效果往往是立竿见影的。方言对于地域文化的传播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三、方言对现实生活的镜射
  
  方言是一个地区文化最鲜活的体现,甚至可以说是地方文化的缩影。如果能娴熟地使用方言,传达出方言那种生动的语言智慧和独特的语言韵味,则极易于让作品产生浓郁的生活气息。屠丽萍在《王家卫电影的上海情结——从电影中使用的上海方言说起》一文中指出:“电影电视对方言的使用不仅是叙述更强有力、更微妙,同时也成为被讲述而非被书写的故事的文化基础。”现代电影作为一种综合表现的有声艺术,剧本所呈现的故事是“被讲述”的,因此方言作为地域文化活的特征变为听得见摸得着的感知对象。


  方言是还原真实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就像是自己的家乡曾有过的一个真实的故事。影片《秋菊打官司》里操着一口陕西话的村妇,方言的运用为影片营造出一种质朴的“生活幽默”。《三峡好人》是贾樟柯继《站台》、《世界》之后,又一部用山西方言拍摄的影片。用朴实的方言传达底层人民被迫离开家园的沉重主题。贾樟柯沿用其一贯坚持的“朴素手法”,不做渲染也不煽情,只是将镜头对准普通人的生活。点到为止,平实而震撼。
  当普通话作为主要媒介时,总是会与影视作品里的地方性主题存在程度不一的差别,使用方言却能准确地握住地方文化的灵魂。因为一种文化需要其本土语才能保持鲜活。这是一种人们追求自我的表现,和现在日益流行的地下电影、纪实纪录片中表现原生态的倾向是一致的。例如贾樟柯的首部长篇《小武》让我们了解了一个小偷的内心世界,一段社会底层人真实的生存状态被记录下来。这段真实似乎就是昨天发生在你我身边一样。地方台的方言栏目也越来越多,齐鲁电视台的《拉呱》、四川电视台的《经济麻辣烫》、湖南电视台的《越策越开心》,以及名扬全国的杭州电视二台的《阿六头说新闻》,等等。
  方言不仅是一种表达手段上的丰富,也是一种电影观念的走向多元。因为这些方言电影都关注草根文化、关注民间的细节,体现了地方的风情、语言的特色,使电影更具有个性化色彩。方言不仅在银屏幕上为影视作品中的角色创造出了亲密和距离,特定社会群体的现实生活表达着不同的文化特性及政治信仰。但是方言并不是一剂“特效药”,方言影视作品的地域局限性还是我们所不能逃避的现实。所以,方言的使用要充分尊重受众的选择,这样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方言 创作 语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金山游戏发力影视娱乐营销
    影视娱乐营销:行业全线利好,本土更占优势
    香港2013:回归与转变香港影视娱乐博览观察
    大投入、大产出时代的影视娱乐整合营销
    影视娱乐化的审美心理学解读
    影视娱乐
    漫画对影视娱乐产业的影响和贡献
    PWFE国际跨界影视娱乐战略 打造《梦幻诛仙2…
    体育影视娱乐化发展策略探析
    影视娱乐营销专刊
    影视动漫专业的职业教育发展之路
    以电影分级制度改进影视传播中的低俗文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