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水泥厂布袋收尘器的应用与发展
【摘 要】袋式收尘器在水泥工业中的使用比较广泛,能够对细尘等进行有效的去除。尤其是对于细尘粒(1~5m)去除效率可高达99%。收尘器有两个最大的优点,一是其适应性强,二是能够对固、气污染质进行处理,因此其在水泥工业的扬尘处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关键词】布袋收尘器;应用;发展与展望
  引 言
  布袋收尘器其收尘效率高、可维护性强、可靠性高以及可以进行在线抢修等等特点在水泥工业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然而要想使得布袋收尘器发挥更加完美的作用,要不断的对其进行改进。在本文中笔者将对布袋收尘器的分类、安装、维护和调试以及其发展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1.布袋收尘器的分类
  布袋收尘器的分类根据清灰方式的不同,可以分为气箱脉冲清灰、单机脉冲喷吹清灰、反吹风清灰以及大布袋脉冲清灰这四种形式。若对其是否能对含尘的气体进行清除,布袋收尘器又可分为在线清灰收尘器以及离线清灰收尘器两种。这几种收尘器因为其自身不同的特点,在不同的场合均有应用。
  2.布袋收尘器的安装
  在影响布袋收尘器工作性能的因素中,有几个主要的影响因素,除去设计外还包括对其设备的安装,维护等等。为了安装质量更加精良,以及保证大型设备的安装质量现在使用的布袋收尘器一般都是采用的焊接结构,此类焊接结构保证了其安装的气密性。还有一些公司在连接方式上采用螺栓连接,这种密封方式使连接处的密封效果十分差,并且这种连接方式非常容易使滤袋磨损,这是由于渗漏进收尘器的气流速度一般都比较快。为了改善这种情况,在对花板与滤袋室以及净气室进行螺栓连接后,在分别将其连接处满焊,这样的操作有效的保证了花板的水平度以及密封效果。wwW.11665.CoM在连接以及焊接时需要注意,要保证焊接件的焊接强度以及对气密性的要求都要达标,同时要对安装时可能发生的变形错位进行控制,使花板的水平度以及支腿、壳体的垂直度都达到要求。对于气密性的保证,主要是为了增加滤袋的使用寿命,因为若结合处的密封不够好,会直接损坏滤袋。在对滤袋进行安装时要注意,尽量使其竖直向下,在无法竖直时要在花板与袋笼的连接处安放与滤袋相同材质的块状滤布垫。在安装完成后要使用精密的仪器对其进行检验,一般用到的设备有:经纬仪、水平仪、吊线锤。这些仪器可以对其垂直度以及水平度进行检查,其气密性的检查可以通过液体渗透法。
  3.布袋收尘器的调试以及维护
  设备的调试以及试生产对于布袋收尘器在投入使用时的效果的影响也比较大。在对脉冲阀以及提升阀进行操作前,需要将管路中的杂物,如灰尘、焊渣等进行彻底的清除,这是由于,若没有清除干净,那么带着高压的压缩空气带杂物会使脉冲阀膜片损坏,不同的布袋收尘器的种类决定了不同的对压缩空气的压力要求,例如,气箱脉冲清灰袋收尘器压力0.3~0.7mpa;大布袋脉冲清灰袋收尘器压力0.2~0.5mpa。并且当操作工况不同时,其工作压力也是需要进行调整的,这些操作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使其在正常工作的同时,使其工作寿命增加。
  对于新滤袋,在最开始操作时不能开动脉冲清灰,要让粉尘进入滤袋,使其形成一种过滤层,这样操作的主要原因是既减小了滤袋间隔使排放浓度能够达到要求,另一方面也能对滤袋起到保护的作用,使滤袋的寿命得到保证。当收尘器的压差达到设计值时,再开启脉冲吹喷清灰程序。
  要想使布袋收尘器的使用效果良好,设备的正常使用以及维修是必不可少的,在生产中,要及时掌握其工作参数,要对入口气体的参数如温度、湿度等进行严格控制,使收尘器在运行时其运行参数为最佳状态,并做好布袋收尘器各方面的维护工作。
  4.布袋收尘器的发展以及展望
  由于经济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的布袋收尘器技术有了很大的突破。我国的布袋收尘器的技术以及装备已经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了一定的份额,但是我国的设备以及技术对于在细节上的优化和在设计上的人性化与国际水平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例如,在设计时要求楼梯角度不要超过45度,在阀门上标注有开关标记,每个操作件处都要有操作以及检修的平台以及检修平台需要统一使用钢格板等等。高的标准不仅仅有利于我们国家在国际市场上的销售,同时可以使我国的技术与装备水平更加进步。
  (1)技术创新
  就目前而言,我国的各主要生产水泥环保装备的企业都对国际上先进的

技术发展十分关注。例如主机的标准化、不同焊接的装配化,在滤料中采用纳米技术,使得滤料的品质大大提高,在刚性滤料上使用覆膜技术,这使得过滤料以及反清灰效果等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改善,这些细节上优化都使得布袋收尘器的应用与技术发展更能与新世纪接轨。并且使得产品的技术含量、产品品种、品质以及其使用能力均有所提高。
  (2)整机大型化
  我国国内的水泥工业结构的调整步伐越来越快,对于高技术、大规模水泥窑线的陆续上马,并且国家对于粉尘排放的标准有所提高,这对于大型的袋式收尘器的应用是一种必然趋势。尤其是对于一些性能较好的袋式收尘器如脉冲袋式、低压长袋收尘器的大型化趋势十分明显,其性能已经可以与国际水平型媲美。
  (3)对于耐高温、高浓度布袋收尘器的推广
  在“十五”期间,耐高温、高浓度布袋收尘器得到了进一步的推广使用,这种袋式收尘器能够直接处理温度达300摄氏度,含尘浓度可高达1.4kg/m3的气体,是之前技术的数十倍,并且其工作稳定。
  (4)应用广泛
  国外的许多国家,如美、澳、加以及欧洲等许多国家,对于袋式收尘器的应用都十分广泛。随着各个国家对大气污染的认识以及重视,环保标准的提高、对燃料成分的要求等等,布袋收尘器其优势更加显著。其推广与应用将是我国水泥、燃煤等行业在未来几年的发展任务。
  布袋收尘器其收尘效率好、可维护性强、可靠性高以及可以进行在线抢修等等特点使得其在工业上的应用十分广泛,然而随着标准的不断提高,以及要加强其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还有很多技术还是可以继续进行优化的。由于我国可持续战略的发展,加大了对环境的保护力度,对于污染物总量进行控制。所以布袋收尘器因其治理烟尘、粉尘、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方面效果显著,所以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参考文献】
  [1]陈安琪.采用袋式除尘器净化燃煤锅炉烟气[j].中国环保产业,2000(6):24-28.
  [2]许良.气箱脉冲袋式收尘器在水泥行业中的应用[j].江西建材,1999(3):30-31.
  [3]胡鉴仲,隋鹏程.袋式收尘器手册[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84.
  [4]肖容绪.袋式除尘器与环境保护[j].过滤与分离,2000,10(3):32-34.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水泥厂 布袋收尘器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水泥土搅拌桩施工全过程监理监控探讨
    旧水泥面板打裂稳固改造技术在广韶高速公路…
    φ5*15m水泥磨筒体车加工工艺
    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探析
    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测量控制方法研究
    水泥稳定土配合比试验论述
    水泥砼路面板真空灌浆技术的应用
    浅论旧水泥混凝土路面加铺沥青混凝土面层施…
    试论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土建工程的施工管理
    京海煤矸石发电及高掺量粉煤灰水泥的综合利…
    浅谈水泥稳定碎石基层施工技术控制
    硅酸盐水泥与铝酸盐水泥的对比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