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工科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网络传媒下,新词汇出现的面面观

摘要:近年来,类似“剩男、剩女”、“宅男、宅女”等男女新词在网络、电视等媒体用语中大肆蔓延开来,它们的大量出现既丰富了汉语的表达,也生动再现了新时期社会生活的变迁和人们思想观念的发展。本文就这些常见的男女新词展开讨论,总结它们的形成来源,概括它们的使用特点,并就其所蕴涵的社会文化心理试加分析梳理。

  关键词:男女新词 形成来源 使用特点 文化透视

  近年来,“熟男、熟女”、“剩男、剩女”、“宅男、宅女”等男女新词越来越多地吸引着人们的眼球,充斥着人们的耳朵,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用语中大肆蔓延开来,在人们的日常言语交际中日渐扩散。这一特殊词群的出现为汉语词汇系统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同时也真实生动地再现了新时期社会生活的变迁及人们思想观念的发展。

  男女新词的形成来源

  新事物、新思想的大量出现促使汉语新词不断滋生繁衍,不过由于性质各异,其生成类型各有不同,具体包含新造词、复活翻新的旧词、跨域使用的方言词、形式多样的外来词等。作为汉语新兴词库中的一个特殊族群,男女新词的来源相对简单,主要包括以下三种类型:

  外语借词,即从汉语以外的其他民族语言中借入的词语。借用外族语词是汉语新词产生的一条重要途径,其中既包括音译词(如“克隆、酷、粉丝”)、意译词(如“电子邮件、病毒、安乐死”)、半音译半意译词(如“因特网、黑客、丁克家庭”),又包括字母缩略词(如“atm、ceo、cpu”)及日语汉字借形词(如“整合、写真、人气”)等。Www.11665.coM

  具体到这些借入的男女新词,它们大多属于日语汉字借形词,如“宅男、宅女,毒男、毒女,熟男、熟女,腐男、腐女,草食男、草食女,肉食男、肉食女,干物男、干物女,败犬男、败犬女,便当男、便当女”等。而且,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日语词的借入多与日剧的热映、日本漫画的流行或日语书籍的畅销密切相关,其中人物的原型往往便是词语指称对象的最好诠释。例如“宅男”的借入源于漫画《电车男》以及后来改编的同名电视剧,所谓“宅男”便是与主人公电车男一样,痴迷于网络、动漫,经常足不出户的男子;“干物女”的借入源于漫画《小萤的青春》以及后来改编的电视剧《萤之光》,所谓“干物女”就是与女主角雨宫萤一样,工余谢绝应酬、不愿收拾家务、宁可躺在脏乱的家里喝啤酒、看电视、睡大觉的年轻女性;“草食男”的流行则归功于牛久保惠2008年出版的畅销书《“草食男”正在改变日本》,所谓“草食男”就是温和友善但又缺乏自信、比较被动的男生。

  另外,还有一部分半音译半意译词,如“阿尔法女、贝塔男、型男、索女”。其中,“阿尔法女”源于美国心理学家dan kindlon笔下的alpha girl,用于指称那些表现出色、事业有成的年轻女性精英,而“贝塔男”(beta boy)则是在此基础上派生而来的,指性格温和、成就平平、善做家务的年轻男性;“型男、索女”源于年轻人网上潮流社区sinsuo的创立,所谓“型男、索女”就是解放传统、个性独立、追求自我的青年男女。此外,还有个别意译词,如韩语借词“玩具男”。

  新造词语,即在原有构词材料的基础上,按照汉语固有造词方式创造出来的词。其中又具体分为三种情况:一是比喻造词,即在词根“男、女”的基础上,采取以物喻人的手法,将其与原有指物词素组合,如“凤凰男、凤凰女,孔雀男、孔雀女,砖石男,草根男,牛奋男”。其中,“凤凰男”直接取材于俗谚“山沟里飞出个金凤凰”,并以凤凰涅槃来比喻那些出生于农村,经过自己的努力学有所成并定居城市的男性;“孔雀女”则是以孔雀光泽艳丽的外在和养尊处优的生活来比喻那些在父母溺爱下长大的城市女孩;“砖石男”、“草根男”则以砖石的昂贵和草根的卑微作喻,来指代那些有房有车、经济阔绰的男士和生长于基层、缺乏经济实力的男子;“牛奋男”顾名思义,则是以牛的勤恳执著来比喻现实中传统本分、上进可靠的男士。二是类推仿造,即在已有词语的基础上,依据语音相谐、意义相类、意义相反等原则,仿照原词构成新词,如“剩女,经济适用男,菌男,霉女,优质男、优质女,精致男、精致女”。其中, “剩女”谐音“圣女”、“菌男、霉女”谐音“俊男、美女”,“经济适用男”与“经济适用房”相类,“优质男”与“优质×”(×为指物名词,如“优质课、

质服务”)相类,“精致男”与“精致×”(×为指物名词,如“精致首饰、精致花边”)相类。三是语法造词,即排除了修辞的因素,原有词素按照前偏后正的语法关系组合成词,如“待业女、拜金女、文科女、理工男、人缘男、白领男”等。

  缩略词,即由原来音节较长的词组缩略成词。如:“超女、超男,普相女、普相男,三高女,三不女”。其中,“超女”即“超级女生”,“普相女”即 “普通长相的女性”,“三高女”指“高学历、高职务、高收入的女性”,“三不女”指“感情上不善良、不等待、不言败,生活上不逛街、不盲目、不攀比的女性”。

  综观男女新词的全局,可以看到,它们基本上呈现“男女平衡对称”的趋势,也就是说,有“×男”即有“×女”,有“×女”亦有“×男”。然而,从起源上看,这种对称式格局并不是在新词出现伊始就有的,而是在语言发展的对称性原则作用下,通过由此及彼的类推逐渐形成的,如由“宅男”类推出现“宅女”,由“熟女”类推产生“熟男”。当然,对称性是语言发展的共性,不论是先有还是后出,词语的来源仍是一定的。

男女新词的使用特点

  男女新词的大批涌现,丰富了人们的语言表达,也愉悦了人们的感官心理。然而,作为“新词”,它们还是与以往的“美女”、“俊男”存在很大不同。

  首先,这些男女新词目前仍处在由传媒用语向日常用语过渡的阶段。无论是外来词“宅男、熟女”,还是新造词“凤凰男、孔雀女”,这些男女新词现今使用最频繁的场合是在网络、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用语中,尤其是在网络、电视等新兴媒体中,在日常言语交际中,它们虽然不乏用例,但却仅仅局限于青年男女,尤其是那些经常接触网络、关注时代潮流的80后、90后的口中或笔下。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这些词语仅仅是看到、听到,却基本未曾写到、说到。从词汇性质的角度来看,这就意味着,这些男女新词目前仍处在汉语词汇系统的边缘地带,在经历一定时期的使用和发展后,它们或者被淘汰、或者有幸成为一般词汇乃至基本词汇。

  其次,大部分男女新词的意义范围往往没有严格的界限,灵活随机。例如“宅男”源于“御宅族”,本指热衷动漫的年轻男士,但由于汉语里“宅”有 “家”的意义,于是借入后被加入新的意义元素,转而表示整日待在家里上网、打游戏,经常足不出户的男子。不过,在实际应用中它的意义并没有严格界定,有时暗含“不善与人相处、只顾幻想”的贬义,有时又有“不常出门、喜欢在家读书学习”的褒义,究竟什么样才是“宅男”似乎成了一个颇有争议的问题。类似者又如 “熟女”,它本是从日本娱乐界流传过来的词语,指年过30岁、容颜渐逝的单身女子,但由于汉语里“熟”表“成熟”,于是借入后被赋予新义,指那些举止优雅、独立自信的成熟美女,然而“熟女”的标准究竟是什么,答案似乎又是众口不一的。除此之外,诸如“型男、索女、普相女、精致男、简单女、经济男”等,也都没有较为明确的称述对象。

  最后,伴随着男女新词的不断滋生蔓延,“男、女”逐渐由词根过渡到词缀,一组新的词语模“×男、×女”已经形成。综观汉语新词的现状,我们不难看到,一些原本意义固定、人们耳熟能详的词语都在广泛参与构词的过程中由词根摇身变为词缀,而附加式(加缀式)造词法也随之成为新词生成的一条重要渠道。例如“零”,“零距离、零事故、零首付、零排放、零消费”;“超”,“超负荷、超压力、超现实、超能量、超完美”;“领”,“白领、蓝领、粉领、金领、黑领”;“热”,“股票热、考研热、游戏热、炒房热”等。于是,在这样的语言氛围下,加之实际语用中人们求变、求异、求简的主观心理,“男、女”也逐渐呈现词缀化倾向。与此同时,日语借词(如“熟女”)与缩略词(如“超女”)的流行或风靡更从形式上推波助澜,加速了“男、女”词缀化的进程。如果说在早期的 “美女、俊男、靓女”中“男、女”词缀已初步展示了自己表意简洁有力的优势,那么在后来涌现的“剩男、剩女、凤凰男、孔雀女、精致男、优质女、经济男、简单女”等大批词语中,“男、女”词缀已大显身手,将其强大的构词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历数眼前的这些“待业女、魅力女、优质女、文科女、师范女、理工男、精英男、海归男、别墅男、香水男、变态男”,我们已经深刻感到一股男女新词的热浪正迅速

掀起,一组新的词语模“×男、×女”正以人始料未及之势批量创造出新的男女词语。

  男女新词的文化透视

  语言是人类生活的交际工具,同时也是社会的镜像、文化的符号。作为汉语新生词库中的一个特殊群体,这些男女新词的出现记录了当今社会的变迁,也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首先,男女新词的不断涌现折射出现代人语言表达中推陈出新、追求时尚、追求简洁的主观心理。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人们已不再满足于现有的表达方式,对传统的语言规范也渐生厌倦,于是在一种解放思想、解放语言的文化背景下,他们开始追求多样化的、有别于以往的全新表达。其中,年轻一代自主开放、崇尚创新,更喜欢用新鲜怪异、紧跟时代潮流的词语来展示自己的个性、标榜自己的与众不同。同时,汉语里自古便有“言简意赅”的优良传统,随着现代社会节奏的加快,人们更加注重用简洁的形式来表达复杂的内容,用快捷的方式来获取与己相关的信息。于是,在多重文化心理的交叉作用下,男女新词应运而生。较之于原来的“的男人”、“的女人”,“× 男”、“×女”的出现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表意生动形象又干脆利落,不仅迎合了人们尤其是年轻一代追求新奇别致、不愿落入俗套的心理,也适应了现代人日益紧凑的生活节拍。

  其次,形形色色的男女新词反映出多元化社会下人们新旧交织的“男女观念”。新词新语归根结底是根植于当代中国的历史文化环境之中的,作为当代汉语发展中的产物,男女新词既体现出传统观念在新时期的传承,又体现出本土文化在新时期的发展与革新。例如:“剩男、剩女”无疑是以诙谐幽默的方式重述了“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传统观念;“普相女”也含蓄地道出了一直以来人们对于女性相貌的偏重和苛求;“凤凰男、牛奋男、草根男” 则以物喻人,生动刻画出传统社会男性勤奋上进、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阿尔法女、贝塔男”则以别具一格的方式展现出新时期男女平等,女性社会地位日渐提高甚至超出男性的现实,“精致男、香水男”则一改过去对男性粗犷、豪放的审美标准,开始关注他们温柔、细腻的一面,而“经济适用男、简单方便女”又以戏谑的口吻传达了现代人经济基础和性格品行兼顾的择偶标准。

  最后,男女新词中日语借词的大量存在体现出日本流行文化在中国的日渐风行。近些年来,日本文化迅速崛起,在动画、音乐、美食、广告、时装等全球时尚领域,日本的印记可谓无处不在。在中国,以动漫、音乐为代表的日本流行文化也正以与日俱增的强大力量影响着城市流行文化,并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喜欢和追捧,哈日风潮虽然规模不大,但却旷日持久。例如,以都市平凡男女的生活情感为题材的日本电视剧、日本流行小说在中国均有数量庞大的坚定粉丝,兼采东西音乐之长、独具特色的日本流行音乐在中国市场上也愈来愈兴盛,而题材多样、内容形式都堪称完美的日本动漫更是席卷整个中国,成为青少年一代乐此不疲的感官盛宴。以“宅男、宅女、草食男、肉食女、干物女、便当男”为代表的日语词便是在这种背景下从荧屏动画走进中国普通百姓的生活,融入年轻一代的言语表达。

  总之,男女新词的不断涌现是汉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的真实写照。它们不仅丰富了汉语的词汇,使我们的表达更加准确生动,同时也充实了人们的生活,使人们在平淡无奇的工作之余有了几分别样的乐趣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网络流 网络 网络 网络 网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网络为平台的“教师自主发展”之实践探索
    基于智能家居的6410网关网络文件挂载
    基于社会转型和电子商务背景下网络消费的调…
    网络环境下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课程学习方式…
    基于网络层次分析法的科研人员绩效评价
    浅谈杭州市潘水小区实施网络电子工程建设
    网络教室在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
    网络机房的维护模式探究
    中国网络广告的现状与发展
    基于物联网的区域协同ST段抬高心肌梗死患者…
    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变电站设备温度监测系…
    计算机网络发展现状及安全性的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