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刍议新课程理念下思想品德作业评价方式的创新
摘 要: 在新课程理念下,教学过程中的诸多环节都需要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和创新,作业评价作为教学过程中的环节之一,在新课程理念下越来越多地暴露出了问题,对作业评价进行改革和创新如今已经成为摆在每个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作者结合初中思想品德学科教学,就如何进行创新的作业评价谈谈看法和体会。
  关键词: 新课程理念 作业评价方式 创新
  作业是教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学习状况的“晴雨表”,设计有效的作业是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体现,相应地,对学生的作业进行有效评价也是一门重要学问。在初中思想品德学科中,教师对学生作业的评价多是以传统的结果性评价模式为主,这样就容易忽视对学生作业完成过程的评价,使得评价对象和评价方式过于片面和狭隘,影响作业功能的发挥及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因此,在新课程改革的指导下,教师要以新理念为指导,努力对现行的思想品德作业评价方式进行创新,不断优化评价机制,促进作业功能的转变,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一、积极运用评语进行评价
  写评语是作业评价中常见的形式,然而,如今很多教师在评价学生作业时却“惜字如金”,很少写评语。大多数教师都是对的打“√”,错的打“×”,然后加上日期,偶尔一些“勤快”的老师还会添上一些“好”、“不错”、“字迹潦草”等评语,可以说,在教师的评价过程中,几乎很难见到有实质性内容和针对性评价的评语。这种过于简单的评价方式不但无法全面评价学生的基本素质和学习效果,不能反映学生的思想品德状态,同时不利于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思想品德是一门以品德培养、行为规范为目标的人文性学科,它与数理化学科不一样,很多时候,都不能用对或者错这样的简单方式进行评价,可以说,思想品德作业在评价过程中更需要信息量较大、针对性更强的评语。WwW.11665.coM一般来说,教师在写评语的时候可以采用这样几种形式:(1)赞扬式:赞言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有效方式,是培养学生自尊心和荣誉感的必要举措。每个学生都希望得到他人的赞扬和肯定,尤其是教师的赞言和肯定,这样会激励他们继续努力,以获取更多的赞言和更好的评价。教师在评价作业的时候,可以经常性地给学生写一些赞扬式的评语,这样学生会备受鼓舞。(2)启发式:在做作业的时候,很多学生都会犯错误,一旦学生犯了错误,如果教师仅仅是简单地用“×”进行评价,则所取得的效果会十分有限。如果教师能够针对学生的问题给出具有启发性的评语,则会使得学生在受到启发的同时逐渐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例如,学生由于审题不仔细而出现错误的时候,教师在评价的时候可以这样写评语:“审题是答题的基础,只有审好题,才能答好题”,“细心再细心,冲破题目陷阱,做到完美答题”。看到这样的评语以后,学生就会知道自己的错误是出在审题不严上,这样他们在下次做题的时候就会有意识地加强审题,这样不但可以提高学生的作业质量,还能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审题习惯。(3)鼓励式:这种评语主要针对的是一些成绩不突出、甚至成绩较差的学困生,这些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对教师、对学习活动都具有抵触情绪,他们在学习过程中最缺乏的就是鼓励和自信,教师在进行作业评价的时候,只字片语的鼓励往往能够有效化解他们的抵触情绪,改变他们的精神面貌,这对于学生的成长来说是非常有益的。除了以上几种评语方式外,教师还可以采用一些警醒式评语、谈话式评语、纵向比较式评语等对学生进行个性化、针对化的评价,这样的评语可以有效拉近师生间的距离,使学生感受到教师对自己的了解和重视,这样可以有效鼓励学生完成作业,提高学习积极性。
  二、重视对作业完成过程的评价
  很多教师在评价学生作业的时往往关注的都是作业的结果,而忽视了学生完成作业的过程。在实际教学中,有些学生虽然作业完成得十分认真,但其获取信息、解决问题、运用知识等方面的能力可能并没有获得多大提升,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学生作业完成得很好,一考试就“掉链子”的原因。事实上,关注过程与方式是新课程理念提出的要求,因此,教师在对学生作业进行评价的时候也要对学生的作业完成过程进行评价。然而,对于教师来说,不可能盯着每个学生完成作业,大多数情况下,教师都无法看到学生完成作业的过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教师可以在评价作业的时候采取这样两种办法,第一,在做选择题的时候,让学

生对每个选项进行分析,使得思考过程能够在作业上反映出来,第二,在做主观题的时候,教师要重点考查学生对知识点的运用情况,注意观察学生的条理是否清晰,思维是否严谨,这样,教师在评价学生作业的时候就能够从而面观察到学生做作业的过程,从过程评价中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地纠正和干预。
  三、重视学生的自我评价
  在评价过程中,教师是实施评价活动的主体,但这并不意味着教师是唯一的评价者。现代教育理念认为,在评价环节,评价的主体应当更加多元化,除了教师的评价,学生的自我评价也非常重要。学生通过自我评价可以更好地认识自我,管理自我。因此,教师要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自我评价能力。当然,自我评价能力的形成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此过程中需要教师适当引导和培养。为此,教师可以采取师生共同评价的方式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评价,如,教师在评价完学生的作业以后,要求学生在教师的评语后面加上对自己的评价,针对教师的评价谈谈自己的感受,等等,这样循序渐进,逐步培养学生的自我评价能力,进而提高学生的自我认知和管理能力。
  作业评价作为教师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想做好它并非易事,教师首先要认识到作业评价的重要性,并努力掌握作业评价的方法和技巧,要让作业评价变成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催化剂,督促学生勇敢前行的航标。
  参考文献:
  [1]卢蕾.改善行为作业评价方式渗透思想品德教育理念[j].读与写,2011(09).
  [2]郭俊梅.初中思想品德作业中的问题及对策[j].教育实践与研究(b),2013(05).
  [3]朱时宏.重视作业讲评培养思维品质[j].宁波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1(03).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作业 评价 创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新课程背景下提高小学体育教学有效性的…
    浅议新课程下的小学数学快乐教学法
    浅析新课标下的高中信息技术教育
    谈新课程改革与教学方法的传承性
    如何构建新课程改革下的高效信息技术课堂
    新课标下农村初中地理教学的改革分析
    试论高中数学的新课程定位
    刍议提高中职英语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
    基于新课改背景的“合作式”习题课教学
    新课程背景下的小学语文教学
    新课程理念下高中生物光合作用课堂教学的研…
    刍议信托公司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核算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