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环境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以项目为驱动的《环境工程CAD》课程教学方法探讨

以项目为驱动的《环境工程cad》课程教学方法探讨

  autocad软件至今已普遍应用于机械、建筑、电子、纺织、化工、环境等行业的工程设计中,其中环境行业对该方面的人才更表现出强烈的市场需求。《环境工程cad》是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专业关于计算机专业绘图的课。市面上没有专门针对环境工程专业绘图的软件,所以课程中采用autocad与天正建筑软件。本门课程的主要目的是使学生能够独立地运用autocad和天正建筑系列软件进行绘图,掌握一套适合自己的绘图方法,很好地完成整套设计图纸。
  教材上采用本人编写的高职高专规划教材《环境工程计算机辅助设计》。教材根据高职高专的教学方针,按照由浅入深、先基础再提高的层次进行编写,图文并茂,易于学生理解。本书一共分为5章。前两章利用简单的污水处理构筑物或一些污水处理部件项目,介绍autocad的应用;第三章介绍天正建筑的基本知识;第四章用几份环境工程的图纸,编排多个教学项目,综合利用天正建筑和autocad软件,完成环境工程专业绘图。第五章介绍图纸打印的方法。
  本门课的前置课程《工程制图与计算机辅助设计》,所以本课程的设置是立足于同学们autocad的操作基础上。所以教学上选取第三章及其后面的章节,而前面两章节可作为课外辅导资料,供同学们巩固autocad的操作。在课程设置上,分项目进行教学。先利用一套考证用的建筑图,学习天正建筑软件的用法,同时也提高同学们的考证能力。后续的课时利用两套完整的污水处理施工图,学习综合利用autocad软件、天正建筑软件绘制专业制图的方法。wwW.11665.coM内容选取上主要根据环境监测与治理专业在实际工作中的任务特点以及课程本身的特点。课程设计按照工作向导教学模式的设计思路,采用实际的施工图论文联盟http://纸,从浅入深,进行编排,如表1。
  本课程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着力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我收集了多套环境方面的设计图纸,并坚持以实际工程的图纸贯穿全课程,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我以现行的教学理念为切入点,创新性地按项目来划分教材,通过数个具有代表性的项目操作,综合运用多个命令来完成图元的绘制,达到以感染式学习取代传统复制式学习的目的。以项目教学法为例,根据环境监测与治理专业特点,结合实际工程,编排了多个教学项目。项目编排从简入深地安排。确定教学任务,结合教学的知识点和学生的专业情况,确定任务是选好项目。设计课程时,合理讲授理论知识去完成项目任务,把理论与实操紧密地连在一起,边讲边学,边学边练,让学生及时学习与掌握知识去完成项目任务。在课时安排上,要视完成任务的难易程度去合理、及时安排、调整时间,使任务能顺利完成。这样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好奇性,从而提高学习的兴趣与积极性,学会独立去思考问题,研究问题,也学会同学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最终完成任务后学生能体会到学习的过程和成功感。对教学的设计以学生为主体,融“教、学、做”为一体,进行教学。针对于每次课的应知应会内容,均进行详细的设计。以《绘制污水处理工程的平面布置》课程设计页为例,如下图所示。
  项目教学一题多解,异曲同工。完成该项目的方法有多种,在教学上先提出任务的要求,在完成此任务的过程中先学习直接、基本的方法,接着学习不同方法的绘制,循序渐进的学习与训练,摸索作图的技巧,从而学习软件中不同的命令使用。
  为了方便同学们课后继续学习,建立了《环境工程cad》教学网站。网站主要包括教学资料、操作视频、自主学习平台和在线答疑等四个方面。
  一、教学资料
  教学资料主要包括:课程大纲、课程定位、课程标准、教学方法与手段、每个课程的设计页、教学使用到的图纸及与图纸相关的基本专业知识。通过提供该部分教学资料,可以让读者了解课程的各种信息。还可以了解与图纸相关的基本专业知识,例如什么叫做高流程图,什么叫做提升泵井等。
  二、操作视频
  提供autocad与天正建筑命令的操作视频,可以让一些有需要的同学巩固和复习学过的命令,也可以供一些学有余力的同学预习新的命令。网站还提供专业图纸中重点、难点部分的绘制视频。通过视频的学习,可以让读者很容易地掌握绘制方法。
  三、自主学习平台
  本平台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网站链接。平台上提供了与绘图相关的网站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链接,供读者学习相关的知识。
  (二) autocad二次开发与三维绘制。基于高职高专学生的特点,教学设计上没有涉及autocad二次开发与三维绘制部分。平台提供该部分学习内容。该部分主要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进行表述,且部分提供操作视频。一些有能力的同学如果想深入地学习该部分内容,可以通过网站的自主学习平台进行学习。
  (三)大量的相关图纸。平台提供autocad基本练习的简单图纸;提供大量与专业相关的工程图纸;提供历届autocad考证题目。
  (四)软件操作方法、操作技巧及命令的快捷方式提供在自主学习平台上。通过平台的学习,可以有效地提供绘图效率。
  四、软件下载
  平台提供一些autocad或天正建筑的插件供读者下载。例如线性字体,plt阅读器等软件。
  五、在线答疑
  除了教师答疑外,更鼓励学生们互相答疑。建立类似于论坛式的模式,选取几位同学做管理员,让读者在上面交流,可以起到互相帮助、互相促进、互相交流的良好作用。
  建立了该网站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同时,将该网站对外发布,还可以供一些已经毕业的学生继续学习。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罗敏 [标签: 下载 驱动器 就绪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电网建设工程项目档案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探…
    浙江宁波145个可再生能源建筑示范项目落地
    浅议建筑工程项目管理
    房地产企业项目投资风险防范和控制措施研究
    浅析公安消防部队工程建设项目审计
    环境工程项目的造价管理论述
    机械工程项目管理综述
    论火电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组织总设计的地位
    针对工程项目绩效评价体系的理论分析
    项目管理中批量生产的重要性
    浅谈工程项目施工中的技术管理
    项目教学法在《运动治疗技术》课程教学中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