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谈高中英语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摘要:自主学习是与传统的接受学习相对应的一种现代化学习方式,然而,在初中英语教学中,教师会忽略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高中生作为英语学习的主人,需要教师引导他们自主的学习、讨论、探索和解决问题。教师要从“知识传授者”转变为“知识导航者”。本文对高中英语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高中英语 课堂教学 自主学习 能力培养
  中图分类号: g633.41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1672-1578(2013)11-0136-01
  苏格拉底说过:“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1]所以,英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积极培养学生主动学习英语、主动探究英语、主动运用英语的能力,积极实践自主学习理论和构建主义理论,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英语作为一门语言学科,其需要学习的知识量很大,如果学生仅仅靠在课堂上学习到的知识远远不能使学生的思维和创新能力得到发展和培养。在未来的学习英语的道路上,学生是否能学好英语、用好英语,甚至在英语领域有所成就,从根本上讲,都取决于学生是否具有自主学习能力。
  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积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可以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发展全体学生,同时还可以有效地发展学生自身的巨大潜能。因此,在新课改的背景下,倡导自主学习已的新课改精神,是我们每一位高中英语教师应该悉心关注的话题。
  1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
  1.1构建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
  前苏联教育家赞科夫在《教学与发展》一书中提出,教学法一旦触及学生的情绪和意志领域,触及学生的精神需要,这种教学法就能发挥高度有效的作用[2]。wWw.11665.cOm然而,传统的课堂都是以教师为教学中心,没有课堂互动,学生学习情绪低落,教师也缺少对学生的关注,师生关系僵化。如此死板、枯燥的课堂,在束缚学生思维、师生关系得不到改善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课堂效率。因此,教师应该主动改善师生之间的关系,换位思考,把学生当作自己的朋友,尊重、爱护、鼓励学生做学习的主人。只有这样,师生之间才能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学生的学习自主意识才会增强。
  1.2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兴趣对英语教学效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只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保证学生的自主学习活动。英语教师要引导学生树立明确目标,学生会将自己的学习兴趣与奋斗目标结合起来,从而进行高效的自主学习。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运用灵活的教学手段,以此激发学生主动参与英语学习的兴趣。利用实物、图片、多媒体以及虚拟场景的设置给学生以具体、直观、生动的教学内容,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提高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在课堂之外还可以开展一系列跟英语有关的活动,设置适当的奖项,从各个方面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2 培养学生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
  学生学习英语的基本学习活动包括课前预习、课堂学习、课后复习以及课外学习这四个基本环节。英语教师应该在明确自主学习的三个点即为什么学,学什么以及怎么学的基础上,对学生的四个基本学习活动加以引导。
  2.1课前预习是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独立获取基本知识的重要一环
  课前预习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习惯,长期进行课前预习,还能提高学生英语自学的能力。但是,很多高中生在学习英语时不去积极的进行预习工作,使得课堂效率低下。因此,教师要明确的给学生布置相应的预习内容,规定学生预习的时长,引导学生预习的效果。
  2.2课堂学习是学生接受英语知识的主要来源
  课堂教学中,英语教师应积极进行“兴趣教学”、“互动式教学”、“启发式教学”以及“探究式教学”,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外部语言刺激,在教学过程中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欲望。同时,还要注意设置合理有效的问题情境,组织学习小组进行问题的自主探究,给予所有学生平等的回答问题的机会。在课堂上,英语教师还应积极引导学生进行质疑活动,培养学生记笔记的习惯等。
  2.3课后及时复习英语可以巩固所学知识,巩固所学知识,防止遗忘
  复习时进一步消化和理解的过程,巩固记忆把所学内容条理化、系统化的过程,也是学习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3]。教师要强调复习的及时性,当天学到的知识应该在当天进行复习,并且要多次

重复,先密后疏,合理分配复习时间。在复习过程中,还可以联系之前章节学到是知识,进行往返滚动的复习,注意掌握方法和技巧。
  2.4进行课外英语活动和实践
  如今很多高中生对英语学习缺乏主动性,通过举办一些课外英语竞赛(如词汇、写作、朗读、背诵、演讲、辩论等比赛),可以很快的把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课外英语活动和实践不仅满足了学生发展个性、兴趣和特长的心理需求,而且满足学生为了从中体验成功感和成就感的心理需求。它可以检测学生的英语水平,使学生认识到自己的差距,从而更加努力地学习英语。
  3 注重教学反馈
  教师的课后总结对于学生自主学习的进行作用不可小觑。在英语课堂之后,教师可以通过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和课后作业的完成来对不同学生进行准确的定位。英语教师在客观事实下可以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才能在最大程度上挖掘出每个学生的潜能。对于那些基础扎实的学生,教师可以对他们进行拔高。而那些学习困难、基础差、进步慢的学生,通常都有一点自卑,这个时候,就需要教师去关注他们,挖掘他们的闪光点,树立他们的信心,使他们时常能感受成功的喜悦。成功感是学生自主学习的激励机制,给学生成功的体验,强化和激励学生主动学习,学生就会在自主学习中不断地追寻这种体验[4]。教师要注重学生的自我评价,指导学生逐步认识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学有效,学习态度是否端正,进行及时的反馈和调控,不断改进学习方法。
  4 结语
  随着时代发展,英语教师必须跟上新课改的脚步,充分认识到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树立学生是英语学习的主人翁的观点,在阅读教学中利用多种策略培养他们的英语自主学习能力,使他们成为新时代真正意义上的英语人才[5]。
  参考文献:
  [1]刘敬雯.英语课堂教学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大连教育学院学报,2004(04).
  [2]凯露.运用夸张教学法为英语课堂增效[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08).
  [3]谢菲.新课标下的高中英语自主学习探究[d].华中师范大学, 2006.
  [4]李松杰.文化教学——英语教学中不可小觑的角色[j].青年与社会,2012(02).
  [5]肖飞.学习自主性及如何培养语言学习自主性[j].外语界,2002(06).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英语 自主学习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幼儿园区域活动的要素作用
    浅谈小学美术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兴趣
    高中英语写作教学在课堂实践中的过程性渗透…
    浅谈如何让低年级学生快乐地口语交际
    浅谈小学语文的“超文本”阅读教学
    浅谈小学语文生本课堂前置性学习
    浅谈加强小学数学课堂提问的有效性
    浅谈市政工程施工与管理
    浅谈西镇公路拴马岭隧道施工
    浅谈施工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浅谈建筑施工企业如何开展QC小组活动
    浅谈京福客专丰溪河特大桥水中基础施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