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如何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
新的课程改革几年中,教师常提到的是如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造能力以及动手操作能力、积极参与合作探究学习能力等,但对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双基教学却提得很少,在教学实践和教学管理中,我发现学生双基能力在不断下降,在农村学校产生了很多学困生,很难达到预想的课改要求目标。所以,要达到课改目标,就要先为学生打好基础知识,为学生将来的深造,掌握新的科学技术创造良好条件,那么如何在教学中提高教学质量呢?
  1.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作为教师要千方百计点燃学生心灵的兴趣之火。而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如果他喜欢上了这个老师,就有可能也喜欢上这个老师所教的这个学科了,“爱屋及乌”说的也就是这个道理,所以教师首先要做的是走近孩子的内心世界;其次要充分备课,精心准备每一堂课,以引起学生对你课堂的浓厚的兴趣。学生乐学,他们的思维就会活跃,教学质量自然就会好;最后,教师课堂上的语言要充满激情,面带微笑,给学生提供一个和谐的学习氛围来达到高效课堂的要求。法国教育家卢梭说:“教育的艺术是使学生喜欢你所教的东西。”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除了经常对学生进行前途理想教育以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组织课外兴趣小组等以外,还要要善于运用电教手段,灵活运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如果充分运用电子白板动画和音像制作多媒体课件,不仅可以传递教学内容,而且还能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有利于调节课堂气氛、创设学习情境、满足学生的猎奇心理、激发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
  2.课堂上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和方法
  小学生具有调皮好动好胜心强等年龄特点,教师应该给学生提供各种便利条件,在班上组织灵活多样的、富有情趣的课外活动,同时在活动中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和责任感,通过实践,学生从中懂得了凡事要多动脑筋、找窍门,以及体会手脑并用的益处,只有使学生有了显示自己才华的机会,他们的参与意识才日益浓郁,自理自治能力也就在潜移默化中慢慢形成不仅如此,这样做还培养了学生的竞争意识、合作精神、交往能力和忍受挫折的能力,充分体现出了小学生的主体地位,发展了小学生的创新精神。wwW.11665.COm从现在小学的现状来看,数学基础参差不齐,很多学生存在着惧怕数学的心理,可能一些再简单不过的数学问题在他们眼里也是高不可攀的,基于这种现状,教师不要急于求成,要充分备课,在课堂上要尽可能地举一些与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实际问题进行教学以降低难度,并拓展思维,然后再进行知识迁移,转入实际教学,通过这种教学方式,学生会很积极地去主动学习查找,最终在心理上获得一种满足和成就感。但最重要的还是对基础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学模式和方法。
  3.把生活的问题带进数学课堂
  以前更多的是非生活化的数学题,其实数学源于生活,也应用于生活。小学数学教学要从小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或感兴趣的事物出发,使他们从周围熟悉的事物中去学习数学和理解数学,体会到数学就在我们身边,并感受数学的乐趣和体验数学之魅力。儿童的思维是从动作开始的,切断做与思维的联系,思维就不能得到发展。智慧在学生的手指上,贴近学生认知生活经验,充分发挥学生动手操作,让手的每一根神经都与大脑相通相应,受大脑指挥下活动,大脑在手的活动过程中直接认识事物,认识得快,感知得深。因此,让学生在动手的过程中学习某些知识是必要的,高效的。
  4.提高质量从学困生抓起
  农村学校留守儿童较多,学生基础差异较大,关注学困生成长尤为重要。每节课每单元的教学基本内容,要求学困生必须做到理解掌握。教师要随时弥补他们知识缺陷,为他们铺垫跟上中等生的进步阶梯。落实班级内优生学困生一帮一活动,让他们一对一结成学习上的帮扶伙伴,特别是要做好优等生的思想工作,让他们克服不愿意不耐烦怕耽误学习等错误想法,树立帮扶好典型,引导学生扎实开展帮扶活动。还要积极鼓励学困生自己拟定提高计划,教师要经常和他们交流,逐步解决学困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自控能力差、课堂学习参与能力差、课后训练态度差等问题,从而逐步提高学困生的数学学习兴趣和成绩。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数学 小学 数学 小学 数学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体操普修课中如何提高学生的表现力
    加强管理,不断提高学院机关工作效能
    监理工程师如何做好建筑工程的监理工作
    浅谈如何加强高校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如何构建“自主互动、当堂达标”的高效课堂
    提高干式互感器局部放电测试灵敏度的方案优…
    园林艺术与景点如何有机融合
    如何将创新精神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融合
    对酒店管理者如何与员工建立信任关系的探讨
    初中思想品德课如何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
    信息技术任务驱动教学中教师如何以“导”代…
    如何理解和落实阅读中的强化文体意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