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如何构建“自主互动、当堂达标”的高效课堂
【摘 要】追求高效课堂是广大教育工作者永恒的课题,创建高效课堂是初中课改面临的挑战和任务。本文通过介绍总结我校近几年的课改实践,详细客观地阐述课堂变,则教育变,课堂新,则教育新的课改理念,以达到“自主互动,当堂达标”的高效课堂。
  【关键词】课堂;聚焦;研究;创建特色
  题记:夸美纽斯在他的《大教学论》中提出,找到一种教育方法,是教师因此可以少教,但是学生可以多学,是课堂因此可以少些喧嚣、厌倦和无益的劳苦,独具快乐与坚实的进步。
  宁县良平初级中学始建于1968年,建校以来,历届领导均非常重视学校发展。学校始终秉承“团结、务实、创新、发展”的办学目标,突出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和谐持续发展。近年来,新任领导班子团结务实,锐意进取,精心谋划学校发展,明确提出了“内涵发展,课改强校”的办学理念,逐步健全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学校软硬件建设均全面提升,办学效果显著,社会反响良好。三年来,学校12次受到党政、教育主管部门的表彰奖励。2010年初中毕业会考位居全县第三,学校荣获教育质量三等奖。2011年初中毕业会考跃居全县第二,学校党支部被县委授予”优秀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学校荣获教育质量二等奖,学校被县局评为“课改先进单位”。 2012年初中毕业会考位居全县第一,学校荣获目标责任书验收一等奖,同年11月,我校课改工作及阳光课间活动在庆阳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促进会上,进行专版介绍。学校体育艺术教育成绩也很突出,2011年在宁县中学生运动会中荣获三等奖,2013年5月在宁县中学生广播体操比赛中荣获二等奖。Www.11665.coM在全县读书成果展演活动中,第六、七届均荣获三等奖、第八届荣获二等奖。三年来,有3名教师被评为市级模范教师,7名教师被评为县级模范教师,3名教师被评为县级模范班主任,4名教师被评为市级教学能手,先后有40余名教师在市县组织的教学评比活动中获奖,有54名学生在学科竞赛和市县级组织的专题活动中获奖。
  课堂变,则教育变,课堂新,则教育新。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在课堂,实施课堂教学改革的关键也在课堂。经过三年的努力,学校走上了“自主互动、当堂达标”高效课堂之路。
  聚焦课堂,让课堂教学焕发生命活力
  课堂是教育的主阵地,是学生学习新知、掌握技能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几乎所有关于教育的弊端和困惑,最终都能从课堂上找到症结,几乎所有关于教育的改革和探索,归根结底也都要回归到课堂中去,因此,我们聚焦课堂着力构建全方位课堂教学改革。
  ①精心编写导学案,给学生一个自主学习的阶梯。作为课堂教学的导演,要精心编写导学案,导学案设计要站在学生角度考虑,新课标要求理解和掌握什么,导学案就应该突出和强化什么。导学案一般是包括教学目标、自学内容及要求、重点分析导学过程,易错点推断,课堂反馈,拓展演练(含必做题,选做题以及课后反思题)。
  ②学校领导严把教学“入口关”,坚持课前审阅导学案。为了使课改工作落到实处,全校统一课前审阅导学案,学校领导几年如一日,坚持每人分管一个教研组,星期一操前集中面审导学案,从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的突破手段,课堂活动的设计内容、小组合作要探究的问题以及课堂检测题、学习指导、时间段划分、归纳总结等诸方面一一进行审核,对存在的问题当面指出并提出修改意见。实践证明,先审后教克服了课堂教学的随意性,保证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增强了课堂教学的针对性,为保障课改奠定了坚实的第一步。
  ③建立自主课堂,唤起学生参与学习的热情。为了使“学生、文本、教师”之间进行民主平等对话,结合本校实际,我校在借鉴课改名校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并全面实施人人有效教学模式。即学生学习的八个环节:定向预习、交流内化、提出问题/凝点、小组讨论/互动,拓展巩固、成果共享、达标练习/检测、课堂反馈;教师导学的八个步骤:整合资源、巧设学案、有效调控、点拨释疑、查缺补漏、易错易混知识点解析、重难点突破、归纳小结。特别是定向预习、交流内化、成果共享、巩固拓展四个环节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望,使学生融入课堂,开展“自主、合作、探究”的新型学习模式,挖掘合作潜力,提高课堂效益。定向预习——学生与学习材料(课本、学具、资料)展开对话,以小组为单位同伴间的交流,目的是掌握新知,提升问题质量;

果共享——教师主持下教师、学生、文本间的三维对话,以达到完成目标,适当提高要求;巩固拓展——学生根据自己的生活体验和所学知识进行创新应用,开发课程资源,激发学生再学习、再研究的热情,培养创新能力。
  ④合理分组,给学生搭建一个合作交流的平台。学习小组以“842、632”为主要形式,即8人四对或6人三对。学困生、中等生、优秀生各2人,中等生和学困生组成两个帮扶队,优秀生和中等生组成两个互助队,这种组建方式既避免了组内帮扶异质过大,又均匀了学习力量,确保了合作学习效果。小组交流讨论时,实行组长主持,副组长记录,同学自由发言,若同学同时有发言欲望,要“把机会留给最需要帮助的同学”,并按由差到优的顺序进行,让基础知识较差的学困生受到老师的尊重与关注,调动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学习、融入集体的热情。同时根据同学的个性特点,给各小组命名,如:团结组、奋进组、进步组、杨帆组、追梦组等,鞭策各组不断自我完善。
  ⑤树立激励机制,激发学生张扬个性、展示自我的能力。每节课的积分制度使小组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一道题的抢答往往是唇枪舌战、面红赤耳。根据积分每周评选“展示之星”“合作之星”“标兵小组”“优秀组长”,每日评选“进步之星”“读书标兵”“探究之星”等,让学生感到学校是自己成长的乐园,课堂是追求知识、渴望进步的沃土。
  研究课堂,促进师生共同发展
  课堂是教师和学生赖以生存的主要时空,只有课堂的改变,才能促进师生生存状态的改变,才能提高课堂教学效益。课堂变,则教育变,课堂新,则教育新。为此我们始终把研究课堂作为提升课堂改革的关键。  ①每日研课——晨思“会诊”促进课改快速成长。随着课改工作的不断推进,繁纷复杂的问题会不断地暴露出来,每天的教学反思会诊是我们群策群力、集思广益解决这些问题的有利时机,形式是授课教师先说课并自评,同教研组教师争论点评,少栽花、多插刺,参与学习的学生畅谈学习感受,优点共享,缺点改之,推动课改科学,持续发展。
  ②以学定教——建立健全多元课堂评价机制,力促老师专业快速,科学成长。每周组织学生参与课堂教学反思,把在课堂学生的学习形式、学习方法、学习效果、评价机制作为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课堂组织形式、活动设计、时间安排、重难点处理等各个方面进行研讨,改进与创新,实现以学定教,进一步凸显课堂教学的时效性。
  ③课题引领——新课程改革倡导“自主、合作、探究”新型学习方式。我们要身体力行,坚持在课堂教学改革实践与探索中,以教师指导下的学生有效合作学习为抓手,对合作学习的小组建设、合作学习课堂教学模式、合作学习中学生的合作品质、情感、意志等方面研究取得了初步成效,受到教研主管部门的肯定,并唤醒了其他同行的研究意识,让老师逐步完成由“教书匠”到“研究型”教师的转变。
  ④学科研究与诱导——我们在认真研究英语学科教学规律的基础上,抓住英语教学单词易记常忘,各种时态变化多样,写作较难以及语法概念综合运用等薄弱环节,我们强调把“突出英语学科以单词为突破口,以语法为导向,以口语交际为训练目的为“目标”,把培养“情境探究,问题教学,训练思维,提高能力”作为教学策略,以解决问题为核心,重点体现学科性、语言性、实际性和综合性的特点,构建学科化和人文化的课堂,让课堂焕发出生命活力,让师生携手共建真实、生动、自主、快乐、高效的课堂。
  ⑤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结合课内夯基础,课外有延伸,为课外铺路搭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与以学生发展的课外理念有机结合,并使各学科协调发展、相互参透,充分发挥课外引导能力,提倡师生互动,学校组建英语语文等多个兴趣小组,并与每周一二三下午进行活动,兴趣小组从一开始就极大的吸引了学生的参与热情。尤其是其生活化、实用化的编排体系,更使学生爱不释手。根据所学教材及学生自身特点,适时开展单词接龙,英语会话,英语演讲、普通话演讲、诗歌朗诵、作文竞赛、智力游戏、百科知识竞赛、手抄小板等课外活动,开阔学生的视野,使各类学生日有所学,学有所用,形成在运用中进步,在创新中发展,在实践活动中提高的良成氛围,促进高校课堂的有效突破,实现英语语文学习质的大飞跃。
  落实阳光课间一日六活动,创办特色学校
  在农村初中,由

于学生活动场地的狭小,器材的不足,艺术老师的欠缺,致使校园文体活动开展起来难度大,品味低、效果差。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我校创新了课间理念,让阳光课间推动阳光课堂,学校制定了“实施大课间、活动进课间、年级有重点、班级创特色”的阳光课间创建目标,确定了“课间一日六活动’的课间活动形式,通过近三年的持续开展,成绩显著。课间一日六活动主要包括:
  ①课间诵:诵规范,督言行。全校学生集体背诵《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学生十不准》、《学生一日行为规范》,进行班级自创班规进行诵读。并在进行的过程中组织学生依据“规范”、“守则”进行诗歌创作,形成行为规范校本教材。第一节课后由科任老师组织,时间5分钟。
  ②课间读。读经典、品人生。读《弟子规》、《古诗文经典读本》、《千字文》、《三字经》等,提升文学素质,吸收中华文明五千年的经典文化,品味幸福人生。第三节课后由语文老师组织,时间7分钟,期间有古典音乐伴奏。
  ③课间操。第二节课间在广播指令下做眼保健操及广播体操,把保健和静心养性结合起来,减缓上课疲劳。
  ④课间跑。强体魄,增体质。要求学生做到“快静齐”,实现自动化。行列一条线,跑姿求规范,组织要到位,行动求统一,番号宏亮。队伍整齐。全体师生步履轻盈,面带笑容,精神抖擞,充满朝气。一天进行两次,早操与第二节课间进行。跑步10分钟,师生乐哈哈,班主任领着跑,科任老师随着跑,校园呈现出一道亮丽的风采。
  ⑤课间唱:唱红色歌曲和校园歌曲,陶冶美好心灵。以歌颂祖国、歌颂人民、弘扬正气威震四方的红歌及当代校园歌曲为主,集体唱、独唱、轮唱相结合,陶冶学生情操,课间一首歌,大家共欢乐。第五节课间、晚一课间进行。
  ⑥课间娱乐把每日课间六活动推向高潮,似高山流水,铮铮有音。班级确定娱乐内容,如跳皮筋比赛、篮球、排球、羽毛球、舞蹈、小品、快板、击鼓传花等活动,这种在班主任组织下的持续室外活动,既发挥了每个学生的特长爱好,又培养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及班级凝聚力、向心力,提升了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促进了学生和谐发展、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通过40分钟的活动,学生心情舒畅,全方位、全身心地向学习正方向潜移。
  总之,基础教育改革给我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遇,同时也是一项严峻的挑战。虽然我们收获颇多,但别人已走了一百步,而我们才走了五十步,课改实验任重而道远,课改之路充满艰辛。只要我们以科学的态度,以求真务实的精神,以百折不挠的毅力,以奋力拼搏的干劲,大胆探索,不断发挥学生的自主精神及创新能力,挑战课堂,提升课堂,和谐互动,当堂达标,也只要不断自我完善,不断扬弃,敢于碰硬,与学生打成一片,上下互动,师生连心,和谐共进,当堂达标的高效课堂也才一定能够实现。我们坚信,站在教改前沿的良平初中人,将通过不断的自身努力与探索,一定会成为一颗振兴宁县教育的璀璨明珠,良平初中明天的课改之路一定会更加美好。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达标 自主学习 反馈 团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体操普修课中如何提高学生的表现力
    监理工程师如何做好建筑工程的监理工作
    浅谈如何加强高校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园林艺术与景点如何有机融合
    如何将创新精神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融合
    对酒店管理者如何与员工建立信任关系的探讨
    初中思想品德课如何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
    信息技术任务驱动教学中教师如何以“导”代…
    如何理解和落实阅读中的强化文体意识
    体育教学中如何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的研究
    如何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
    高校体育学构建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