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如何理解和落实阅读中的强化文体意识
【摘要】教师针对不同文体采取相应的阅读策略,从而使文体意识得到强化,不同文体的课文应该有不同的教法和读法。有了文体意识,才会清醒地去钻研教材,改进教学。才能挖掘课文隐含的语文学习价值,重点完成语文课应该完成的教学目标,提高阅读教学的效率和水平。
  【关键词】文体意识;阅读教学;文本理解;语文素养
  《语文课程标准》中对语文类知识不作系统性要求,多停留在感知性方面,并不是说不要与文体有关的知识,而是要渗透在相关的阅读活动及语文实践之中,这更需要教师针对不同文体采取相应的阅读策略,从而使文体意识得到强化。所谓的文体意识就是人们对不同文体模式的自觉理解、熟练把握和独特感受,是对读与写等语言文字运用的再认识,也影响着人们语文实践的成效。就阅读教学而言,对学生来说,应淡化文体意识,对教师来说,则应增强文体意识。
  文体意识淡化是当前中小学阅读和作文教学中共同存在的问题。反映在阅读教学中,是教师学生不顾文体特征对文本妄加阐释,写作教学中,则表现为应试文体—三股文横行天下。阅读教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部分,它几乎占了语文教学80%的时间。毫无疑问,对阅读教学的研究,近年来的确取得可喜的成绩,但我发现以文本为中心仍是阅读教学比较严重的问题,所谓以文本为中心的教学,就是把阅读教学的目标定位在对文本的理解,而这个理解又常常限于作者要表现的思想和感情。这是阅读的严重错位。
  有一次听课何其芳的《秋天》,而这一节语文课堂上的《秋天》却变了味儿,老师把教学目标定位在“阅读文章,把握文章;自由品味,赏析语言”上。Www.11665.cOm这并没有问题。问题在于如何达成目标?老师在导入新课之后,首先用多媒体在屏幕上展现出多幅关于秋天的画面,学生兴致很高兴地看着,然后读课文,读罢课文,老师启发学生了解文章每幅画面的内容,学生则把其所写的一一道来。接下来就是品味语言。品味的内容无非是修辞手法,紧紧抓住“栖息”“游戏”“梦寐”三个词,这固然不错,但引导学生赏析时,又落入“生动形象地写出了秋天的……的特点”老套子,这多半是散文赏析的路数。再说,如此公式化解读,生动在哪里,怎样的形象,学生怎能体会得出?最后理解本文表达了作者对秋天的赞美之情。另外拓展延伸中要求学生用优美的语言来描绘秋天,学生很兴奋,老师也很高兴,一节课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其结果必是无法进入诗歌,或者虽然读懂大体内容,但欲说还休的诗歌语言无动于衷,对诗歌意蕴非量不能增值而且减值。至于诗歌的什么美却没有去探索,也探索不出来。由此可见,面对阅读教学我们应该守持阅读取向和教学意识。
  语文教学不能没有文体意识。尽管语文不能以知识作先导,但老师手里得有知识;尽管语文教学要淡化文体,但老师头脑里不能没有文体意识。把握好文体,既是写文章所需要的,也是读文章所需要的。凡事都有个度,把文体的作用强调到不恰当的高度,一切以文本知识为准绳,不许越雷池一步,那就会走向僵化,因此才有“淡化文体”的观点的提出。
  淡化文体的提出,是有一定的教学背景的,同时又是有一定的内涵的,而不是一普遍适用的定律。传统语文教学就本着知识本位的语文观,我国语文教师过于重视文体,而且理解得过于机械。而新课标则更强调文本的人文内涵,相对淡化文体知识。在单元教材的编选上虽兼顾文体,但更注重题材内容的相关性。而不应该只局限于文体知识的把握。用文体知识解读课文是不应提倡的,用课文来验证文体知识也是不好的教学方法。但这并不等于说阅读教学可以不管文体,可以没有文体意识。
  语文教学中的阅读,不同于一般的阅读,它既是一种阅读行为,更重要的还是一种语言学习活动和语言实践它更不同于其他教材的文本阅读,目的并不是只是获取文本所承载的信息,而是在阅读过程中进行语言活动。郑桂华老师在《凸显文本的语文核心价值》中谈到一篇课文在存在许多教学价值点的情况下,教学设计不仅应该关注文本的核心价值,更要抓住“语文核心价值”。重点挖掘课文隐含的语文学习价值,重点训练学生对语言的感受能力和表达能力,重点完成语文课应该完成的教学目标,而适当弱化文本中可能隐含的其他教育价值,比如科学普及价值,社会生活认知价值,思想品德养成价值,生活能力指导价值等,一句话,尽量把“语文课”上成真正的“语文”课。 <

br>  更加强调的是,我们反对把文本解读作为教学的唯一内容,把理解作者要表达的主观意义作为唯一的或主要目的,并不是主张张教学可以脱离文本搞各种各样的非语文的或高度淡化文本活动。有些课堂教学,或者将大量的多媒体的内容充塞课堂,虽然能跳出文本进行教学,但没有以学生的语言活动为中心,无益于学生语文素养的提高,这绝非新课程的目标所在。
  还以《端午的鸭蛋》为例,如果教师有较强的文体意识,他会站在散文的背景上,沉浸在散文的背景上,沉浸在散文的氛围中,比较准确地把握文章的感情色彩和人文内涵,按照散文语言的特点去赏析文章平淡中的韵味。老师可以不必讲“形散而神不散”,但不能讲“这一鸭蛋”与别的鸭蛋有什么不同;“这一鸭蛋”在文章的构思上所起到的作用,以及作家是用怎样的语言来描述“这一个鸭蛋”的。否则,就会很容易把一篇优美的散文讲成说明文,就只能学到一些知识百不会感受到丰富的情感。
  阅读是对某一种特定体式、特定文本的理解、解释、体验、感受。不同的文体的课文应该有不同的教法和读法。有了文体意识,根据文本体式和文本个性对文本进行解读,从而确定适宜的教学内容。才会清醒地去钻研教材,改进教学,全面提高阅读教学的效率和水平。
  参考文献:
  [1]王尚文《语文教育学导论》
  [2]《叶圣陶语文教育论集》
  [3]郑桂华《凸显文本的语文核心价值》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强化 意识 强化 意识 意识 意识 强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体操普修课中如何提高学生的表现力
    议初中语文阅读理解的教学技巧
    监理工程师如何做好建筑工程的监理工作
    浅谈如何加强高校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如何构建“自主互动、当堂达标”的高效课堂
    园林艺术与景点如何有机融合
    如何将创新精神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融合
    对酒店管理者如何与员工建立信任关系的探讨
    初中思想品德课如何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
    信息技术任务驱动教学中教师如何以“导”代…
    体育教学中如何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的研究
    如何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