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试析幼儿体育教育困境及突围之路
摘 要:幼儿体育作为幼儿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我国幼儿体育教育在取得较大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体育游戏偏离教育属性、幼儿主动探求能力培养不够、教学目标不明确、专业幼儿体育师资匮乏等发展困境。为此,应进一步树立体育锻炼促进智力发展的体育教育观,丰富教学内容,强化幼儿体育师资队伍建设,全方位提升教学效果。
  关键词:幼儿体育;困境;思考
  中图分类号:g6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5312(2013)23-0260-01
  一、当前幼儿体育教育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我国历来高度重视幼儿教育,2001年颁布了《幼儿教育指导纲要》,明确规定健康是幼儿教育五大领域之首,幼儿体育的地位和价值因此得以提升。随着教学实践的不断深入,幼儿体育对提高幼儿全面发展的作用更加明显,与此同时教学内容不断创新、教学组织形式丰富多样、教学管理日臻完善,就总体发展现状来看,幼儿体育教育较之以前有很大的提高。然而,尽管幼儿体育教育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与国家的要求相比,与广大家长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还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
  (一)体育游戏偏离教育属性
  体育游戏是当前主导幼儿体育教学的主要形式,并广泛运用于幼儿体育教学,它所包含的趣味性深受幼儿喜爱。体育游戏将体育与游戏结合,将单调的体育运动以游戏的方式展现,使幼儿在生动活泼的课堂气氛中获得身心的全面发展。然而,当前幼儿体育教学中,很多体育游戏只是具有娱乐功能的一般性游戏,即游戏内容没有融合体育的成份,体育游戏所特有的健身价值没有体现,偏离了教育属性。WwW.11665.com
  (二)幼儿主动探求能力培养不够
  培养活动兴趣是幼儿体育活动的重要目标,这就要求老师必须根据幼儿的特点组织生动有趣、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以吸引幼儿主动参与。但在具体实践中,很大一部分教师没能真正做到,大部分教师是在规定的体育活动场景中安排幼儿的角色或位置。
  (三)教学目标不明确
  幼儿体育教学中,一是过分强调幼儿的兴趣,忽视了基本运动能力的培养,表面上课堂气氛活泼生动,事实上幼儿的身体素质却未得到发展,脱离了幼儿体育所应发挥的作用。体操类教学内容仍占很大比例,球类教材的开发较少,同时,走、跑、跳、投等基本的运动能力的发展方法也很单一,不够丰富。
  (四)专业的幼儿体育师资匮乏
  以往幼儿园对教师在技能上要求多才多艺,在人格上强调亲和力、耐心等品质要求,对体育方面的有关知识基本不做要求。实际上,幼儿体育教师不仅要掌握必需的有关幼儿身心发展的一般规律,还要深入了解有关体育知识及幼儿体育教学应遵循的特殊规律,现阶段幼儿体育教师的专业能力不够完善,造成了幼儿体育教学不能与幼儿年龄及身心发展相适应。
  二、提升当前幼儿体育教育水平的几点思考
  (一)树立锻炼促进智力发展的体育教育观
  在我国大多数幼儿园中由于传统教育观念的偏颇,致使出现了重智轻体的现象,使得幼儿体育教育发展缓慢。身体素质是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物质基础,体育不仅能强身健体,而且还有很强的启智作用,是既经济又实惠的有效启智途径。因此,全社会都应认识到强身健体促进智力发展,只有正确的体育教育观才能进一步促进幼儿体育教育发展,才能促进幼儿全面健康成长。
  (二)丰富教学内容、教学形式
  充分挖掘各运动项目的潜力,例如可以将普通篮球、排球改造成为适合幼儿使用的小球;提供场地和器材让幼儿主动设计运动,发挥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他们创造自己喜欢的游戏或者运动项目,同时间接表达了幼儿的内心世界,健身益智两不误。
  (三)强化幼儿体育师资队伍建设
  教育开展的成攻与否,教师是关键。只有好的师资,才能保证教学活动按照教学目标有条不紊的推进。因此,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提升幼儿体育教学水平的有效途径。要建立健全幼儿教师体育应知应会的进修教核制度;要引导幼儿教师培养体育兴趣,积极参与体育活动;要开展体育教育教研活动,以听课等方式促进幼儿体育教师加强经验交流,全面提升教师的业务素质。
  (四)全方位提升幼儿体育教学效果
  纵向上,要把园内体育活动和园外体育活动,与家庭体育相结合;横向上,幼儿体育又与卫生保健、合

饮食结构、作息时间相结合。从内部看,要合理安排晨练、体育课、户外活动;从外部看,全社会要形成重视幼儿体育教育的良好氛围。只有全方位优化,才能最大限度地促进幼儿体育教育,提升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教育部教普二字014号文,幼儿园教育纲要[n].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突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建筑工程业主方协调管理
    试析高职院校函授学员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探讨
    试析青春版《牡丹亭》中戏曲服饰的“青春”
    浅谈幼儿园如何实施精细化管理
    某幼儿园食物中毒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调查分析
    婴幼儿营养性贫血现状调查及检测技术推广应
    婴幼儿面颈部烫伤合并上呼吸道烫伤6例报告
    两种雾化吸入方法治疗婴幼儿支气管肺炎的疗
    试析校企合作培养现代中医养生保健技能型人
    试析定点医院中医保工作的难点及对策
    婴幼儿腹泻治疗
    试析以系统医学哲学观培养医学生的 三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