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大学创新生态系统的驱动力模式研究
【摘 要】通过大学创新系统的提出,分析该系统的架构模式,着重分析影响该系统进化发展的驱动力因素。借鉴生物进化模型,分析大学构建创新生态系统的驱动力因素。
  【关键词】创新生态系统 创新驱动力 社会体系
  创新是当今社会发展的动力,自从熊彼特提出创新理论以来,大量的研究提出创新不单纯是孤立的个体行为,更应该从环境出发去看待创新产生的背后因素。作为创新的主体,人才是创新得以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大学是人才聚集的场所,大量的教师和学生是科研的主体,也就成为了生态系统中的主要组成部分。更好的利用人才资源,构建一个发挥聪明才智的平台,成为创新产生的源头是当前大学功能研究的重点。本研究借助生态学的研究成果和教育管理的相关理论,从宏观层次分析大学的创新环境和创新影响因素,从创新的模式探讨中国大学的创新动力形成机制。
  1.大学的创新社会体系
  创新生态的研究是创新学与生态理论的结合,隶属于组织理论中的组织生态理论。该学派将生态学中的理论观点、架构模型和研究的方法实施到组织环境当中,并侧重从环境、组织模式、群体动力等方面开展对组织发展动力的研究。a ldrich ( 1990)、tan ( 1998)、carrol&l khessina等尝试借助生态学的视角分析了创业成长环境中各类组织以及相应的社会人群对于创业过程的影响[1]。奥斯特罗姆认为,社会生态系统可以分成不同的子系统,而这些子系统又可以进一步分解成不同的层级,这就好比动物体由器官构成、器官由组织构成、组织由细胞构成、细胞由蛋白质构成[2]。wwW.11665.COm
  大学的创新体系与社会构成相类似,包括大量的主体组成,这个主体包括教师、学生、从事科研的行政人员以及一些辅助人员[3]。这些主体之间具备强烈内部关联性,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成为这些主体之间关联的纽带。每一个独立的主体成为相应研究的核心,在这一核心的周围存在大量的参与者[4]。这种以科研中心形成的科研团队通常会成为更高级别的科研团队的一个组成部分出现,在科研形式上是一种科研课题或是科研方向的形式。
  从社会的视角去看待大学的创新能够发现,大学的创新系统通常由三部分组成:创新的资源、创新的群体和创新的外部环境。
  1.1创新的资源
  创新的资源通常可以看作是创新的来源所在,包括所有的软件资源和设备资源、创新研究中所必须的科研信息以及保障科研顺利进行的各种辅助性资源。现有的科研活动中,对于研究设备的依赖程度较高,科研经费的60%甚至更多都用于研究设备的添置,软件的使用也趋于广泛,一些定量的分析与数学模型的广泛应用使得学术科研的成果有效性得以提升。科研信息是保证学术研究前沿性的主要保障。科研辅助资源通常会被忽略掉,往往一些与科研无关的信息会阻碍科研的顺利进行。
  1.2创新的群体
  群体是组成科研创新大环境的主要力量,作为科研的主体发挥了主动的能动作用。通常科研群体由三个层次组成:个体科研群体、种群科研群体和科研群落。个体是大学科研中的主要形式,单人的科研是所有科研人员的最初科研形式。个体研究中会逐渐与相关研究的人员形成一个小的科研团队,这就产生了种群科研群体的雏形,在此基础上,伴随相似研究人员的加入,研究内容产生纵深化的发展,团队人员以及研究方向的细分,构成比较大的一个科研群落。
  1.3创新的外部环境
  科研的外部环境是由政策环境、研究氛围、经济环境和人际环境所组成。科研的产出与学校、政府和区域的政策有很大的关联,伴随国家和地区政策的变动,相关科研的产出也会有很大的区别。科研团队的研究氛围是影响科研的外在助力,大量的科研团队都是受到了外部研究氛围的影响产生了研究的灵感和科研的动力。同时,外部的经济条件和科研团队的人际关系也对科研的产出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因素。
  2.大学创新生态系统的驱动力因素
  大学的创新生态系统与自然生态系统相似,都存在进化和前进的动力。探索大学创新系统的前进驱动力,有助于了解前进的动力影响因素。作为驱动力,应该具备驱动创新生态系统全面发展的能力,带来能量,并使加于各个层面,促进创新生态系统的完善和发展。作为一级组织的进化动力,从内部动力和外部动力两个层面展开。
  2.1内部动力
  作为创新生态系统的发展源泉,内部动力特指大学科研创新中

,激发其前向发展的力量。这里面有科研人员自身发展的驱动力因素、包含大量专业的院系组织存在和发展的动力、学校在领域内学术地位提升的动力等。作为创新动力的二级细分,可以把它们划分为:人员心理驱动力、技能扩张驱动力、个人修养驱动力和资源扩张驱动力。
  2.2外部动力
  作为大学的创新系统,外部的驱动力包括:相关学科的技术突破、社会发展的技术需求、资源匮乏的原始需要和政治法律的变更。外部动力从驱动力视角来看可以归结为刺激内部系统的发展因素,驱动大学创新系统进化发展的要素。外部动力通常通过间接实施的方式,触及到创新系统的核心环节,在这一过程中,创新的因素逐渐与创新体系进行融合。
  创吸驱动力彼此的影响是相互的、各种影响因子彼此之间影响力不同、效果不同,通过相互的配合和协调完成对创新系统的适应和影响。创新驱动力的形成具备一定的持续性,通过稳定和良好的运行确保驱动力持续的作用于创新系统上。创新驱动力通过对主体的影响,来反映其影响的效度,驱动力在施加于主体的过程中,与创新的主体融合在一起,反映了创新的程度。
  大学创新系统中的主体主动参与到创新行为的构成,促进了创新驱动力的生成。主体参与到创新中主要的因素来自于利益和兴趣这两个层面的驱动,这也是促使主体构建大学创新系统的研究组成的主要内动力,同时是外部动力与主体结合的重要途径。在结合的过程中,驱动力与主体的需求有机的结合到一起,完成了初级的转化,构建了一套有效的机制转换模式。
  3.总结
  大学创新系统研究是一个比较新的领域研究,从生态学的视角去探索大学创新的模式。其中,创新的驱动力是促使大学创新系统发展的主要因素,本文在分析大学创新系统的驱动力构成的基础上,在宏观层面分析,创新驱动的相互作用模式,为以后从影响因子展开对具体因素的细化研究,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1] aldrich,using an ecological perspective to study organizational founding rates [ j] entrepreneurship theory and practice, 1990,7: 7 - 24.
  [2] ostrom e,dietz te,dolsak ne,stern pc,stonichse. the drama of the commons[m].national academies press washington,dc,2002.
  [3] 王雁:创业型大学:美国研究型大学模式变革的研究[d].浙江大学博士学位论文,2005。
  [4] 顾方刚,方康.企业生态学研究[j].科技进步与对策,2007年10月,第24卷第10期.
  基金项目:天津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项目(heyp5031)“构建天津市高校创业生态系统研究”。
  (作者单位:1.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 ,天津 300204 ;2.天津外国语大学应用外语教学中心,天津 300204)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创新 驱动力 模式 生态系统 结构 驱动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制度创新、大国崛起与国际体系变革
    大学“讲理”问题初探
    高校协同创新中的组织变革方向及对策研究
    协同创新实现“本硕博”一体化创新人才培养
    我国“985工程”大学“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
    浅论传统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的弊端和初探方法
    转型社会的大学生危机事件管理与应对策略
    民族高校大学生课余时间投入与职业取向研究
    大学综合体验式音乐欣赏教育研究
    湖南中医药大学学报
    基于校企合作创办高职院校大学生微型企业的
    发挥辅导员在大学生廉洁教育中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