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西方管理理论对我国企业发展的启示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西方管理理论对我国企业发展的启示

  随着市场经济时代的到来,我国的企业发展了短短的三十多年,在这么多年的企业实践中我国的企业也积累了很多本土的管理经验。但是,相比西方而言,我国的企业管理理论尚未达到完全成熟的最佳状态,因此,对于西方管理理论的研究非常必要。
  一、西方管理理论发展的历史及现状
  西方的近现代科学,随着西方资本主义时代的到来而蓬勃发展起来,随之产生的西方企业管理的独特理论。从西方企业管理理论建立至今经历过三次巨大变革。第一次变革是泰罗科学管理理论的产生,这标志着管理科学的正式产生;第二次变革是行为科学的产生;第三次变革是二战以后现代管理理论的产生。
  在此,我们探讨的主要是现代管理理论范畴的内容。现代的西方管理学诞生了多位管理学大师,如德鲁克、波特、哈默尔、克里斯坦森、明茨伯格等,其管理理论各有特色而又万变不离其宗。纵观当今中国,基于市场经济发展时间较短,则尚未诞生任何现代管理学大师。
  二、我国企业管理的典型问题
  (一)企业管理者管理理论及理念匮乏
  我国现代的企业家,由于起于恢复高考的时代,很多人都是白手起家,并未接受过高等教育。其中的很多人不擅于学习现代先进管理理念,因此,造成了管理理论和理念的匮乏;另外一些喜欢学习的人对于现代西方企业理论要么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是全面排斥,要么是照抄照搬,均与企业的实际发展需要不甚相符;能够熟练运用现代管理理论指导企业运营的企业家仍然较少。WwW.11665.Com
  (二)企业管理者管理技能及经验薄弱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理论的应用依靠于企业管理的实践活动,由于我国很多企业家对于管理理论并不熟稔,而管理经验也不足,使用“专权式”等不恰当方式进行员工管理的现象屡有发生,对于企业的整体运营发展只能起到相反的作用。
  (三)企业整体管理模式陈旧
  现代企业发展的需要带来现代企业的巨大变革,但是,我国的很多企业并未跟上市场经济的步伐,其管理模式依然依托于“家族式管理”或“计划经济式管理”等不恰当的管理模式,使得企业的整体战略、组织架构及管理制度流程等并不能完全的适应社会经济环境的需要,最终只能落到“不改则废”的地步。
  (四)企业后续管理人才培养意识差
  金钱时代的到来,使得企业管理者以创造企业当前的利益最大化为奋斗基准,却往往忽视了西方现在管理科学理论提倡的人才培养理念,造成企业高层逐年呈现“老龄化”的态势,而后续人才的培养因为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使得企业未来的核心管理人才出现“断档”已经成为很多企业不得不面对的现象。
  三、西方管理理论对解决问题的启示
  (一)完善企业管理者对于西方管理理论的积累
  由于社会的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等方面的不同,对于西方现代管理理论应该采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的方式,对于西方管理学家德鲁克的管理学理论、科特勒的营销管理理论、哈默的战略管理理论、明茨伯格的组织管理理论等进行系统的自我学习,并且积极参与各类学习活动进行企业管理者之间的学习、交流与沟通。
  (二)培养企业管理者现代管理技能的水平
  作为一个杰出的企业管理者,必须结合西方现代管理理论的学习以及我国企业经营管理的实际情况,不断的通过企业的内部管理活动有计划、有步骤的提升企业管理者技能水平,逐步形成适合本企业发展、适合本企业员工的现代化企业管理风格。同时,也必须充分借鉴西方企业管理的实际案例和企业的经营管理者管理的实际方法,助力企业的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
  (三)以现代管理理念变革企业管理模式
  西方现代管理理念提倡“以人为本”,管理模式陈旧的企业必须直面现实,依托西方现代战略管理、组织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管理模式,根据企业实际承受能力,对于企业自身的战略规划、组织架构、部门权责、员工权责等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努力在最快的时间完成企业管理模式的现代化转变。
  (四)依托人才理论建立企业人才培养机制
  管理的主体的人才,管理的客体是“人、财、物”,企业的延续和发展依靠的是企业核心管理人才的推动。企业必须花费一定的时间、精力,并且提供物质支持,通过西方管理理论的人力资源模型工具,对于企业人力资源的现状进行客观调研,并且针对企业核心管理人才的现状及危机,建立符合企业要求的企业高、中、低层核心管理人才培养机制。通过人才库存档、核心员工培训、核心员工晋升、核心岗位选拔等多种途径,满足企业发展和员工发展之间的“共赢”需求。
  我国企业的“年轻态”迫使我国企业不能够完全依靠自身的积蓄完成企业发展的飞跃,因此,对于西方管理理论的有辨别的学习和借鉴是尤为必须的。而基于世界经济一体化的现状,我国的企业必须提高自身的危机意识,树立现代管理理念,在国内外贸易的大潮中找准企业的现代管理定位。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西方 管理理论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村镇政务公开管理中的学问
    论质量管理的发展趋势
    论综合运输管理体制的发展趋势
    论旅游管理中价值取向的发展趋势
    论工程造价管理的发展趋势
    论企业品牌管理的发展趋势
    论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趋势
    论成本管理的发展趋势
    论管理的发展趋势
    论管理者的基本素养
    村镇银行管理发展之我见
    网络银行管理体制及监督制度建设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