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其它管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管理学基本理论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旅游管理论文   行政管理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秘书文秘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其它管理学论文
 物流管理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战略竞争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公共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村镇银行管理发展之我见
阅读技巧ctrl+d 收藏本篇文章

村镇银行管理发展之我见

作为新型农业金融机构的主要代表,村镇银行自试点以来,在市场需求和国家政策支持下得到了快速发展,对于填补农村金融市场空白,解决我国农村金融服务不足问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现阶段我国的村镇银行已基本建立了合理的内部管理系统,但由于起步晚、发展经验不足等因素的限制,现阶段村镇银行内部管理中尚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工作,以促进村镇银行的良好可持续发展。本文即结合新设村镇银行发展实际,对如何加强村镇银行内部管理工作提出几点看法。
  一、坚持差异定位,树立品牌意识
  村镇银行与邮政、信用社等银行相比,在风险抵御能力、业务开展能力等方面均有着较大的差距,因此,要发展就必须坚持差异化的定位,明确以“差异化、个性化、简单化”为主要内容的特色经营发展思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从满足客户基本需求着眼,努力探索产品与服务创新,建设“便民”、“惠民”的银行,增强自身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首先,银行应加强优质服务,立足简单实用的原则,全面推行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的优质服务“四项机制”,真正树立“领导为员工服务、后台为前台服务、二线为一线服务、全行为客户服务” 的工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作理念,全面提升银行服务水平,并积极改进工作流程,坚持效率至上,安全第一,确保安全高效,以切实解决客户办理业务麻烦、等待时间长等问题。WwW.11665.CoM
  其次,还应当紧扣县域发展实际,找准信贷投放与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建设符合县域发展实际、发展特色和市场需求的银行。应不断地创新服务,站在客户的角度思考问题,为客户着想。针对村镇银行客户特点,实施差异化的定价策略,如对风险小、贡献度大的客户,实行差别化的利率优惠,减轻额小、讲信用的三农及小微客户的利息负担,让利于客户;积极探索创新多样化的服务模式,满足特殊用户的需求;同时不断创新个性化的服务产品,为客户打造个性化的服务。
  二、完善管理制度,夯实管理基础
  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是保证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和管理效果的重要基础,因此,要加强内部管理,必须不断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按照“有序、严格、简单”原则,加快内部制度的建设。
  村镇银行内部管理制度建设主要包括公司治理、人力资源管理、行政后勤保障、财务预算管理、金融服务和内部监督几个方面。在公司治理层面,根据银行发展实际,建立内部规章及制度管理办法,明确制度建设草拟、审批、执行检查、评估修订等内容;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探索员工考核评价标准,建立员工分类管理及聘用、培训制度,完善以绩效、岗位为导向的薪酬体系;在行政后勤保障方面,加强文件管理工作,完善安全保卫工作制度,提高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并不断完善银行内部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做好固定资产的维护管理,以为银行各项业务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在财务预算方面,健全完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充分发挥好预算的指导作用;在金融服务方面,规范金融服务礼仪,提高服务人员综合素质,探索开展“星级柜员”评选工作,加强金融服务的延展性,提倡具备人性和质量的品牌服务;在内部监督方面,完善内部审计体系,立足于银行实际,合理设置内审、合规岗位,从简到繁、从易到难,开展专项业务检查审计,真正发挥内部监管职能。
  三、强化风险管控,推进内控管理
  新设村镇银行目前虽然初步建立了风险防控体系,但由于成立时间较短,现阶段在风险管理制度的健全性、执行的有效性等方面存在着一定的不足,需不断加强风险管理,以最大限度减少风险,确保村镇银行的稳健发展。
  村镇银行发展经营中面临的风险主要有案防和操作风险、信用风险、声誉风险、安全保卫与信息科技风险及流动性风险。在风险管理中,应坚持将操作与案件风险防范纳入全行日常经营管理工作,做到警钟长鸣,长抓不懈;认真贯彻落实银监会新的案防工作制度,开展“三法四禁”的学习教育,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学习传达监管部门及主发起行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一线业务人员风险意识与操作流程规范教育。做好贷款管理,建立完整、高校、科学的信贷资产管理体系,加强信用防范,重点防范客户经理等办贷人员因道德风险造成的贷款安全风险;建立健全声誉风险防范预警机制,加强应急演练,做到遇事不乱,处置得当;还应加强日常安全排查,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和案件。在案件风险排查活动中,进一步强化对要害人员管理,重点对信贷业务和会计结算业务进行检查、排查,进一步提高了全体职工的风险防范意识和遵章守纪的自觉性。进一步加强与主发起行信息科技部门的汇报、联系,确保east数据标准化、重要系统上线,切实做好数据备份、互联网管理等安全运行维护工作,防范安全保卫与信息科技风险。此外,应当高度重视流动性风险管理,加强报告与沟通频度,进一步完善流动风险应急方案,以提高对流动风险的控制能力,最大限度减少流动风险的发生。
  四、打造企业文化,加强队伍建设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员工的努力和付出,员工是企业的血液,承载着企业发展与改革的动力,因此村镇银行在发展过程中必须重视员工的重要性,加强员工队伍的建设,积极为员工搭建能够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舞台,并通过企业文化建设,促使员工认同银行的发展目标,熟知银行的发展方向,增强银行的凝聚力和核心竞争力。
  不同的企业由于公司背景、运营状况等的不同,企业文化也有所不同,在建设企业文化时,应根据企业的现状、发展前景、发展目标制定适合本企业发展的企业文化,根据彭水民泰村镇银行的发展情况,借鉴吸纳主发起行企业文化精髓,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应以“用心”统领企业文化建设,通过多种多样的学习、教育与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对干部员工队伍的教育引导,加强对全行员工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教育,让用心成为员工普遍认同并积极践行的核心价值理念,真正做到“用心干工作,用心待客户”。
  在企业文化和员工队伍建设中,除了坚持教育引导外,也应当注重发挥监督管理的作用,重点围绕工作态度、工作能力与工作业绩,区分不同岗位性质,制定员工考核指引,并与干部选拔聘用、绩效考核奖励与人员清理清退挂钩,坚持态度、能力、业绩“三位一体”的用人导向,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聘用制度和人才储备库建设,为员工搭建成长的平台;完善薪酬绩效管理及福利慰问制度,建立员工工资增涨机制,落实员工保护措施,真正体现劳有所保、劳有所得、多劳多得。针对当前员工队伍中存在的工作态度不端正、思想懈怠、得过且过等不良现象,全面推进实施并贯彻落实“三法四禁”,组织力量开展常规监督及检查,对于存在不良工作行为的员工,督促其及时改正,对于严重违规者给予严肃处理,通过赏罚并用的手段,提高员工的重视度,杜绝工作中的不良行为及违规现象,切实提高员工专业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从而为企业发展提供源动力。
  五、结语
  目前,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村镇银行在内部管理工作中存在一定的不足,实践中应当坚持差异定位,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强化风险管控,同时全面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和员工队伍建设,从而加强内部管理工作,促进村镇银行可持续发展。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银行管理 我见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村镇政务公开管理中的学问
    金融衍生品与我国商业银行管理
    网络银行管理体制及监督制度建设研究
    浅析我国商业银行管理现状及问题
    商业银行管理在利率市场化改革背景下的对策
    细节强化银行管理的可行性及优化策略
    山西票号对现代银行管理的启示
    绩效考核:衡量商业银行管理与发展的指挥棒
    商业银行前后台业务分离中的“云”思想
    商业银行提升质量管理、竞争力增强的发展道
    浅谈我国商业银行市场营销的问题与策略
    农村商业银行会计管理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