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议企业文化建设
摘要:本文对企业如何做好文化建设,以利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做了详细论述。
  关键词:企业文化 建设
  企业是一个经济组织,企业文化是一个微观经济组织文化。企业的文化是在长久的生产实践、经营管理和建设发展中不断积累起来的。它是集管理的思想、方式、理论和与群体意识对应的思维方式和行为规范为一体的,应具有经济性。所谓经济性,是指企业文化必须为企业的经济活动服务,要有利于提高企业生产力和经济效益,有利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企业文化建设是指企业文化相关理念的形成、塑造、传播等过程,突出在“建”字上。进入经济时代,企业之间的竞争,实际上是企业文化的竞争。企业文化是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是一个企业文明程度的反映,也是知识形态的生产力转化为物质形态生产力的源泉。面临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机遇、新的挑战,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把企业做大做强,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就必须树立“用文化管企业”、“以文化兴企业”的理念。
  那么如何做好企业文化建设呢?
  1 落实企业战略文化
  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有一个长远的发展目标和经营理念。要从企业自身所处的地位,环境,行业发展前景以及其经营状况着手。通过大量枯燥,但是必须的调研、分析,从企业发展众多的可能性中确认企业今后朝什么方向发展、如何发展等问题,而且这种目标和理念必须是无论社会环境和时间怎么变化,都可以成立的。就麦当劳公司而言,其创始人克罗克在麦当劳创立之初,就设定了麦当劳的经营四信条,即向顾客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快速准确友善的服务、清洁幽雅的环境及做到物有所值。Www.11665.coM也就是“品质、服务、清洁、价值”。麦当劳几十年恪守信条,并持之以恒地落实到每一项工作和员工行为上。到今天终于成就了在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开设7万多家分店的世界第一大快餐特许经营企业。同时公司的战略文化应让全体员工及时了解,员工集体达成的企业共识能够对工作起到很好的导向作用,因而成为员工的行为准则。在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可以有效的利用多媒体搞好企业发展战略的传播和实践工作。以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方式开展战略文化建设,能够为企业的发展做好铺垫,促进员工的工作效率和积极性的提高。
  2 重视企业人本文化
  二十一世纪最珍贵的是人才,企业的长远发展关键还是靠人才。企业要符合市场的需要就要培养各种专业的人才。人才队伍的壮大是企业发展的必然推动力,所以要为人才营造相互尊重、和谐发展的企业氛围,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鼓励员工的创新意识。知识经济发展的今天,新科技新技术层出不穷,员工需要不断的更新知识,所以企业要站在时代的前沿,吸纳最新的思想和思维方式,引导好企业的价值取向,优化配置企业的文化,这样才能让员工处在一个较好的学习平台,把个人的发展和企业的发展结合起来积极的参与到企业的各式各样的工作中。
  3 规范企业制度文化
  企业文化和企业制度两者的关系是相互依存不可分割的。制度文化是企业文化的关键组成部分。建设制度文化要鼓励创新争优,严于实践,建立建全相关的机制促进企业科学的决策和人力资源开发,制定相关的企业运营制度,构建合理有效的组织架构,促进工作紧锣密鼓的开展,确保企业的效益。增强员工的归属感,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才能最大限度的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也就是这样的相互协调的机制使得企业实时的了解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利于企业的监督和管理工作顺利的进行,利于营造和谐的文化氛围。
  4 建设企业团队文化
  企业文化建设的最终的目标,是通过培育高效能的企业经营团队,以实现价值共守、精神共通、情感共流和命运共担。如何让员工认同消化企业文化,让企业文化“落地”,把文化力转化为竞争力,与员工相互合作共同努力息息相关。团队精神之所以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主要是它能够持续的为企业创造业绩,带来丰厚的利益,使得企业在市场经济激烈的竞争中处于有利的地位。建设企业文化的关键在于维护好企业内部的和谐,使得企业中的人与人之间诚实友好,齐心协力,实现企业发展的共同目标。与此同时,与企业外部的企业保持良好的关系,相互互通有无,相互合作以取得最大的效益。
  5 增强企业创新意识
  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灵魂,是企业文化的活力源泉,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推动力。企

想要立于不败之地要通过创新企业文化,提高企业的发展水平。企业文化创新的关键是吸纳企业旧的经营哲学、管理理念中的优点,在此基础上创新,广泛的接纳各种各样的思维,允许不断尝试中的暂时性失败。这样一来就促进企业文化建设更上一层。企业作为市场竞争主体只有具备创造力和生命力才能适应现代化市场经济的发展。为了保证企业健康持续的发展就要改变落后的竞争理念和模式广泛的参与市场竞争,利用现代化理解这种理念和模式建设企业文化。
  综上所述,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庞杂的系统工程。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知识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要抓住时机搞好企业的文化建设,提高企业的软实力。反之,没有文化的企业就没有企业精神无法长远的发展。由此,加强企业的文化建设是市场的需求也是企业本身的需要。企业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大力加强自身的建设,与此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的观念,建立良好的创新争优平台。最后还要讲究经营之道,塑造企业的品牌,优化企业内外环境,全力打造具有自身特制的企业文化,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动力和保证。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第三方 平台 企业 现金管理 企业 内部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现代企业档案工作运行机制的建立
    浅论面向中小企业需求的大学生创新人才培养
    电子商务企业面向少数民族地区开展业务的对…
    我国企业人力资源外包可行性分析
    长沙高新区企业实施人力资源管理外包的可行…
    国有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绩效评价研究
    浅论我国企业人力资源激励机制的发展与应用
    苏南企业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必要性及策略…
    我国企业周边绩效管理研究
    浅议小学语文教学中创新活力的注入
    论企业实施有效公关传播的方法
    浅析国有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制度的模式选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