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学管理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探索家庭审美教育 提高幼儿审美能力

原文作者:杨蓉蓉

  摘 要:《纲要》中指出,我们应丰富幼儿的情感,培养初步的感受美、表现美的情趣和能力,德国美学家席勒也认为,审美教育能使人得到和谐和自我实现。正是认识到培养审美能力的重要性,在幼儿园的各科教育活动中教育者都有意识的对幼儿进行审美教育。但是,教育家陈鹤琴说过:“教育儿童是幼儿园与家庭共同的责任,只有两方面共同合作才能得到充分的功效。”因此,利用家庭教育资源对进行审美教育成为我们探索的目标。
   关键词:家庭审美教育的重要性 挖掘家庭审美教育契机 家庭审美教育与道德品质相结合。
  陈鹤琴在《我们的主张》一文中提出:凡是儿童能够学的而又应当学的,我们都应该教他。这里的教者并不仅指幼儿园的教育工作者,也应该包括我们每个幼儿的家庭在内,因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
   一、家庭在审美教育中的重要性
  审美教育是运用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美,对人进行美化自身的教育,使人具有丰富而充实的灵魂,并渗透到整个内心世界语生活中,形成一种自觉的理性力量。审美是人类掌握世界的一种特殊的形式,指人与世界(社会和自然)形成一种无功利的、形象的和情感的关系状态,当我们在欣赏和比较各国文艺影视作品时,我们常会发现,因为审美能力的不同而出现的差异,法国人的浪漫、美国人的热情、俄罗斯人的坚忍、日本人和韩国人的精致、德国人的优雅沉稳、,常让我们获得各种美的感受。对这些,人们常常把它归结成是因为经济的差距造成了素质的差异,但反过来想,他们的经济强势难道不是受益于良好的教育吗?很显然,这与他们从小接受的审美教育是密不可分的,这些国家基本都有很好的审美教育传统,从行为、观念、精神等各方面对孩子实行美的渗透和灌输,让他们从小就懂得认知美、鉴赏美、感受美、长大后才有细腻的情感、优雅的举止、善良的心灵和对生活的热情。Www.11665.Com具有审美能力的民族,人格道德也会获得某种净化,其国家的国民的精神情趣必然高雅,公德规则意识必然完善。我们的孩子从出生后首先接触到的就是家庭,家庭成员的审美习惯,审美能力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因此说,家庭中的审美教育尤为重要。[论文网]
   二、 挖掘家庭审美教育契机
  那么家庭该如何对幼儿进行审美教育呢?该从哪些方面来进行呢?在日常工作中,我们针对幼儿在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事件,以及符合我们农村实际情况,与家长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
   1.家庭环境在审美教育中的作用
  人们都说,幼儿园优美的环境像美丽的童话世界,这是因为每个教育者都知道环境是幼儿生活和受教育的场所,为幼儿创设美的环境,可以对幼儿熏陶和感染,所以大家会用心去布置环境,利用环境去丰富幼儿的感性经验和审美的情趣,激发他们表现美,创造美的情趣,以提高他们的审美能力。其实,我们每个家庭在装修房屋时,大到房屋的装修风格,小到桌布颜色的选择,也就是自己审美能力的体现,因此,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孩子熟悉的生活环境来进行审美教育。如在主题活动《我家和我家附近的》中,我们就生成了活动《说说自己美丽的家》,活动前我们请家长和孩子共同将自己家的环境拍成照片或拍摄成录像,然后共同来欣赏,请幼儿说说自己的家美不美,美在哪里。孩子们都兴高采烈地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在运用语言描述的过程中,既提高了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也让幼儿对美的感受有了进一步的提高。然后再画画自己美丽的家,在感受美的同时又激发了他们创作美的激情。在各种节日到来之际,我们还开展各种亲子制作,请家长和幼儿共同制作彩灯或手工制品,一起布置自己的家,让家庭环境更加美。
   除了家庭环境,对于我们农村家庭来说,大自然的环境也是培养幼儿审美能力的好地方,孩子对什么都好奇,小到一只昆虫,大到自然现象产生的奇异景象。更别说春天黄灿灿的菜花田、夏天绿油油的稻田,秋天红彤彤的果林,冬天白装素裹的村庄……从观看个别具体的自然物体开始,再扩大到观赏一定范围内的自然景物,随着孩子理解能力的提高,视野的扩大,逐步提高了孩子领略自然美的深度和广度,从而提高了他们的审美能力。事实证明,家庭环境对孩子审美能力的提高是十分有帮助的。
   2.穿着打扮中的审美教育
  中国儒家学说有句著名的话“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说要天下太平首先必须从自身的修养开始,更有俗话说得好“佛靠金装,人靠衣装” ,还有人说:“衣着能看出一个人的性格。”我不知道这些话的含金量有多高,但是服饰对人的重要性由此可见。如今的孩子都是宝贝,加上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花心思为孩子买服饰打扮已经是很平常的事情,但是在打扮之中,也蕴含着审美教育的契机。
   幼儿故事:圆圆今天又迟到了,究其原因,是因为早晨在家里挑衣服的,这件也不行,那件也不穿,尽管天气还比较冷,非要学着妈妈一样穿裙子,让妈妈很是头疼。
  其实这种情况在幼儿当中也是普遍存在的现象。因为随着信息的多元化,资讯手段的先进,使我们的孩子见识的东西多了,审美能力和自我意识都较以前的孩子更成熟。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他们的辨别能力还未跟得上,正确的审美能力还有待提高。所以我们通过各种交流方式让家长从以下几点来有意识地培养孩子正确的审美能力:
   (1) 利用服装的色彩提高幼儿审美能力
  因为人的审美感官,主要是视觉,通过视觉可以看到各种色彩、各种美的事物。幼儿期的儿童好奇心强,喜欢鲜艳、艳丽的色彩,有意识地培养他们的色彩感知能力,可以帮助幼儿树立正确的审美观,提高欣赏水平,引起幼儿愉快的体验,获得美的享受,从而提高他们的综合审美素质。既然孩子喜欢挑衣服,我们不妨就来玩一玩挑衣服的游戏,因为孩子看什么美不美,主要看她有没有兴趣,我们可以将孩子的衣服都放在床上,一起来欣赏欣赏自己的衣服,感受色彩的魅力,哪件衣服和哪条裤子配在一起颜色比较好看。换过来配配看又是什么效果呢?哪套衣服什么天气穿比较适宜?在游戏中孩子对色彩的感知能力会得到很大的提高,游戏最后选一套第二天穿的衣服放在床头,因为是自己挑选的衣服,所以孩子第二天醒来一定是非常愉快地穿上准备好的衣服,愉悦的心情从早晨就开始了……从家长的反馈中,我们发现这样既培养了孩子良好的习惯,又提高了孩子鉴赏美的审美能力。

  (2)家长发挥榜样作用提高幼儿审美能力
  孩子的模仿能力是十分强的,不管好的坏的,孩子的眼睛是最天真无邪的,她看着好看、好玩的都要模仿,特别是低年龄段的孩子,还没有分辨是非的能力,所以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时刻关注孩子的细微变化,以身作则。
   有一个家长,生孩子之前的穿着打扮都是走在时代的前沿,生下女儿后,为了不伤害孩子幼嫩的皮肤,和孩子亲近玩耍时总是换上棉质的汗衫,结果在一次谈话中,发现女儿认为妈妈最漂亮的衣服不是那些套装,不是五颜六色的裙子,而是普通的棉汗衫。因为只有妈妈穿上棉汗衫的时候才是和孩子亲近的时候。因为女儿

的话,这位妈妈在以后的生活中也悄悄改变了自己的服饰,总是穿着孩子喜欢的,可以和孩子亲近的服饰,让孩子感觉她既是妈妈,也是孩子的玩伴,永远陪她一起玩,一起快乐,一起成长。这位妈妈的做法值得我们大家学习,因为穿着打扮能体现一个人的气质和修养,家长在穿戴上的态度对孩子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从培养孩子正确审美的角度讲,家长穿着适宜、打扮得体,经常以整洁、大方、美观的服饰出现在孩子面前,那孩子也会受到形象、具体同时又是美的影响与教育。
   (3)利用服饰提高幼儿独立的审美意识
  许多家长发现带孩子买衣服时,大人选的孩子并一定喜欢,这就说明了他们有了独立的审美意识,但是毕竟他们年龄小,所以在挑选服装的时候会出现片面性。比如他选的衣服,喜欢的原因只是上面有喜欢的图案,有的可能是因为一个小小的装饰……他仅仅是从一个片面来喜欢这件衣服,而家长选择一件衣服就会从全面去考虑了。所以我们在尊重孩子独立审美能力的同时也要有意识地帮助他们去提高。当孩子选择的衣服并不适合孩子穿着的时候,家长可以询问他喜欢的原因,先给予肯定,然后再诱导孩子去发现衣服的不足,并将他的兴趣引申到另外一件衣服上去,让孩子对另外的衣服产生兴趣,孩子的心情是愉快地,肯定会很乐意接受大人的建议,长此以往,孩子对服装的审美能力一定会越来越全面完整,从而获得更完美更丰富的审美感受。
   三、 审美教育与道德品质相结合
  幼儿故事:小林的妈妈从国外寄来一条裙子,小丫头穿在身上就像个小公主,大家都说真美,可是小林第二天还要穿,怎么也不肯换下来清洗……首先我们应肯定她对美得追求,但是从这件事我们同样又可以看出孩子对美的感受还仅仅停留在表面上。
   苏霍姆林斯基指出:培养人的时候,不要忽视,人的所有方面和特征的和谐,都是由某种主导的东西所决定的……在这个和谐中起决定作用的、主导的成分就是道德,道德是照亮全面发展的一切方面的共源。所以我们与家长在培养幼儿审美能力的同时应与道德教育相结合,也可以通俗的说要让美和真,和善相结合。因为我们教育的目的是要使孩子将来成为真善美相互统一的人,因为美它能引善,美它能启真。而在这其中,习惯养成教育和家长的配合更是不可分割,就像专家关鸿羽说过,养成教育虽然不是德育的全部,但却是德育中最实的部分。
   家长经常反映孩子在幼儿园和家里就像两个人,在幼儿园十分听话,到家就变得任性,追其原由,只是因为在幼儿园有各种规则,洗手有洗手的规则,游戏有游戏的规则,做每件事情都是有章可循,而到了家庭,孩子无法可依,就自然会任性,甚至霸道等,所以我们与家长共同商定,将幼儿园里的规则也运用到家庭中,比如吃饭、睡觉、讲究卫生等等都必须遵守规则,每隔一段时间我们就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总结,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开始有的孩子不习惯,但是几次尝试后,孩子就不觉得有什么不同了,因为这些规则都是自己比较熟悉的。就像《纲要》中提到的:家园配合,使幼儿在园获得的学习经验能够在家庭中得到延续、巩固和发展。 孩子有了良好的习惯后,他们的审美能力自然就有了很大的提升。因此我们坚信:德育的本质追求是超越,在超越的过程中将得到提升。而这个提升的过程也同样体现在孩子对审美的提升过程中。
   互动合作是瑞吉欧教育取向的一个重要理念。瑞吉欧教育主张:儿童的学习不是独立建构的,而是在诸多条件下,主要是在与家长和教师、同伴的相互作用过程中建构的。实践证明,“家长是最好的老师”,争取和善用家长资源,才可能带给儿童最好的审美经验。
   主要参考资料: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
  陈鹤琴《我们的主张》
  关鸿羽《养成教育》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审美能力 审美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职业兴趣探索卡(大学本科版)的编制和应用…
    关于混凝土碳化的探索与研究
    谈家庭中的父亲影响力
    农村家庭教育之我见
    如何培养单亲家庭子女的学习习惯
    县城高中教师子女家庭教育初探
    浅析家庭教育的策略
    探索教育国际化背景下以学科文化为依托的行…
    探索高技能人才“全程式”职业指导模式的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