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对于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探讨
摘要:2012年1月,国务院针对水资源管理方面出台了《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对相关工作做出了全面的部署和具体的安排。本文对如何落实这一管理制度做了浅要的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abstract: in january 2012, according to water resources management under the state council issued "the opinion about the strictest water resources management system", has made a full deployment to related work and the specific arrangement. in this paper,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management system of the work light to the analysis and discussion.
  keywords: implement, the most stringent, water resources, management and system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和生态之基础,目前我们国家正在面临水资源短缺、污染等严峻问题,并且随着该趋势的日益突出,已经严重制约了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当前我国水资源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水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WWW.11665.cOm我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刚达到世界平均水平的28%,全国一半以上的城市都在不同程度地缺水,因此,大力发展水利设施的改革,实行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是势在必行的,这样才能确保我国的供水安全,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根据2011年中央1号文件和省市委1号文件的指导精神,我们要通过严密的制度和措施,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为此,我们可以采取以下相关措施:
  一.对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要加强管理,严格控制用水量。首先,要加快水利设施的建设,对水资源的开发项目要合理规范,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从而最大限度的节水。其次,要严格落实用水的许可制度和限额使用制度,对水资源的总使用量和各单元用水的定额进行统一合理的规划,政府出台切实可行的规划方案,着力于对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的提高。另外,还要建立健全奖惩机制,切实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充分发挥水资源的综合效益。
  二.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要加大。首先,对于水资源、工程以及生态环境的管理工作要不断强化,根据水功能划分具体区域,饮用水水源地要落实保护区、限制排污区,实行严格的排污管理制度。其次,抓好饮用水源地区的巡查和检测工作,保证饮用水源的安全性。另外,强化对排污区域的监督管理,各部门、企业等要积极配合政府有关单位的监督管理,加快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以求保护好城乡水环境,改善水利工程区域环境状况,从而更好的提高水资源的承载能力,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三.对取水行为实行有偿使用制度,运用水权市场将水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对于重点水利工程的建设要抓好,同时对于一些重点地区要建设应急的备用水源工程,保障水源,为居民用水的安全提供有利的保证。根据水资源配置管理政策的规定,对居民的生活用水等合理要求要优先保证,对于工业和第三产业的用水要求要科学调配。所有取水方都要依法根据试用取水量缴纳取水费。另外,对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还要建立控制红线,对用水的总量实行严格的控制管理,对计划性的用水要强化考核。与此同时,对于违法使用地下水的业主要依法惩处,如无取水许可证、自备水源井等行为,相关部门要坚决予以封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
  四.对水政水资源的基础工作要加强管理,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供科学依据。首先,要建立健全水行政监察管理制度,要充分考虑其适应性、周密性以及可操作性,为贯彻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做好铺垫。其次,通过制定合理的用水指标体系,对浪费用水行为进行坚决制止。工业上,建设配套节水设施,制定合理的节水方案,对于高耗水的项目要严格限制建设;农业上,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对于冶金、电力、化工等高耗水行业要加强节水技术的改造,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另外,对于需取水的建设项目必须进行水资源论证,并撰写报告书,经主管部门审查通过才可以执行,否则不予批准。
  五.相关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以保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有效实行。首先,对水法律的宣传工作要加大力度,提高人们的水法律意识,营造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的氛围。其次,要加强执法队伍

建设,严格落实“三必”方针,即: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在具体工作中,对涉水项目的取水许可、论证方案等要严格监督,同时依法收缴各项费用,对于违法破坏水资源的行为,要依法予以处罚,为支撑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安全的水资源保障。另外,对违法取水的行为要加大查处力度。通过定期和突击抽查的方式,严厉查处违法取水行为,情节严重者依法交送司法机关处理。将执法责任落实到个人,认真落实监察职能,并通过实行媒体公开曝光等措施增强对违法行为的震慑,从而使水法律法规的权威得到有力的维护,为进一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供保障。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快速发展,我国水资源的恶劣形势已经严重制约了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迫在眉睫。该举措是从根本上解决水资源瓶颈制约的良策,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战略举措,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保障,是建设生态文明社会的需要。
  
  结束语: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是科学发展观在水资源管理领域得到落实的体现,是应对水资源严峻形势、解决水资源复杂问题的根本。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是为人们提供安全的用水、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举措,是水务部门一项长期的任务和职责,也是我们水资源管理工作的核心和使命。我们要坚定不移的贯彻实施,勇于开拓创新,以求开创水资源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参考文献:
  【1】《保护好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 陈雷《求是》2012/14
  【2】《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及其内涵》张世华
  【3】《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水资源 制度 水资源 水资源 制度 工作制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王筠《教童子法》对于现代语文教育的价值
    浅谈落实《教学指挥中心教学值班制度》
    实处重落实,虚处求拓展
    浅析英国基础教育对于中国基础教育的借鉴意…
    对于提高初中英语课堂教学有效性之策略探究
    浅析心理学对于初高中教育教学的指导意义
    思想品德学科落实廉洁教育的实践与探索
    浅析实施素质教育和落实素质教育
    落实素质教育,促使学科均衡发展
    明确目标任务 狠抓工作落实 进一步推动全省…
    对于成人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有关问题的思考
    对于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方法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